讀後紓發-危險心靈

  曾經在高三的時候,我真的受夠了復興商工的制度,那時候我們還是習慣被稱作"復興美工"。記得商科好像是以女生為主吧?我也不曉得,因為說來丟臉,我對自己所讀的學校所能了解的範圍,小到只有一條走廊的長度而已,所以感覺我自己批評復興美工的任何任何,自己的觀點都是那麼狹小,沒有立足點。或許這篇文章有可能被讀過復興美工的任何人讀到,你們可能是危險心靈劇中那位詹老師他所說過的一段話,這段話在你我的學習歷程中,或多或少都陪伴過你眼中某些老師的嘴邊,他們常說:「以前我的學生都是被我打出來的,越打,感情越好,現在很多都是博士、醫生的,他們還常常會寫卡片回來給我。最近幾年我不體罰學生了,反而覺得不是學科難教,而是學生越來越難教了。」,你們這些人如果可能是上述的那些學生,麻煩不要再繼續看下去了,因為我沒有在高中的學習歷程,抑或是任何學習旅途中遇過這種老師,有的話,只是覺得說這種話的老師很討人厭而已。高三的時候(因為我讀的是復興裡面的術科升學班,因此制度上自稱為高中),我把自己在從進入校門口走到自己學習的走廊的路程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都記在心理,然後我認為這間學校真是可笑。好一個危險心靈的學校。我在週記上稱自己所學習的地方是個"地獄",危險心靈的主角則說是監獄,想一想,我好像習慣把事情誇大化。當我看到監獄一詞的時候,不免會心一笑,或許就是這種共鳴,讓我的腦子一直想看這本書?這夾在書本很中間的一個橋段,難道就是渾厚的重低音所發出來的震動?低頻共鳴震動著,與我的腦袋。   我的文筆不好,懂得也不多,老是喜歡把事情用真實的方式來呈現我想說的誇張,這需要好一段鋪陳與練習,但我不認為比解開數學題目難,就像人人都說我適合去當老師,但是我覺得這種油腔滑調算不了什麼。看了這種寫實的小說,不由得佩服起作者侯文詠起來。每看完一頁,我就翻下一頁,翻到我注意到已經225頁的時候,我告訴自己,後面的多的頁數,已經值回票價了,這本書值得我用一頁一塊錢去買下來。還沒買之前當然嫌貴了點,但是須知道,每一頁的生成,都不是隨隨便便振筆疾書就OK的,這中間不管什麼腳色講的什麼話,若不稍經考究,哪能說服像我以外的專業讀者,就因為我不是專業,所以被唬的一愣一愣的,那種感覺恰似一般民眾與動畫師在看著特效片的電影,一般民眾當然是被目眩的特效弄得幾可亂真,而動畫師卻老神在在的分析著每個特效的難度與技巧。我就是那大呼過癮的一般民眾而已,我並不特別。看完這本書,我也常常想著自己的讀書過去。我媽老是說:我知道你很聰明的。 雖然這是一句老大不小的安慰與自我安慰的話,但我老是覺得是我媽自己一廂情願這麼想的。目前有兩件事情可以佐證,我其實有辦法讀書,雖然技巧不好,但是只要摸索出方法,自己是有辦法讀書的。第一件事就是重考,所謂重考並非坐在教室裡十個月就能生出個大學來讀;第二件事是我大四讀中國音樂史的那次,花了整整一整天足的時間,我把厚厚一本中國音樂史,根據老師提示的重點去準備,認真的用自己的方法去速記,速記不可取,但是這裡不多提,然後我考了九十五分,就跟一般音樂系同學拼"歷史科"那種感覺,與樂理無關。我問自己,為什麼不讀書?國中的時候,只覺得以後會有答案;高中的時候,有種什麼樣的感覺要說出來,但是說不出來,甚至連術科都是一樣。看完這本書,我想我大概找到答案了。現在問自己:為什麼你不讀書?  我想我會回答:我覺得好像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這似乎是個沒有意義的答案,是真的滿沒意義的,但是好像營長問連長有沒有理由的時候,連長一定說"報告營長!沒有理由。",這時候營長可能就會說:你不要老是沒有理由,就拜託你給我一個理由行不行? 我給了自己這樣的回答,那麼我到底是有什麼事沒做?其實就是自己不專心而已,所以只要是正事以外,統統都算是可以做的還沒做的事。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跟一起家教的好朋友,去家教老師師丈那邊旁聽師丈教的英文課。師丈的英文課頗有名的,到現在我還記得家教老師黃老師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所以師丈的上課地點我到現在都不會忘記,就是Sogo頂好後面,幾樓我忘了。那時旁聽結束,我已經忘了這段話是誰告訴我了,那段話就是『周志隆這個孩子上課明顯很不專心,相較之下…』,後面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也想不起來全部是怎樣,但是總之大意就是這樣。當時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專不專心是由眼神就可以看出來的時候,小時後的我還挺震驚的。後來我那國小同學跟我就讀不同國中,之後他也上了建中等等,我們也就不再熟悉了,雖然小時候很要好。直到現在,我還是一反常態的喜歡離開主道路,到附近的小徑、花叢、樹下去看看,我總是認為"同一時間,一定還有更多風景可以看",所以我從來不肯專心,也專心不起來,除了電玩遊戲永無止境的刺激我的每一根神經。找到了自己不專心的原因,就是那麼簡單,可是這麼簡單的理由,卻左右了我的價值觀。人家看主流漫畫,我東挑西撿櫃子最角落的漫畫來看;別人聽主流歌手唱歌,我喜歡挑自己喜歡的,管它是不是主流;大家都說著同樣的流行用語,我常常只喜歡自己發明的,叫的順口的口頭禪。所以,當大家都說讀書好,我卻想著讀書以外的好,我不知道我幹麻老是這樣;別人皆說其壞,我就想著那個人也許有什麼優點;別人都說他的優點,我反而去想那個人有什麼缺點。我不想當個什麼特別的人,我只想做個平凡的人,跟別人不一樣的平凡,就好了,說來說去,有點感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樣子,既然當不起牛首,當個雞首也可以。我時時刻刻懷疑自己,問自己,找答案,摸索著如何當個平凡的特別人。危險心靈讓我找到了一些想法與觀點,我沒有主角小傑那麼優秀與偏激,也有時候同意詹老師的說法,我很悠然的在整部故事中,用自己得意的能力,遊走在每個觀點之間,去思考、評斷、取捨出適合我自己的價值,所以我才會佩服作者。有機會想再看看其他的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