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結訓 準備撥接

  這次放的是結訓假,也就是本人終於在我的軍旅生涯中度過了第一個月,這三十七天的新訓裡,扣掉一天的懇親、八天的放假、三次的莒光日、三天的適應期、 兩天的鑑測、兩天大小抽(大抽一天、小抽為選兵,也差不多耗掉一天),統統加一加,差不多也有十九天免操課的日子,所以也只有十八天是真正有上到課的日 子。但是這十八天的操課也不是天天都像後期那樣每天都全副武裝上課到黃昏,而也是採漸進的方式慢慢上課,也得操基本教練,像是原地間的轉法啦,簡單的體能 測驗啦,然後還得扣掉因為司令或地方指揮官兩次的督導,要花個兩天的事前準備,就是打掃跟課程的預演。打掃就是打掃連上裡裡外外,反正人那麼多,就拼命的 掃就對了,掃完了就摸魚就對了。然後排演就是要排演出正常操課的模樣,比方說教材、教具等等,全部擺出來可是大陣仗呢!那麼你可能會問,何謂不正常的操 課?很簡單,就是加強最後結訓要鑑測的項目囉,好比我們美術就是加強會考的那幾個項目囉!鑑測所測驗的項目不再是我們在軍教片中所看到的五百障礙啦,三千 公尺啦等等,但是刺槍術是沒有改的,投擲手榴彈也是要的,再來就是機械訓練的大部分解跟打靶。

  新訓時間本來就不多了,只剩十八天屬於可以操課 的日子,好死不死又遇到長官督導。

 當然長官督導,我們這些鳥蛋們可高興的,因為可以不必操課操到班長忘記下課時間,或是打掃連上都比全副武裝來的好啊!但是長官們就得擔心鑑測項目訓練不 足了。

 我得說實話,操課真的不苦,刺槍的步槍雖然重,但是拿久了還是會漸漸習慣。當初剛拿到槍時,大夥都頗興奮的,不過君彥班長就說:「之後你們就會恨 死你們手上這把槍了」,當時我們好像剛拿木槍練習吧。

  記得持槍上課的前幾天晚飯的時候,手都會覺得碗好重,因為吃飯的時候規矩也很多,包括手 不能靠著桌子,所以在咀嚼的時候,懸空端著碗這種沒什麼的姿勢,卻讓我快不能承受,然後悄悄的把左手放在腿上,因為不能靠桌上。之後就漸漸不會了,而且之 後持槍持兩支槍的機會也很多,起初都走沒多久,就累的要命,後來也比較習慣。所以我相信沒有不能磨的,但是循序漸進卻是一定要的。

  人家說我們 是天使連,我倒覺得沒那麼誇張吧?班長該嚴肅該兇的時候也都很凶啊, 雖然不會像其他連兇的有點無俚頭就是了。而我們的『魔鬼連長』,卻是個賞罰分明的連長,特別是他給我的感受就是他比較愛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領導方 式。像是後半期的操課,連長總是喜歡用排與排、或班與班對抗的方式,贏的可能有不小的福利,而輸的也沒什麼,就是擦槍。(當其他弟兄在中山室看電影、吃零 食或雞排奶時,你要在樓上擦槍) 而聽說其他連,開放的福利不多,條件也嚴苛,這跟我們連上比起來,的確我們比較天使沒錯,但是其實我們也很努力配合長官 的要求,或許他們會說我的班長或排長的要求條件比較低吧?這我就沒辦法了~

  新訓終於也結束了,就我二十四歲來講,兩百八十八個月裡,跟我即將 再面對的十五個月都很不一樣。雖然我也經歷過不自由的十個月重考生活,但是在軍中,你不是被當成有尊嚴的個體來看待,重考的補習班也沒要求你必須團體生 活。而在軍中,就是這樣,你只是個裝備、器具,好聽一點的說法,你是『國家的財產』,一開始進去一定會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這件事情。

留言

筱的國寫道…
你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