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魚盆雜記

 

 

 

 

 

我喜歡養魚嗎?我不是很肯定,但是我很愛『看魚』倒是真的。


小時候一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就是晚上起床上廁所,看到一條魚缸裡的大魚躺在地上。

那時候我還很小,大概幼稚園『小班』那年紀左右,如果說到這個年紀,不知道各位看官還能回憶起些什麼?但是我還依稀記得,只是更切確的去定義,只剩下「還記得有這件事」而已,那畫面早已模糊不清了。


講起這件事給我的父母聽,我媽就會說我那年紀就喜歡盯著魚缸裡的魚瞧,而且看得煞有其事。誰知道,若干年後,我碰巧看到一篇韓國漫畫家繪製的星座血型漫畫,雖然我真的不知道我是什麼血型,但是有一篇的內容實在令我會心一笑。

2006-05-12
                                                  我想…我大概有可能有機會應該說不定會是「ㄟ逼型」的人?

                                                喜歡看魚的回憶留待日後慢慢說明,先說說我家那缸水盆唄。
IMG_1563

=======================================================

我家是個普通的公寓五樓,也像普通的公寓人家,會在陽台邊種種花啊什麼的,只不過我家種了『睡蓮』。

入夏後,睡蓮開始含苞,因為長在水盆的關係,自然體型也就比較矮小,花苞也很小巧。既然是蓮花,一定要有淤泥囉?也是啦,而且一定要有『水』的嘛,既然有水,我跟我爸也就在裡面養了不少種奇奇怪怪的魚。


像是一些壽命不長的小魚,做風水魚養得那種,後來還去山上溪裡抓過溪哥(還是溪魚)回來養,溪魚也真厲害,養還養了很久,我都笑那些溪魚是『食客』,因為溪魚很普通,也不漂亮,養來真的不知道要幹麼的?哈哈,但餵食還是得餵食,所以我還去魚店買了一慣「福壽牌」的溪魚飼料,還真的有,看到福壽牌就想到小時候在雲林看到的豬飼料,自然也覺得買這牌子給溪魚吃是最理想的,因為便宜、大罐、量多!溪魚超捧場的,可惜還沒吃到底,溪魚被我爸換水換到都跳跳死了~,但,溪魚真的超好養,冬天戶外也凍不死。


印象中溪魚養最久,但也沒生蛋,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抓回來的都是同性…?


接著我爸不知道從哪弄來的…ㄟ,身份不明,應該是鯉魚,我也不會分,弄了三條來養,結果換水太滿,又跳死了兩隻,最後剩下一隻孤單的在睡蓮盆裡。這魚看到我人影一到,就立刻游過來,嘴巴「哈八、哈八、哈八」的張著要吃東西。

IMG_1558
=====================================================

我媽店裡不久前有人來推銷精美的孔雀魚,我媽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居然買了幾條來看『水』。她一直很得意她買得那些小魚,可以生活在「惡劣的環境」活的很好,但是,其實說穿了,就是飼主懶得好好照顧而已咩,幹麼還特地拿這藉口來美化?


小小的孔雀魚,我雖然沒養過,但也在寢室看壯壯養了兩年,有時候也輪的到我來餵食那些小魚,所以關於孔雀魚的注意事項,雖然我沒有什麼實做經驗,卻也聽了不少!所以我覺得我媽店裡那些孔雀魚也真可憐。

就在上禮拜去店裡修個頭髮,看到那些魚已經「轉交」給我舅媽養,我起了念頭,想要帶兩三隻回家,丟在蓮花盆裡跟那條魚一起生活。只是想不到此話一出,竟招來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

我媽:會被家裡的大魚吃掉啦!(跟孔雀魚一比,的確變成大魚了)

我舅媽:不行啦,會被吃掉啦,我不給你帶!!(好像吃自己孩子的感覺)

客人莊媽媽:不行啦,大魚會吃掉小魚啦!!!(莊媽以為我家養的是中正紀念堂那種大鯉魚)


以上三人。

                三人很少嗎?三個女人耶,你不知道三人成虎嗎?老虎耶~!


想不到情急之下,我居然立刻想到的是『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壯壯』。

羊:喂,壯啊

壯:嗯嗯,怎樣

羊:手掌大的金魚會吃孔雀魚嗎?

壯:只要牠塞的進嘴裡的都吃啊

羊:!!!是喔。

壯:嗯啊。

羊:那…

那…我還是想養在一起耶…     (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壯:那就試試看啊,反正金魚也很笨。

羊:好!(士氣一振)


想通了,雖然孔雀魚很笨、但是金魚也很笨這一點,我決定力排眾議跟我舅媽要「一對」回去,但我舅媽雖反對卻也很慷慨,給了我「兩對」成魚。於是我開心的騎著顛簸的路回家,希望沒震死杯子裡的兩對新人。回家後也迫不及待把杯子跟蓮花盆的水做一下「交融」,慢慢的把杯子壓的跟水面一樣,讓小孔雀魚可以感受一下新的水溫、水質、壓力。本來我還打算要很有耐心的等一會,誰知道這兩對新人大概剛剛十分鐘的路程震的眼冒金星,紛紛搶著離開杯子,緩緩遊向這個新環境~!




感受到水盆的波動,裡面的大隻的,以為又有東西吃了,開始在盆裡逡巡起來,當然,看到這麼個龐然大物,孔雀魚嚇都嚇死了,趕緊四散,又有時候群聚在一起,情勢好像十分危險!我在盆邊觀察了好一會,發現孔雀魚並沒那麼傻,也或者這條大魚本來就不嗜肉,並不會「獵殺」,所以孔雀魚只要一感受到有「龐然大物」接近,就一溜煙的陶開了!說什麼會被吃掉,到此我算是鬆了一口氣,小魚小歸小,生命的本能還是會自己找活路的,何況,大魚本來就沒打算吃他們,他要吃的是『飼料!!!』

IMG_1565
======================================

一個禮拜過後,週六的早上我都比較晚出門,所以我多待在花盆旁邊好一會,佇足看魚,看盆裡大魚、小魚,比起一整缸都是孔雀魚,來的有意思的多,大魚「大棵呆」、小魚忙逃竄,因為大魚傻傻的一直要吃東西,也不管旁邊三七二十一,盆裡的生命力,整個富饒趣味。


經過一週後,孔雀魚也對鯉魚熟悉了點,雖然以「體型」來說,孔雀魚還是看到黑影就閃光光,但是比起剛來兩三天的時候,每隻孔雀魚都心驚膽顫的生活著。因為孔雀魚那幾天常常都會「擱淺」在蓮葉淺水的地方睡覺,動也不動,害我都以為他們會死掉,每天回到家,除了「我回來了」,還會多問一句「小魚死了嗎?」,還好,目前已經快十天了,兩對新人過的還算不錯。


說到體型

,肚子大大的母魚,相較於公魚來講,不知道是「懶得跑」,還是「跑不動」,或者說「仗著體型」,對鯉魚常常都會抱持「觀望」的態度,不會不逃,但也不會立刻游走,真的很有趣。大概孔雀魚也知道這大隻的怪物眼裡只有吃、吃、吃而已吧,所以閃還是要閃,畢竟這是生物存活的本能,但是相較於公魚閃的比誰都快,母魚的姿態就比較從容一點。

IMG_1560

這天早上我在餵魚,我知道鯉魚很瞭解狀況,知道水面上有動靜,就會探出嘴來「哈巴、哈巴」,而且他知道手在哪邊,就要游到哪邊。通常鯉魚要先餵,不然孔雀魚的飼料沒幾口就被鯉魚吸光了。我就故意把左手放在水盆左邊,輕輕的抖呀、抖呀的,三歲小孩都會,然後鯉魚果然上勾了,在那邊探頭探腦,當然孔雀魚不會去跟鯉魚搶食,所以右手就順勢拿著飼料在孔雀魚那邊倒。


大概飼料的味道最後還是被發現了,鯉魚急忙的要衝過來吃,平常都會繞過假山的鯉魚,顧不得交通規則,硬是要闖過來,結果就上演了一齣『猛虎硬爬山』,鯉魚使勁蠻力直接「橫斷」假山,撲向飼料,一個擺尾,濺的我一臉都是水,我也笑哈哈,實在太精彩了,剛剛那一幕,傻眼了我,也見證了「鳥為食亡」這檔事。


看見生命的活力真的很有趣。


==============================附帶一提

孔雀魚似乎對溪魚的飼料不是非常感興趣,即使我已經磨碎成粉末了。

但是福祿牌的飼料味道非常重,倒下去幾秒,大家就都知道了,不過孔雀魚知道歸知道,還是不太賞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