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品德

其實我對公務員沒什麼好感,但說實話,職業無貴賤,只是我不怎麼喜歡標榜著『穩定薪水』,然後一窩蜂人,沒什麼特別想作,就只能去當公務員的那種感覺,好,這不是重點。

這幾周新聞強打的是綠卡這種東西。

明文規定公務員不能具有雙重國籍?還是說一定得放棄綠卡?本來就該這樣了不是嗎?想像一下,如果政府高層機關都是外國人,戰爭、災難一來,全部搭乘最早的那班飛機,這樣還得了。

也不能說具有這種身份的人當公務員一定會這樣,但是人民出錢讓這一大票人『保證不會失業』,然後吹冷氣處理事情,圖的也是這一點基本的保障吧,既然都知道要當政府機關人員了,更甚者位居要職,最基本的品德就是要去處理好這些曖昧不明的事情,不是嗎?如果身份國籍曖昧不明,故意假借『忘記、久遠』來矇混過去,到時候雖無災難,誰知道會不會公產捲一捲,搭最早的那班飛機。

我沒特別有什麼立場要作指責,只是前兩天剛好在廁所閱讀副刊的時候,看到斗大的標題『高學歷≠高品德』,內容不外乎是碩博士生,同居寢室髒亂不堪、缺乏公德心之類的內容。

如果說那些政府、公家機要人員,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究竟當初是為什麼能夠佔到這個位置的?他們的品德到底有沒有跟他們的學歷成正比?

假如你是面試官,面試的第一印象就是『以貌取人』,再來是『學歷加分』,至於能力與品德,要『日久才能見人心』,沒有『日久見學歷』這類的說法。

小孩不笨一片裡的媽媽曾說:「學歷雖然薄薄的一張紙,沒有就是沒有」,但是品德沒有紙張能夠白紙黑字打上分數茲以證明。因此去思考為什麼沒有品德的官員也能站在那樣的高度,是沒有意義的。

權力能使人腐化,也能讓人換個腦袋,這就是後天賦予的屬性吧。(最近人工少女玩太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