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灌的系統 防毒安全篇 (2)

上次寫了第一篇 環境篇,也隔了好一段時間囉,之後利用要換主機的前夕,反正系統之後交接也是要換的,所以也就趁機多嘗試一些小東西吧,現在來作點紀錄,順便也作點意見分享。

今天來說防毒吧。講到防毒,其實日防夜防,家賊難防,有人乾脆不如不防,反正大多台灣人的視窗作業系統都不是花錢買的,所以更新上很快,三不五時就出了更新的版本供網友『試用』,甚至還有無人值守那類的,總之讓『還原』變得不如『重灌』,既然重灌變得如此方便,何必防毒?

當然話不是這麼說得,畢竟這樣想得人還是少數,而且用『毒』這種字眼,出現在跟我們朝夕相處的電腦裡,總是覺得中國文字的奧妙含意隱隱作祟,怪不對勁。

使用電腦也幾年了,三折肱而成良醫,多少朋友、同事也會問我都用什麼防毒軟體,怎樣怎樣的,才不會中毒,這種問題。從小惡魔01那邊看過一句話,ronald兄台曾說:「防毒其實就是一種態度,使用電腦的態度」,是的,我也有這種深切的感受,在我妹不斷地中毒、中毒、中毒之後,不能再同意更多。

曾經也迷信過名牌

看了西莎、寶路的狗類食品廣告,你是否也曾經幻想過,只要自己家的貓狗也跟著吃,就會像電視上廣告裡的貓兒、狗兒一樣美好?廣告如此,網路上不負責任的經驗分享也是如此,就像我的文章,寫的人都不敢保證『穩』的。

從早期的【批嘻嘻零】、【卡車司機】、【那得】之後,除了諾頓我本來就沒有好感,而從來不用之外,每次換一個新的防毒軟體,我都對品質保證的美好誓言而感到一片安心。

前陣子在公司裝了bitDefinder(祖國分享版)之後,對這套『世界排名第二』的防毒軟體寄予厚望,家裡的也裝了,最後也是刪除掉了。(妙的是,這軟體還得去官網下載移除配套軟體,否則移除不掉,有夠兩光)

終於,我不想再相信所謂的『名牌』了。回憶大學時代對卡巴的厚望,然後系統執行檔.exe全面崩潰的那一刻之後,我換了那得(nod),也是人氣超高的防毒軟體,但原來人氣是可以衝出來的,就像泡沫一樣的。

以上是一點心得分享。現在我改裝了德國的小紅傘,是從狂人兄不來恩那邊看來的,以及他其他文章介紹的avast這兩套齊用,一起用是從小惡魔01那邊的網友推薦使用的方式,只要不衝突的話。

這兩套殺毒能力怎麼樣?誰知道,但是他們兩個都是個人免費版,僅需要去註個冊,拿一組啟動碼安裝一下即可,雖然有期限,時間到了再去申請就可以。這樣可以時時更新病毒特徵碼、掃瞄引擎等等,也不用怕破解之後哪天不能用了…,誰說免費沒好貨?起碼以前的我就老實不相信,嘴硬,現在可好了。

順邊分享一下不來恩兄介紹了小紅傘專業版試用,多了一些功能,而且試用一年,值得試試。我試用了之後,發現,居然跟maya衝突,而且衝突的非常、非常嚴重,讓我在公司反覆測試問題的來源,足足卡陰卡了三天,好淒涼。至於到底是不是互衝?我沒有辦法做出百分之百的數據來說明,但是我公司的電腦與家裡的電腦配備,天差地別,可是症狀可以說是很雷同,在我耗盡心思,流乾最後一滴淚後,總算是交叉比對到了『小紅傘專業版』身上…,刪除掉之後,目前兩台電腦都可以正常算圖、而且maya也非常的穩定…,天曉得我有沒有冤枉了小紅傘。當時我還有一種絕望的感覺,覺得世界拋棄了我…。

裝了防毒,不代表從此與毒永隔,別說永遠,沒有永遠

是的,電腦的使用,是一種態度。

上網的瀏覽,雖說防毒軟體有在防備,但是慎選瀏覽器也是很重要的呢!你還在用很笨重的IE嗎?雖然新版的IE功能越來越好沒錯,但是我還是擺脫不了IE7開起來好像新兵入伍,退伍遙遙無期的感覺。還有kkman,那個別說後門盡開,它有沒有門我都懷疑了,我都笑說使用kkman上網,是裸體走在大街上的危險。

請用火狐吧,或其他的吧。

不用IE,當然不全然是他的笨重,還記得人家說過病毒是專門攻擊M$的漏洞嗎?所以M$才永遠更新漏洞更新個不停,等哪天有人願意寫程式來攻擊ubuntu,那時候ubuntu號稱不用安裝防毒的日子也將走入洪流。既然M$漏洞很多,那麼IE核心怎麼可能不會一起遭殃呢?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雞蛋總是要分籃裝的嘛~。火狐使用與IE不同的核心,基本上是比較安全的(是這樣說得嘛),再者,瀏覽怎麼樣的網頁,還是要回歸到使用者這方面。

我使用了google之後,也愛用google來搜尋,如果有不好的網頁,google也會事先提醒,會告訴你:「這個網站會損害你的電腦」,讓我事先有個準備,如果還是非進去不可的話。如果還不夠,我還會在火狐上面安裝個mcAfee的套件,也是不無小補的套件,可以事先掃瞄網站的安全性,雖然我也不明白他每次的根據可不可靠啦,哈。

再來就是防火牆了,我只使用費爾防火牆,因為他免費。好啦,其實網路上還有介紹不少強力的防火牆,但是費爾能力平平,聊勝於無,重點是簡單方便,除了使用bt會問個不停之外

有了這兩套防毒軟體、費爾防火牆瀏覽器…,其實也不保證不會中毒,但是該來的總是會來,銅牆鐵壁的電腦長什麼樣子也沒人知道,太過強大的防毒軟體招致的虛耗過多的系統資源,太過強大的防火牆是囉唆的夢靨~,還有就是不亂收信、不開來路不明的網址、執行檔。這年頭已經很少人需要使用outlook or thunderbird把信件下載回電腦了,隨便個gmail就有6g的空間,你難道還想在自己電腦裡面騰出6g,並且冒著收垃圾、病毒信的風險?那你一定是公司囉!小紅傘的專業版就是針對公司行號收信有這方面的功能~所以我既然不需要這種功能,我就換回個人版,就是這樣。

還有還有,msn收東西,也別忘了設定防毒軟體掃瞄一下,即便這年頭收到病毒的機會已經很小了,但是粗心、恍神的時候並沒變少,哪天中毒了,要哭也來不及了,只能來個『方便的重灌』了。

主面板 工具/選項/檔案傳輸 裡面,找到你的防毒軟體安裝資料夾裡的執行檔,就可以了。你要狠一點『自動拒絕傳輸…』,那也只能恭喜你,你的msn百毒不侵…!

中毒了,只有一小部份怪防毒軟體,一大部分要怪自己粗心,但是有病毒、蠕蟲、木馬,卻掃瞄不到,那就是防毒軟體執行不力了。

防毒這檔事,要講的專業,我不敢說三天三夜也講不完,起碼本人、本站多年來秉持『有幾分內容說幾分話』的宗旨;人人有自己的配備、自己的搭配法,那麼今天防毒篇就到這裡吧,期許自己持續中毒、然後累積經驗值,再來分享。

延伸:重灌的系統 環境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