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灌的系統 環境篇〈1〉

有些自己打造的環境,早就想寫了,不過寫了也不會有別人有興趣,常常想想就作罷,因為這種『我流』的作風,就算真的有心人想跟我交換心得,恐怕要搜尋到、看到我的網誌,真的得靠緣份。因為我既沒有明確的名稱、也沒有特別高的曝光率,所以每次想想都覺得這只是在做為自己的一些紀錄而已。

如果先撇除軟體不說,一個適合的自己的作業環境,一定是要自己『用起來』爽,而不是桌面漂漂亮亮,那是其次。

依照我這種急性子,然後每次都以『我的電腦』當入口,往往視窗開的一堆,亂成一團,然後如果幾分之一秒內找不到自己的要的視窗,我就會有想要用力『灌』電腦的衝動。於是我需要的是…

 

一個可以舒緩我亂開視窗然後亂成一團的好工具:QT Tab Bar  目前版本1.2.0.0  001
依照我藍色框框所標示,右上角的就是把我們一般的視窗『有了標籤頁』,ㄎㄎ,真是太好了,這個年代還沒有標籤頁的軟體真的是很不方便管理。像早期使用的超弱kkman,就是因為有很優的標籤頁,讓人愛不釋手,也讓我那時候很難跨出接受firefox。QT的好處不僅僅是解決我混亂的標籤,再往中間看過去,有看到一個疑似美少女的圖片框吧,是的,那也是QT的附加功能,只要把游標停在圖片上、文字檔上,都會快速出現這樣的小縮圖!起初我覺得還好而已,不過用久了,也是滿喜歡這個功能,雖然這個功能跟後面講的右鍵看圖功能有重疊到,但也不失點質感。
Qt除了上述兩樣功能,還有一個我愛到不行的功能,就是左邊兩個箭頭所示,那兩個箭頭意思就是『點擊空白處兩下』,點了兩下會怎麼樣呢?ㄟ,就是『回到上一頁』!哈哈,可能這種功能因人而異,但是我已經習慣到像關掉網頁都會在上面『揮兩下』那樣。所以到了別台電腦,我只能強迫自己慢下來,不要急,因為欲速則不達…。
除此之外還有子資料夾等功能,這個就還好,我不太會特別去利用子資料夾的功能,因為這樣我還寧可直接點點兩下進入資料夾,享受點擊的快感。(是怎樣)
QT一定是我迫不及待要準備的環境,你一定要試試。
 
 
 
把固定在開始功能表跟固定在快捷列分開管理的好幫手!這是什麼意思呢?恩,首先這是我的習慣,對於固定在開始功能表上得東西,不外乎就是上網的火狐、收信的雷鳥,打屁的msn、gtalk、skype等,還有不可或缺的pcman,拿來看bbs的,不會說你不知道吧?以上列舉的,我覺得很難定義,但是他們的感覺都很類似,都是藉由網路連線來執行的軟體,於是他們是獨立被我固定在開始功能表上的一個家族。
再來呢,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家工具,通常又多又雜,我怎麼去管理呢?我是個眼不見為淨的人,但又要隨手可以取得的,所以快捷列當然受是最好的工具,不過內建的工具列實在不符合我的需求,早期我是不用快捷列的。自從我看到了True Lanch Bar後…
True Lanch Bar 目前版本 v3.2  這是舊版的,因為我在公司安裝過新版的,感覺有點太over了,所以我就覺得還是繼續用舊版的就好了,反正也用那麼久了,好用而且也習慣到不行了。
002
左邊這圖可以看到一條發光的藍色bar,那是改造一下他的skin得到的,當然要家上裡面偏好設定的一些調整,方可讓他平時以條狀的方式存在,然後滑鼠移到上方就要彈出層次選單。
然後TBar的優點就是層級選單嘛,剛說過了,然後他可以建立分隔線,分隔線可以命名、可以收疊,放的捷徑再多也不用擔心,就算太多,可以像我一樣來把他們分類,再放到次層級的資料夾裡面去。很優吧,所以這裡才是我捷徑的大本營,一切的連結都從這邊開始。
上個月,因為我有一種『渴望』,什麼渴望呢,就是我希望跟我的『圖庫』能更容易親近一點。平時我的圖片就是放在我的圖片裡面的圖庫,然後圖庫又是超多圖,常常放久了也放到發霉了,或是積的太多,很懶得整理;又或者已經存過的圖片自己都放到忘記了。去年有嚐試使用google dedktop,但是用一次就怕了,所以我移除了。怎麼辦呢?如何可以輕鬆快速的進入圖庫,把所有圖盡可能的攤開來欣賞呢…唉。
結果Tbar無意中讓我弄出來了!
003
這是我的桌面啦,我不懂賣弄什麼極簡風、奢華風,一切的東西都讓開,我要賞心悅目的桌面,如此而已。好,這是利用Tbar弄一個『資料夾』出來,利用預覽的方式,然後記憶體允許的話、桌面夠大允許的話,效果是可以這樣的:
003-2
是的,不僅可以看到資料夾內容,子資料夾也是逃不掉的啦!然後搭配ACD(因為這是破解的啦),輕鬆打開想看的美圖!唉,這樣才不枉費我存了一卡車的圖嘛~正所謂溫故知新,因為有科學家背書『男人欣賞賞心悅目的美女能長壽』,所以這種功能您不妨試試吧!
 
光是這兩個bar就讓我寫這麼久了,這種文章真的不好寫,環境篇先寫到這裡,再不睡覺,眼睛瞎掉了,再好的環境也沒啥屁用了…。待續
 

留言

匿名表示…
你桌面上那女的,那姿勢彷彿扭到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