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服從多數

 

    這張魔羊,我的自畫像,因為我鄰居(過幾條街)當了總統,我還滿開心的,所以畫了一張象徵新生、覺醒的魔羊,我一直都很喜歡魔羊是這種風格,雖然他長得又醜又兇,但骨子裡還是常常畫在搞笑、不正經的樣子。

   很高興的當然是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有選上,高興的是那些電視名嘴、廣告終於可以不要再紛紛擾擾了,高興的是獨裁的恐怖總統終於笑不出來了,終於可以不用『放話、嗆聲、痛批』了。

   民主的基本是什麼?當電視這樣問出來,我倒是傻眼。

   多少時候你也跟我一樣,什麼民主啊、法治的,到底那是個什麼東東,最基本的信念又是什麼,你說的出來嗎?我這樣問自己。

   我想,公民課本不都有教過嘛?民主就是人民為主嘛?不過我認為最簡單、最純粹的民主信念,即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真的,就這麼簡單,最簡單也最困難,但是台灣人民已經很自然而然的去實踐了。

   祖國內地的當權者,相對於整個中國的人數,可以說是少之又少,然後他們不肯放下權利,他們也不肯服從多數,反過來要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控制多數,這就是不民主。

   今天選民讓國民黨『完全執政』,有人說一黨獨霸,讓國民黨立法委員數量壓倒、賦予在朝這麼大的力量,只能說,這是人民給的,不是嘛?是有選舉權利的人民,以票數讓國民黨握有權利,權利代表人民,所以沒有什麼獨大。過半的選民願意相信一中市場,剩下另一半的選民只能服從多數的意見,就算真的以後會被嚴重衝擊,那麼少數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自求多福,而剩下的多數的人則要承擔這些我們所做出的決定,不能怨誰。少數服從多數,這就是民主。

   早就想說說這些想法了,一個重新的開始,就像八年前我還沒有投票權,也曾經因為綠色執政而感到雀躍過,那時候都相信執行能力超強的陳水扁能帶給台灣一個新的活力…,想到這些就難過,有時候我也想問問那些挺藍、挺綠的,這是不是一個賭注呢?因為現在兩組候選人說得每一套,都不及以前陳水扁任何一套來的漂亮,不是這樣嘛?

   魔羊,希望自己也能逐漸擁有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