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煩魔女DoReMi 《秘密》

004   真是的,年紀都一大把了,還在跟人家看什麼『小魔女DoReMi』嘛~,彼得說那是國小小女生在看的卡通。 我只能說,有什麼辦法呢?現在的卡通風格都是那個調調,一種是討人厭的『光滑賽璐璐』風格,一種是『線條簡單到恐怖』的風格,加上劇情、角色設計…,還有漫畫『動畫化』的作品不一定比較好。

 

   doremi是我高中開始看的卡通,起初我是在收看『數碼怪獸』的,因為被他每一集進化戰鬥的插入歌給『震懾』到,於是就開始收看,不過呢,六點到六點半結束後,就是開始演doremi,那時只覺得這卡通是國小小女生在看的卡通…,沒什麼興趣,直到有一天突然想到,就接著看,這一看就看上了。

 

同場加映 搜尋片頭居然搜尋到『魔神英雄傳』,真懷念啊:

 
   早在幾年前,doremi四部就都演完了,想不到在去年左右,出版了可以說是第五部的作品,副標題叫做『秘密』。這一部名為秘密的小魔女doremi呢,主軸是大部分常出場角色的一些『劇情補完』,因為主線劇情在第四部就可以說是已經劃下句點,背景是在doremi從美空小學畢業了,所以理論上不會再繼續描述他們上中學、大學、結婚…。秘密的時空應該是在他們五年級的時候,以那個時候為舞台,補充很多角色的過去、心境等,稱為秘密,不僅可以深入介紹每個角色的個性,也補足了主線劇情沒有花太多時間介紹的遺憾
 
   好在呢,這一部的官網上有註明『DVD』版本,這就讓我有了一絲希望去找下載檔案,果然,在祖國那邊找到分享,而且多虧mkv格式,一看到MKV就知道這是個絕對值得下載的影片!我也看完了好幾集之後,有了一些感想。
這次的風格走的比較隨性,人物常常軟綿綿的變形,不過不是『畫歪』那種變形。人物動作也因為變形度高,表演起來更生動活潑,跟以前規規矩矩比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有時後會覺得畫面角色比較空洞,可能製作上的限制吧?像是人員數比較少之類的。很明顯會覺得其他配角幾乎少的可憐,或是簡直就沒有。但說實話,以四部的集數來說,美空小學的師生、魔女世界、美空市的形色人物,其實都出場的夠了,隨便出場一個,觀眾也都非常熟悉了,就是因為已經建立在一個穩固的架構上,才能夠讓秘密串連在這個已經架構完整的世界觀裡,也比較能將焦點好好的放在所要探討的角色的秘密裡。
 
   doremi的愛好程度,我高中就畫過了,練習了好幾張之後,總算是抓到額頭、眉毛、眼睛的相對比例,其實還頗困難的呢,看似簡單的畫風,說到了畫風,當然不得不提的重點就是這部卡通的『背景』囉!動畫片做的用不用心,說真的,騙不了觀眾的眼睛的。像數碼怪獸在第二部之後,我明顯感受到走下坡的危機,到了第三部,我已經不想看了,製作的太隨便了。
 
   doremi的風格是恬淡的水彩風格,我非常喜歡,看人物走在水彩畫裡,真的很不錯,不是嗎?有時候就單純欣賞他的背景,這就是需要內行人的眼光了,哈哈。自從開始工作後,現在只要看到『佩服』的話面,就算doremi的片頭,我也好想格放來看,看仔細到底人家怎麼轉場、怎麼偷雞,來給自己參考…,這是職業病。
 
   總之,這部卡通風格可愛又清新,以前的動畫片都很不錯,現在的動畫片都不知道在幹嗎?是我沒有去接觸嗎?還是讓人不敢接觸?真的,不需要什麼華麗的3d特,驚人的聲光效果,像魔神英雄傳這樣的卡通,仔細看他的線條,灌籃高手的線條,都是令人感動得每一刻。有機會轉到『灌籃少年』、『網球王子』,你可以停下來看看,應該會明白用心與用心不夠的地方在哪裡。或許真的是經費不足,我們不能怪那些製作團隊,只是以前的動畫團隊,他們比較優秀嗎?空有一堆技術稿ova版本,電視的就能隨便亂搞嗎?難怪大家寧願看海綿寶寶,也不想看天線寶寶。
 
   動畫片還是有不錯的,像獵人,漫畫動畫化;火影,動畫漫畫化;神奇寶貝,這些我都覺得還不錯看,只是皮卡丘電影版都刻意弄太龐大了,火影的電影版都有蠟筆小新化的風格。什麼時候又會出現像doremi一樣令人耳目一新的動畫呢?
 
 
   看來,這部卡通不只日本紅,歐美也很紅,因為光是下載就一堆講著『不知道哪國話』的小魔女們。而且這片頭還得用羅馬拼音去搜尋,才找的到,這樣就可以稍微證明了吧?
 
   美空小學的同學們,從三年級演到六年級,需要五個版面才能都『露臉』到,一次在秘密的片頭讓大家回味。而且片頭曲就屬這一部跟第一部最熱血好聽,我很喜歡那種緊湊的旋律。
 
   融合一點音樂、糕點、魔女世界觀、友情、親情,還有很多無厘頭的爆笑劇情,真希望電視台可以在拿出來播播,老是播魔法咪露咪露、什麼美少女、美人魚的,那些有時候還滿好笑的只適合小孩子看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