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我跟你比賽難過?

   這句標題只是剛好聽到陳奕迅的歌而已,反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取題目。

   這兩天看QQ倫寫阿芳的事情,我也連去相本看了一看,然後想起怪妹也是『福利客』(flicker)用戶,而且我也好一陣子沒去看了,因為他的東西我有看沒有懂。

   如果說阿芳也是個國際上初顯頭角的藝術家,那麼怪妹的相本裡都是一些沒看過的外國留言,而且幾乎每篇都有留言;跟我這個大力推廣,結果門可羅雀的用戶比起來,怪妹是不是也能算是個『國際』的藝術工作者呢?

   我是從某張畫作看到很高人氣的留言數量,看了一下縮圖,那真的確相較其他作品的完整度來說,雖然我有看沒有懂,但是能稍微感受到。看了一下留言,有些字母用靈格斯也取詞不到,肯定不是英文語系。
   看得懂的留言中,一則是說「我隨意的在瀏覽過程中看到了你的圖,那種感覺讓我恨不得立刻成為你的fan」大意是這樣。
   怪妹的確是個怪,特別是在大家高中結束後,各自朝著『社會期望』的路線前進,他走的跟我們不一樣的路,看似脫離社會主流路線,令人惋惜,或是為他的前景感到憂慮,或許他本人也曾經有過『社會價值叛離』的迷惘。
   這樣的一個人,他的作品。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膚淺,因為我只對感官聲色刺激有反應,我達不到更高的層次,在『藝術是飽足後的產物』的上升觀點來說,我卻是『飽暖思淫慾』 的沉淪發展。曾經,我因為怪妹笨拙的行為,壞了我精心策劃的一場送舊會表演,對他氣到不行,甚至覺得『這種人跟他絕交也無所謂』的想法,通常生悶氣,常常會越想越走進死胡同,就像大學也有幾個被我劃上絕交的絕交筆記本上,他們不會死,只不過在我的世界裡消失而已。但是,後來我知道這個人(怪妹)他其實在拙於言詞的表達裡,也許是因為蘊藏太過大量的思緒,而難以抽絲剝繭的清楚表達。像我努力的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訓練自己的對話,以至於我的想法越來越平庸。那時候我雖然這樣想過,但是我沒想過與怪妹更進一步認識。
 
   看到國際的藝術創作者,看看自己,或許有很多人都會『陳腔濫調』的問自己到底在幹嘛、為甚麼那麼平凡…等等,所以我標題下了『難道我跟你比賽難過』,就是因為這樣。
 
   我們的平凡,最終歸詰於自己的社會期望,社會期望就是家人的期望,親、朋友的眼神。於是我們順理成章的走下去。
 
   在我二十五歲以前,我認為轟轟烈烈的人生會在我出社會後開始;但二十五歲後,我發現轟轟烈烈的引線都有出現,但是自己知道自己應該要走什麼樣的道路,才能做到父母不擔心、跟的上朋友、同事,所以沒有引發什麼轟轟烈烈的事。這就是我們讓自己普通的方式。
 
   網誌上看過有網友指出,檯面上那些超人氣的部落格格主,他們都是『勇於不上班』的一群,或是說他們是能有不上班的勇氣。的確,這點倒是事實。
 
   平凡有什麼不好?有時候想想,父母親不平凡,自己會是怎麼樣的人生?像金田一要是沒有一個有名的爺爺,或許他不會走到任何地方都發生命案,他的朋友也都可以健健康康的過日子。這算自我安慰?
 
   大學的時候,我決定不跟著大家走,我覺得不參與製作畢業紀念冊,對我來說是比較有益的;但是當時的氣氛似乎不太適合這樣作。我只覺得,我從小跟著作,跟到大,或許我該有一點勇氣作出當下對自己有好處的事,雖然我不知道日後我會不會後悔,就如同當下我對怪妹沒有讓我導演的戲劇『完美』演出,那樣生氣一樣。
 
   這樣的探討並沒有結論,我只是有了這樣的疑問。或許我內心平凡,但我外表怪得不平凡,這也算是不平凡啊!我覺得自己有過人的觀察力,只是這種觀察力的不平凡不適合『在國際間大放異彩』的那種不平凡,我如是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