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哭笑不得

   上次一月的立法委員選舉,我覺得比起國民黨某某,或許民進黨的某某也可以選擇,所以我就把票,『蹬』給了綠色黨。當晚結果出爐,國民黨大勝,我就告訴我媽,原來也不差我這一票,因為太懸殊了。

   剛剛我們一家人在電視機前面看著李四端在不知道報些什麼鳥的,我媽突然拍了我的肩,他說求求我,明天一定不要可憐謝長廷,就把票蹬給民進黨。

   我知道在那個摸們特,不管我講什麼都是多餘的,只好一直忍住笑,跟他說不會啦,我怎麼可能投給民進黨啦!但是我媽還是一直跟我哀求,還不忘叫我爸、妹,明天跟著我一起去投票,我爸說:『怕逃兵是嗎?』

   真的,讓我實在哭笑不得。

   我想跟他們說我有多麼痛恨現在的陳總統,一個八年的總統。這個陳總統,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他跟我們百姓很陌生,但又很親近。不知曾幾何時,我們不被教導著要去尊敬我們的元首,因為不知道他平常都在作些什麼?所以大部分的時候你突然看到他出現在電視上,會覺得『很陌生』,好像許久沒見到他了。當我知道他也會作很多你我『一般人』都會做的小尖小惡,你就會覺得他也有比較『平民化』的一面,就感覺這個總統沒什麼距離。

   我是打算把票瞪給馬英九的。不少網站、部落格上,都預言著謝長廷、蘇貞昌會險勝這次大選,我覺得也不無不妥啊,很好啊,因為我並不排斥他們的政見,也相信他們能夠好好治國,因為目前兩組候選人要能再比陳總統阿扁先生更差的,應該是沒有了。

   說實話,有時候我也會擔心國民黨。其實兩組候選人都很不錯,能夠對於雙方的政見提出反面看法,這樣讓我們選民能夠比較有明確的觀點,比較不會流於只看一個角度。只是,我非常討厭陳總統,這八年來的許多事情,從一開始只覺得『發言可能不妥』,到後來弊案不肯出來說明,還有的就是越來越強勢的態度,以及身邊一個個怪裡怪氣的官員。

   所以,兩組候選人都很優秀,很難選,只是我不想看到那些檯面的讓我討厭的人還能在總統大選後笑得出來,因此我才決定把票給國民黨。這種報復的心態很不好。

   我不討厭長昌或馬蕭,但我討厭指責對方政績、政見、人品,然後又提不出自己的成績、無相關的成績,沒有安全的保證與沒有比人家好到哪理去的品德,雙方有時候還是如此。但起碼民進黨比較沒有一直用那種『悲情』攻勢了,每次看到陳水扁在造勢場合,那種配樂,那種聲嘶力竭的氣氛,就只有讓我覺得矯情做作而已,十分討厭。

   這個社會,似乎變得對品德不求高分。只要對方有什麼瑕疵,立刻用來成為攻擊對方的武器,也不懂得明白別人的缺點,當作改進自己的借鏡。一個六十分級格的人可以大肆批評三十五分的人。沒人想過要當個八、九十分品德的人。逐漸去習慣了,就像我國中一樣。

   永遠對那個畫面印象深刻,當我對著發下來的理化考卷,雖然腦袋想著不是這樣,但我就開始想也不想的填著『D、B、A、C、C…』。以前我還自認是個有點品德的自己,但在那個當下,我覺得很無奈,無奈的讓我想發笑。想笑的是:「周志隆,虧你自認品德高尚,結果還不是做出這種沒良知的事情」。當下我覺得我沒辦法了,我已經被考試逼到無力了,數理這種東西,從六十分不到的羞恥,到了四十五分訂正拿人家的來抄,到最後只能顧『基本盤』的十分、二十分,也要學著不以為意。回想起來,國中那斷青黃不接的歲月,既可悲又複雜的滋味,那是成長的滋味,學著瞭解這世界上一些讓人無力的事情。

   現在的人,對於品德的判斷難道也無力了?或許正在崩解,歷史就是這樣,一代建立,下一代就要去崩解,崩解後能再創造更好的建立,然後再崩解…。希望這次總統的選擇,兩對哪一邊當選都好,只要能給陳水扁一個制裁,給人民一個想要看的交代,才不枉方雙方陣營、還有一堆死忠部落格天天都在互打。

   真是哭笑不得的台灣社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