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摩登.府城戀歌 三部曲最終章

先說,我是生平頭一遭買票進場看歌舞劇,地點還是台南唯一還沒拆掉的古董戲院『全美』(若對某名導熟悉,我想對全美這個戲院應該也有耳聞),那麼本人對舞台劇的瞭解幾乎是零,所以下面心得裡面提出若太普通而我還大做文章,那大家也多多見諒啦,總是大觀園頭一回,興奮與感動很多。

===

關於戲院外

下午吃飽後往全美戲院騎去,發現還有四十分鐘才開演,戲院外已經擠滿了暴動人潮(哈)。我想大家都很想跟外面兩個大型人形看板合照,但天殺風景的前面卻停一台工事車…,賴清德如果看到了,會不會也什麼都不說呀??這算什麼?一點都沒給舞團們尊重!!希望之後有移開。

關於戲院內

抱著期待的心情進去,裡面果然很古董…,雖然後排的椅子看起來有比較新一點,但我坐的錢幾排還是很老舊的那種(彷彿平快車那種),但我看完離開的時候心想,坐後面一定也很熱(我背跟屁股都濕了)。空調也有點問題,寧願冷一點,畢竟整廳爆滿,然後上面不是只有布幕耶,有舞群在跳舞、還有燈光等等,開演前我以經有點頭暈…,不過大塚愛在台大體育館的時候我也有相同感受(中途我也跳的有點缺氧,類似狀況)。好吧,古舞裝劇在古戲院的結合,這是台南的頭一遭,我也是第一批的見證者,我還是耐著性子,用欣賞的態度來融入這古董戲院的懷抱。


關於與 雞屎藤新民族舞蹈團 的邂逅

我會認識這個舞蹈團,說實在,還真是巧合。
跟好幫同學出機拍攝紀錄錄影,當晚主辦團體晚上的節目就是戶外野台表演,而前一晚是彩排。當時我全然不知道彩排的對象是舞蹈團,我以為他們是學生,當然我也把許春香老師當成『學校老師』,是老師沒錯,但此時他是舞蹈團的老師,不是學校裡面的老師。當時我很訝異的是…這位老師怎麼能把每位學生的名字都記得?也太厲害了。我是以學校老師與學校學生的概念去想的。

彩排的過程我更在心中訝異的是,這種程度以學生來講,素質也太整齊了?然後越看越奇妙,沒有那種學生特有的鬆散感,因此漸漸的問號越來越大,就算問我同學,其實我同學也是一知半解,答不出我全部的疑問,其實最關鍵的就是…

走位 了幾次後,還「正式彩排」,怪怪…以學生來講,排練到這麼晚早就「該該叫」,但他們都沒有,而許春香老師更是穩穩的指揮若定。

就在正式彩排的時候(周圍一直都有人在看),有位中年男子過來問我說『這是ㄍㄟ塞ㄊ一ㄣˊ嗎』,因為用台語講,瞬間我沒有心裡準備被問到這個,所以其實他在問我什麼我也搞不清楚,然後趕快拿活動傳單給他看,他翻了翻我又請主辦單位的同學來跟這位先生講解,ㄟ!突然這位先生找到他的答案了,還拿傳單指給我看「雞屎藤新民俗舞蹈團」,我:「喔…婀…啊?」

中年男子:「我就覺得是嘛」一把把傳單「丟」回我身上,我楞在那,一頭問號。

剛剛走位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全套,當正式彩排時,我就更深深受到吸引,覺得他們的編舞,有某些很特別的詮釋方式,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很期待隔天的正式演出。於是從彩排看到隔天正式演出,我就很有幸的把府城戀曲第二部『海安夢華錄』看了兩次,奠定了我這次走進戲院看舞台劇的第一次。


昭和摩登.府城戀歌


首先,我覺得海安夢華錄與昭和摩登在大致上的形式,都是雞屎藤的詮釋風格,然海安夢華劇本是一貫路線,又昭和摩登是跳脫框架式的,詳細的我真的講不出什麼,狗嘴吐不出象牙,但以我所能想到的形容就是畫中畫,時而畫裡、時而畫外,畫裡畫外交錯互動,有時讓人摸不著頭緒,但細細品嚐起來,又頗有物外之趣之感,好像以許春香老師小時後的眼睛去看、去感受的情況,同時又像那整段就是許春香老師站在一旁看自己的回憶,但回憶是回憶,回憶亦是當年的一段過程,把過去的回憶與回憶連結互動,穿插安排,充滿巧妙的小細節,讓雖然不連貫的劇情,變成一小段、一小段透過對回憶的拾起後的穿插而連貫。

第一段的舞蹈,服裝與海安夢華一般,象徵著府城的古時候,接著來到序曲,劇中人月小桂解開小腳,象徵著歷史擺脫過去。海安夢華,一樣的府城,運河流過,時間也不停的流過,時間來到了昭和。

接著演出真正的主題,許老師的父親衣著筆挺的打了電話回家給小時候的許春香老師(日劇時代電話已經牽線牽回家裡了嗎??還是暗示著許老師的家境不凡?),說要帶小春香老師 去喝咖啡。話說演到小女生喝咖啡,我以為會有『天那,怎麼那麼難喝的東西』橋段出現,結果沒有…,要嘛就是許老師真的家境不凡,對於咖啡很熟悉,不然嘛,其實那個時代的咖啡也可以調得很甜、很好喝這沒問題。一片默劇中,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能接受雞屎藤的戲碼是舞蹈動作為主,基本是沒有台詞的,一片靜默中,許老師的父親走到台前,因為全美戲院真的太小了,男演員那麼高挑走到舞台前,真的非常有壓迫感(哈),輕輕一撥,音樂響起,是留聲機。

林百貨公司的戲碼開始了。

這次著重的是服裝部份,為了仿古,除序曲前有每位演出者的『偽復古照』,拍得還滿美的每個,然後髮型、服裝等等,特別是服裝,因為古代的版型與現在T恤的版型不同,那種寬大的獨特剪裁,我想都要特別費心思訂做啦之類的,相信服裝絕對是這次的看頭。

白、黑、紅三色的百貨小姐,用著機械式的舞蹈動作,讓我聯想到小時候跟媽媽去逛百貨公司在復興sogo一定要看整點的大時鐘報時,因為會有各種小機械人偶叮叮噹噹的跳舞,但機械人跳機械舞,百貨小姐也跳的像機械人,某種程度上我會跟『日系』搭上聯想。sogo是日系百貨,林百貨也是日系百貨,起碼昭和時代我們是被日本人統治的,許多老人家都懷念著那段「日本人生活」,一絲不苟的嚴謹,近乎五體投地的禮儀,林百貨小姐的一百二十度鞠躬,然後趣味的水蛇腰抬起身子,真的非常棒。我想,這是這齣戲讓我來看的主因,因為這是許老師的回憶,當然也是老台南人可能曾有的回憶(雖然我不肯定艱苦的過去,大家都能進到百貨公司),但林百貨即將改建新生,那樣的曾經,除了借重許老師的原味回憶(其母是林百貨第一代「櫃姐」)安排再現之外,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可能能榮幸欣賞到。

這一段尾巴是男舞者與三色林百貨小姐們團舞,看似奇妙的安排,在音樂聲停止後,所有人不動,再來小女孩把爸爸點了一下,讓爸爸莫名其妙怎麼置身其中,而其他林百貨小姐就像機械人偶停止一般,不再動,我覺得就像回憶到了一個空白點,其實就沒了,會定格在最後回憶的畫面,你我都會回神到現實生活裡。

再來是看戲橋段,也許這是許老師眼裡所看過的戲碼,感覺跟海安夢華有點類似,但我還滿喜歡那種姚挑淑女,君子好逑的橋段,有點輕佻、活潑。末尾,小女生戴著剛剛舞群頭頂的綠球,有模有樣的擺弄著,另一頭是回憶的餘韻,就這樣兩段同人共有卻不同的回憶錯置,手牽手離開,頗有意思。

美容院橋段我也是不陌生,說不陌生是因為我也是在美容院長大的小孩,不過我不是小女生,什麼塗塗抹抹我是沒作過。燙頭髮的橋段我就挺熟悉,那種上半身不動,下半身舞動著,暗示著燙頭髮的時間過久就會有的坐立難安,那年代的電頭毛時間肯定比後來的機器久吧?雖然女孩們學著時髦,想看書扮優雅,不過都還是睡著又燙到,令人莞爾。

最後的「又一次運河事件」,收尾讓我錯愕,因為大概入戲了,突然結束了,讓我只能拍手大嘆怎麼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這段媽媽等待爸爸的約會時光,我喜歡這一段,因為是雞屎藤用舞者來描繪『mood』的手法。

剛剛上面有一段我故意沒打完,我喜歡雞屎藤戲碼裡,有一個主key,可能是男生、可能是女生,也會有關雎的男女追求主key,而其他舞者則是負責交待各色場景,需要透過理解的過程,去慢慢發現,我覺得這是一種層次的互動吧?比方說在海安夢華裡,我發現原來舞者的動作在交待波濤啦、風啦、樹的搖曳啦。在昭和摩登劇中媽媽失落的走著,我可以感覺到他走在街燈下、火車通過旁、又像到了河邊、樹影擺動下,總之充滿令人想像的氛圍,並且有時候立刻變成呈現當事者的心境(mood),我想,這是我這個對舞台劇初次接觸者最大的感動吧。

有一點要特別提的是海安夢華裡面幽魂的橋段,因為我覺得滿震撼的,透過黑紙傘的遮掩,造成某種肢體不連續感,陰森恐怖的感覺;還有幽魂訣別的場景,象徵引魂的舞者規律不帶情感的上下移動紙傘,幽魂舞者若即若離的在引魂者旁像衛星般環繞等等,這在我看彩排時,就已經滿著迷了。(傳統上傘跟靈魂有關聯,類似倩女幽魂劇情也用過)

==========

戲散後,覺得服裝是很棒的賣點,特別是雞屎藤的舞者都是年輕的學生,體態本來就很好看,跳舞過程裙子飄來飄去也很好看,but看戲的時候必須不對焦,才能看到整體效果,因為坐的比較近,我想後排一點可以不會聽到「舞台上的腳踏聲」,會比較好,而且舞台劇通常也不會都站在中央,往往左邊一組,右邊一組,若只盯著一部分看,那錯過整體效果就太浪費了。

聽到不少觀眾說很感動,我是沒特別感動,相較海安夢華的話;但我看服裝與舞蹈看得很飽,覺得值回票價,最後許春香老師上台謝幕,親自展示的儀態,就覺得這是一種風範,對於舞蹈團的舞者來說,每場演出都是他們的回憶與成就吧。

===============

新台北人看老府城

來到台南快滿半年,意外的接觸了舞台劇這們藝術,雖然台北一定很蓬勃,但說穿了就是沒「吸引我」的劇碼,也就未曾敲過這扇大門。台南的鄉親很幸福,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以住在此地驕傲的子民,雖然正在急速變遷中,但依舊有人默默的耕耘著。

過去的府城曾經繁華,但現在正讓我覺得處在一個城市青紅不接,毫無章法的狀態,說要像日本京都一樣的保留文化古蹟,但我只看到中西區的老台南正加緊腳步崩壞,至少…被觀光客踏得亂七八糟,嗯,我不得不說,住在這的人、來的人,都還沒找到一條有共識的相處方式吧。

我對這裡沒有感情,對台北也沒感情,但我希望台南能更好,不用像台中一樣像台北看齊。不是一堆人老罵台北天龍國,又拼命說建設不如台北,那個地方聽說就是台中吧。台南的話…我看不用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