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員工旅行

 

 

 

因為公司表示去年度公司自己有賺錢,所以回饋員工,員工去旅遊有補助,而我這個菜鳥因為在公告前還沒滿三個月,所以補助連一張小朋友都沒有。我自己橋的時間通常都會希望避開人潮,這樣遊玩品質也好,搭車也不會太擠,不是嗎?

八月十六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搭上八點二十的統聯客運,差不多就是三個半小時,抵達嘉義火車站後站。這個嘉義火車站後站也不是第一天建好的了,但怎麼…到現在似乎只有更荒涼的感覺?(建物如果是很新的,空蕩蕩看起來就像蓄勢待發,但如果一直空蕩蕩到建物已經開始陳舊了,那看起來就有點慘兮兮)
走向前站後,發現從後站到前站,彷彿從台北東區瞬間來到土城郊區似的。但我覺得南部的大車站本身都帶有日式殖民的色彩,只是年代久遠,放在現代來看會顯得「迷你」,這說改建也不是,不改也不是,這建築物畢竟是漂亮,或許講個比較不吉利的,大概就只能等天災之類的毀壞後,重建才不會各方都有意見。

買公車票之前就看到一兩個阿婆在那邊逡巡、遊說了,當然我是不會被他們說服,

而且不曉得為什麼,如果你講普通話,或是顯得生澀,那你在阿婆們的眼裡就是快到嘴的肥羊,比起遊說我,我覺得他們更是卯足全力的要把到嘴的肥羊生吞活剝。

這種私家車在平日太平時期,要攬客就不容易,往往價格還得壓的比公車低(這當然不是他們樂見,但總比空車賺不到來的好),但如果像這次我下山遇到公車停開,票價就直接給你兩倍翻了。

公車一路上山,天氣開始越來越差,說真的我無數次在內心祈禱『這是午後雷陣雨,下完會更清新』……。還沒到石桌前,就已經雲霧瀰漫了,這種雲霧跟我冬天來的經驗不一樣,是比較像水汽,不像冬天那種有比較具體的外型,看起來比較美。公車上有兩組香港遊客,當然是他們操著不流利的普通話問司機的時候,才知道的,但這兩組似乎都在坐過頭與不確定的狀態中下車,說實話我也替他們擔心,一組要往回走,這不知道要走多久,雖然阿里山山路不會有熊啊什麼的衝出來,但若沒遇到好心的司機載他們一程,我真擔心他們到的了到不了。

好吧,我其實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抵達了遊樂區門口,我首當其衝買好票,就做了個錯誤的決定…。我待在外面那個木造的亭子喘口氣,因為肚子裡的『蹄花麵』已經開始翻騰,受不了了。但若不在亭子這邊待,就拍不到森林遊樂區的門口啊!我要打卡炫耀啊!結果錯誤的決定就是才沒幾分鐘,雨就嘩啦嘩啦的下了起來。但還好來的快,去的也快,免強淋著小雨就走進去櫻山飯店了。這幾年沒再頻繁來過,飯店房價似乎也隨著陸客的增加而上漲了,我一個人住了雙人房,內將阿姨便宜了我三百,所以花了一千五。

吃飯那些就隨意打發,不想去餐廳那邊被洗劫,但便利商店在這種環境裡也不怎麼方便,連要買個飯糰都沒有(可以合理懷疑進多少飯糰就被附近的餐廳商家統統收購去嗎?),買些零食泡麵打發就不多贅述。只是越晚開始越冷,躲在棉被裡跟冬天一樣,我想這時候在平地的人都無法感受吧?難怪內將阿姨都穿著外套。

雨一直持續著下,在天還沒全黑之前,我還試圖做我本來的計畫…『到大塔山看夕陽』,但我才走進眠月線鐵道幾公尺,淅瀝淅瀝的雨、陰森森的森林深處,以及不知道來回要走多久的塔山步道,我踩在銳利的枕木石頭上,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就是回飯店看電視。為什麼?因為隔天我走在大塔山的步道上,我就知道這不是我一直到昨天之前所想像的步道,我若是下雨、起霧的晚上走在不見五指的森林內,這是我這個都市俗根本沒辦法的走的。

這雨邊下邊打雷,在高海拔上聽這雷聲就是跟平地上聽到的不同。但我心裡很糾結,因為我這趟阿里山等於白來了,只是來『撒錢』的(交通、住宿費)。雷打的非常久,從七八點打到十一點左右,漸漸的雨也緩和下來。本來也不抱著什麼希望,就當作可以快樂睡到天亮的好消息就好了,結果凌晨三點半起來,菩薩保佑,推開窗戶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了。雖不知道該興奮還是該惋歎不能好好睡大覺,我熟練的準備好該準備的物品後,懊悔似乎低估山上的溫度,就只好把能穿的短袖統統穿上,去商店街看看有沒有飯糰可以買了。

便利商店意外的多人,真嚇了我一跳,居然只有一位店員在處理排隊人龍,我看了半天,空蕩蕩的架上不是讓我不知道該買什麼,而是還有什麼能買。最後我買了米漿,想說可以微波加熱,當等到我的處理好後,人龍已經統統不見了,而且附近空無一人!!!見鬼了!!??

商店街本來的人潮居然空無一人,這讓我很困惑,但我還是決定去萊爾福看看有沒有飯糰。
「今天沒進」店員這麼說著,我喝著米漿走出來,準備出發祝山步道。結果才走了二十幾公尺,我仔細想想為什麼剛剛的人潮統統不見,而且往沼平車站這條路往前看也沒任何有人的樣子,剛剛那些人都去了哪裡??

此時時間四點半,如果要走去祝山,一般要七十分鐘,況且我連到祝山入口都還有15分鐘的路,這樣一想,似乎我肯定會錯過夏季的日出時間,這讓我不由得擔心了起來。突然我想通了,並且快步往阿里山車站走。

四點四十分的祝山小火車,我在四點三十八分買到票,說實話,我還是要感謝我家的菩薩,一定有保佑我。我這一趟旅行的巧合還不少,後面再來細數。

小火車上有大陸人、台灣人、香港人,大家一起搖搖晃晃上了祝山車站,接著遊客們當然跟著指揮前往了祝山觀日平台。祝山觀日平台我已經看了好幾次了,這次我來阿里山有兩個目標,其中一個就是到小笠原觀日平台。出了祝山車站後,因為日出時間開始逼近,我知道小笠原平台還要走個500m,需要時間,所以為求慎重,我就詢問了指揮遊客的大叔,大叔告訴我「冬天才是適合在小笠原欣賞日出」的季節,夏季不是,但若我要去就去吧。的確是出了祝山火車站往右走就對了,並且明明也有路牌,但天色微亮,我卻完全沒看到,而且右邊那條路整個是黑壓壓的,只有依稀亮著的小型路燈,所以我才慎重的去問了一下,既然確定後,我就開始快步走去,還超車了一些人,看來不只有我慕名而去小笠原平台,但慶幸人並不多。

超車了前面幾個遊客,ㄎㄎ,我是該日第一位踏上小笠原平台的遊客!!

正當我開始架著腳架時,意外的旁邊跟上的居然是兩位日本人(後續又來了幾位日本遊客)。我真沒想到國外遊客會走來這裡耶!?這裡有這麼有名氣嗎??

說兩位後來也踏上平台的日本男性旅客,其中一個比較年輕的日本男生,看到微藍的天色,不斷大呼

司勾以!!司勾以!!司勾以!!司


勾以!!綺麗ㄟ~!!司勾以!!


邱綺麗~~~~~司勾以!!』



我心想說…我覺得日本人很會作效果,果然沒看錯,你喊成這樣,我才覺得你比較司勾以咧,哈哈。

但,那天的景色,底下也沒雲海,說有什麼漂亮,我是覺得還好而已,所以說日本人很會作效果,我是沒說錯啦!



日出大約再15分鐘左右就會開始,所以不像冬天要等一個小時,然後又要忍受刺骨的低溫。但是山上的溫度即使現在是夏末,前幾天都下雨,還是微冷,特別是後來天亮之後,本來以為溫度會逐漸上升,卻飄來雲霧之後,整個冷了起來,原來「雲裡面」果然比較冷,因此相機很快就「哭沒電」,因為溫度變低了,3C產品電池好像都會這樣,這我大一第一次來就發現了,所以我把電池拆下來先放在褲管口袋裡,溫暖後肢後再放回DC裡,果然還很有電,差點嚇到我,因為後面還有上塔山的行程。

大概天亮後,許多遊客也就趕著搭下祝山的火車回去了,平台很快就空蕩蕩了,因為本來就不像祝山平台塞滿了人。我緩緩離開小笠原觀日平台,滿足了預定的第一個點。離開小笠原平台,路上會經過像小木屋的地方,按照網路上作的功課,是一個植物生態園區沒錯,只是…到處都空蕩蕩,天又才剛亮,加以泥土地還濕軟、露水,所以我就不多深入了,天氣不好,森林都有點恐怖。

順著熟悉的路下山,就不多提了,沿途也沒啥稀奇好看的了,要美麗的陽光、夢幻的森林,那種我也看過好多次了,這次天氣真的不優,森林除了濕滑要住意,上塔山的時間也要抓緊,因為討厭的旅館check out時間要注意,所以我就盡量小心的快速走完祝山觀日步道,回到正在工地中的沼平車站附近,沿著阿里山閣大飯店旁邊的眠月線鐵路,開始了計畫已久的「眠月線攻略」。

捨棄了往來多次的巨木林步道,這次我只有一個人(上次也一個人,還一個人逛完了奮起湖步道)要走全新的路線,說來也是有一點點緊張,特別是最後像逃難般的離開塔山步道,回想起來除了「預期興奮」與「落荒而逃」極度懸殊外,塔山步道縱然安全,但這麼深入的地方只有自己一個人走,還是覺得自己根本「傻膽」。

開始了眠月線攻略,邊走邊覺得前一天還蠢到想要撐著傘在這樣的地方走,不僅走不到,森林裡連一盞燈也沒有,上次新聞說的那位日本老人遊客走到塔山之後摸黑走回來,根本就………。剛開始走,還想說依造網路上詳細的記載,會有眠月線與步道相交的地方,結果就這樣先不理從姊妹潭過來的木造天橋,繼續往前走,直到走到一個像大排水溝石橋的三分之一時,我覺得有點反悔,剛剛應該直接「攀爬過」去天橋,直接走步道會比較「切確」。這樣想之後,只好又硬著頭皮往回走了,剛剛究竟花了幾分鐘走過來,也不太確定,但一路走過來沒覺得多遠,但往回走的時候卻覺得路有點長。一路懊惱著到底剛剛折返是對還是不對,在左手邊明媚陽光的木棧道上傳來女性講話的聲音,覺得語言好像是韓文…聽不太清楚,但講話聲音就像扯喉嚨在互罵的音調卻是很清楚,似乎跟我同一個方向,往木造天橋的方向走。漸漸的看到剛剛來時的天橋,我左看右看就真的沒看到可以『走進去』的地方,看來園區本來就沒打算讓人走眠月鐵路過來接這個天橋,所以網路上所謂的「可以走」,我想之後都不能排除「爬過去」的可能性了。

過了天橋,開始踏上塔山步道,走過剛剛看到的橋,陽光灑落,真的很美,並且也看到兩個穿運動休閒的韓國女性,他們也沒跟我打招呼或示意什麼,大概瞧不起本地貨吧?反正他們的確是用「幹譙」的音量在交談,聽起來似乎他們走錯路之類的…。關於這一點,兩個小時後我下山了,我就更加確定這兩位韓國遊客一定是從姊妹潭走錯了路,來這裡,然後發現有點「人煙絕跡」後就察覺走錯路了。

好吧,與「其他遊客」有交集的時間,接下來直到下山都沒有了,這一路上山,路上一個人都沒有,也慶幸沒遇到山魅或「小矮人」。

塔山步道的起起伏伏,讓人走的越來越不悅,而且本來陽光明媚的,天色卻逐漸平淡了下來,大概又起霧了…,抑或是,又要下雨了是嗎?我是有帶傘,不擔心下雨,倒是本來就因為這陣子都下與而濕漉的路面,可能會更加難走。塔山步道的台階,鋪的很好走,也很貼心,每一個階梯幾乎都是用木框框圍起一個格子,並在格子中填入碎石,我想這麼大的工程,真的很偉大,走在上面都止不住欽佩的

感覺。碎石子可以讓階梯面不至於滲滿水而一踩就陷入、保持乾爽,但我也就有一步踩到非常非常鬆軟的泥土面台階,因為是下台階,當下整個鞋子陷入有兩三公分,嚇了好大一跳,之後都特別注意階梯面。

塔山步道繞上繞下,其實以時間充裕、天氣又好的狀況下,絕對非常好頑,但此時的的我卻不是這樣,因為我越走越發現我不能確定到底還有多久才會到達「目的地」,又,目的地的「大塔山」,依照步道上畫的指示來看,好像有點遠…,我可能最壞的情況就是十一點退房前能回到飯店。

好不容易走過了一些指標性的地標,來到了塔山步道的終點,一個很大的木造平台。老實說,這麼大的平台除了很方便登山團體大合照之外…我真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貼心這種項目?接下來,就是真正的「大塔山登山步道」了,嘖嘖,因為接下來的路就不那麼休閒性,有上有下的,青一色都是往上走了。看看手錶,我還真的有點擔心『接下來要走多久?』



不知道該當下折返還是怎樣?

但既然來了,我就要達到目標,雖然心裡還是猶豫跟不安,但我默默的把這些心態撇在腦後,假裝把它們留在大平台上,當作我差點滑倒留下來的東西吧。

R0020826 
 DSC_0082



塔山的入口就已經十分令人驚悚了,我是指,在這樣的天氣裡,逐漸起霧的山上,走在只有鳥鳴的深山裡,接下來的步道比較苛刻,除了期待會有開闊的美景(根本看不到)讓心情放鬆外,沿途我都在喘氣與緊張中拉扯著。



經過木造天橋,可以欣賞下面是眠月線與祝山線的交接,也就是一個小時候我下山時,就是走下面的鐵軌,順著眠月線鐵路回到阿里山閣大飯店。但此時霧已經逐漸蔓延開了,真的讓人有點陰森的fu,但是大白天的,才早上九點,真不知道我在怕什麼……大概是「青草山營區」文章看太多了XD,哈哈。

明明該越來越熱的,但起霧又吹起風後,森林裡的溫度降低,只有登山客氣喘噓噓。
R0020824
 
一路上大塔山真的是今年最精彩的事,因為除了鳥叫聲與自己踩在碎石子階梯外,是安靜到沒有一丁點的聲音的密林中。我真的超怕腳步聲出現複數個,那我這次上阿里山的故事就更精彩了。但美麗的高海拔林還是太美了,一面氣喘噓噓卻一面讚嘆自然之美,然後還要莫須有的一直擔心有什麼山魅出現,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很忙,但真正忙的是我的腿啊!!!腦袋不要來亂。

實在靜的受不了,太過安靜了~~我忍不住開始雞皮疙瘩什麼的,又泛起了文明病,雖然我不停的打卡來消除這種恐懼,但眼前是不知道盡頭還有多遠的步道,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欣賞中前進,我真的覺得很罪惡。途中好幾次覺得不如放棄吧,往回走吧,但我還是不斷打消自己這樣的念頭,於是我開始在寂靜的森林中自己跟自己講話,我問自己為什麼一事無成,我問自己為什麼老是虎頭蛇尾,我問自己很多事情,很多無解的事,但花腦筋去煩惱那些事,多少能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啦。

還說什麼在樹林可以感受到寧靜,當你發現自己身邊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哪來的寧靜。

好吧,繼續往上,也終於看到筆記上的大岩石,說從這個點可以看到什麼玉山主峰之類的,但眼前一片白茫茫,拍照回來也不知道拍一片白色的是要幹麼,所以還是繼續抓緊時間往上。遲遲沒看到什麼與營區有關聯的東西,到底多久了,難道還沒一丁點快攻頂的跡象嗎?

拄著大自然借我的力量(枯枝一根),走在沒有陽光的濕漉台階,高海拔植物越來越茂密,已經跟底下園區相差太多太多了,這裡已經是簡單不受干擾的森林了,每一步往前都是更加的深入,『這時候抽手還來的及啊!!』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但我不想放棄,我希望30歲的今年我能給自己一點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小事也好。
R0020829

沒有陽光透進來的地方,就像深處那樣暗暗的,真的很慶幸現在九點多,拜託山魅都乖乖睡覺。

R0020836
濕漉漉的山上,

此時的陽光根本蒸發不甘山上的露水。

接下來更精彩了,經過了「很明顯的金屬平台」,我知道應該開始離營區不遠了,繼續往上爬,靠山壁的右手邊也有一些大型水桶跟水管了,本來以為營區就快到了,但其實「還遠的咧」。我真覺得在全台灣最高的通信營區服役,真是一件很慘的事…XD,應該吧(致敬)。

又經過了將近15分鐘還是沒看到營區的跡象,想像著穿著軍靴走在這樣的階梯上回營區,到底吃喝什麼的都是我無法想像的問題耶。真的,越來越猜不透路上寫的45分鐘是不是真的要45分鐘才能走到通信營區,以我的腳程,應該早就到了啊,難道寫45分鐘的人,腳程更快嗎??想到這裡,頭皮也發麻。腦海裡「快趁現在徹吧」的聲音也越來越大聲了。但是在這裡放棄,那我真的會一直很遺憾當時為什麼沒能堅持下去,我這趟來阿里山是為了什麼!!

我繼續打卡,也拿evernote做好的功課拼命看,到底還剩幾k。

在爬山的地方,寫幾k幾k,跟平地上的感覺並不一樣,即便短短的都是以0.5k來講,每一個0.5k都會令人覺得已經走了1k不止的累。我拼命安慰自己「現在是該拿出每週仙跡巖特訓的時候」,然後不顧一切的一直往上走。

剩下那些意志力的事,就差不多一直反覆掙扎著前進,留給我自己吧,最後來到水泥步道上,有個小圍牆,鐵門已經頹傾,被硬是扳開一個可以側身進入的縫,順著步道上,總算見識到全台最高的通信營區了!!但實氣氛太詭異,我根本不敢逗留或開心的拍照,真的很可惜!!不要跟我說什麼「來都來了之類的話」,當下那樣的雲雨欲來的感覺,慘淡的天色、白茫茫的一切搭配空蕩蕩的營區,還有接下來不知道怎麼往大塔山頂走的心情,這種交織的情緒,事後事很難懂的。
DSC_0086 DSC_0085

這兩張是手機拍的,可以看到除了近的東西外,遠處已經無法分辨什麼玉山什麼洨的了,

好好的心情都已經全滅了,

什麼美麗風光………




我這人肯定人品有問題。

第一次上阿里山沒看到日出,

第二次跟大學朋友來,別說日出,連雲海都有!!!


所以囉,怎麼說,人哪。





把最後講完吧,繞過小小的營房,我看過網路上前輩寫的,知道從窗子裡面看進去會有一些撞球桌啊什麼的,但此時我壓根兒沒心情去嚇自己,哈哈,好啦,我真的沒膽啦,但你看照片那樣,要說這是下午六點拍的都有人會信好不好,更何況當時才早上九點半,然後雲霧這麼大,我真的很擔心攻頂前就開始下雨,那真的很淒涼。

(但我覺得真正淒涼的是如果上來看夕陽,結果是這樣…………)

最後轉上一個直達天梯的樓梯,要是沒往上走,真的讓人有想放棄,轉身離去的念頭,想說反正都到全台最高通信銀區了,也無憾了…但往上走,遠遠的

看到一個「鐵柵欄」,心裡不知道該喜還該憂,喜的是或許就有正當理由往回走了,反正也沒路了;憂的是為什麼路是封起來的?

忍不住加速往上走,因為疑問越來越多。

最後看到有遊客已經用噴漆寫了一個牌子『很多外國遊客不知道往右邊再往上走,若放棄走上來就真的太可惜』

我心想……靠腰,往右邊再上去,還要再上去走多久啊???我真的沒時間了,我該往回走了。

我的腳繼續往上走。

終於…

大塔山…

我   來   了~~~~~(歡呼~~~~~~~~)
                                                                                                               【其實再拐個彎就到了,別放棄】


R0020841

DSC_0083

上面寫了,若遇雲海翻騰,則美不勝收。   我沒這福氣啊

我的人品只得到最好以下、最糟未滿的景色,我的命。

==========================
接下來就是快速的下山,此時才遇到山魅、地精之類的,我也比較不怕了,因為我真正的怕的,大概是比這些還恐怖的事,

就是飯店退房。

登頂後,我家的菩薩有保佑我,因為我出門前都跟菩薩報備過我的行程路線了,我想應該有啟動遠程保護的服務了吧XD,別的不提,光是本來上山就下大雨這件事,以為這次的行程已經報銷了,但我卻兩個點都抵達了,雖然日出並不完美,但至少還有機會見到曙光,大塔山則是雖然一直像要下雨,直到當我登頂的那一刻,雨才開始慢慢滴下來,於是我本來就沒太多時間逗留的大塔山平台,因為下雨了,更只能跟它鴻督一撇,甚是可惜,但是願望既已成,我還是感謝老天。

看看照片,簡直像在攝影棚搭白背景拍照似的…。
R0020840
DSC_0089

回程之後,除了手拄枯枝外,還得撐著傘。


然而,此次上大塔山真正的高潮,正在路上等著我。














就在我快速下山的過程中,一路所及,都是比來之前更加濃的霧,以及多了穿林打葉聲,滴滴答答的,跟腳下踩的碎石路聲音,我已經加快腳步到沒太多心思去嚇自己了。


沿路也都用著枯枝打草來驚蛇,因為剛剛上來的時候經過營房的轉角,我確實聽到了一些像動物的聲音,我知道山上有台灣獼猴,但一路上除了鳥叫聲之外,也沒見過什麼動物,因此那時候我真的緊張到高點,就連下山折回那個轉角,都是快步離開,畢竟動物也沒理由來攻擊人。仔細的評估著,高海拔地區哪有什麼肉食動物…………。

就在我經過剛剛說的金屬棧道,我也是有拿枯枝敲敲打打,理論上聲音也不小。

就在接著一般地面走幾步,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前面雪白的濃霧中,有一個『雞』的輪廓。輪廓很深、很清楚,但卻完全看不清楚那是什麼。我不敢亂動,那個動物也沒動,但也許依照雞的警覺性,會拔腿就跑也不一定。所以我很仔細的端詳這個輪廓。這個是雞的輪廓肯定沒錯,但是體型目測應該是雞的一點五倍大,而且因為身體大,脖子顯得更短。我立刻會猜測是否是帝雉之類的動物,但是仔細的看,頭上並沒有冠,尾巴也沒有明顯的鬚鬚,但很肯定的是那隻動物的輪廓,很清楚。

這時候我也挺毛的,因為我們對動物習性並不瞭解,就算平地上的雞定會跑,海拔這麼高的雞,不知道會不會往我這邊衝過來??此時我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斜坡,如果真的有東西衝過來,我只能往後跑了。哈哈。

我緩緩的往前幾步,試圖看清楚到底是什麼,但很快的那隻動物也就拔腿就跑。

說實在的,當下我是鬆了一口氣,拜託你快點跑。

本來以為這隻動物應該一溜淹的往林子裡面鑽,所以我只是在興奮剛剛看到的輪廓,結果走了一段路,發現那個笨重的體態還在跑,模樣還挺滑稽的,令人發笑,但可惜的是看到的身影還在跑,所以一溜煙就又看不到那隻『疑似』帝雉雌性的動物了。這也是我這次最高潮的經遇了,看到了生命中計畫以外的動物,因為就算動物園看到很多奇奇特特的動物,像帝雉這種保育類的動物能夠在其棲息地看到個影子,我真的覺得這趟旅程真的沒有白來了,對於我的生命經驗來說。

回到塔山步道的大平台之前有聽到「人在高喊」的聲音,然後在大平台上遇到了一位遊客跟他的狗,後面還有他的夥伴,他們也跟我一樣是計畫許久來攻略大塔山的,但他們來到這裡已經下雨了,我比他們幸運一點啦。這位同好跟我講,直接在此處攀過柵欄走鐵路回去,也省塔山步道上上下下的。最後在他的幫忙下,我雖然褲子、鞋子弄髒了,也順利走回出口。這時候霧也比起剛來的時候霧的更誇張了。

R0020847


DSC_0091

有沒有很有鬼片的氛圍??R0020800 (剛進來的時候)

但這一段已經差不多到出口了,我跟大自然送我的一份力量「枯枝」道別,也感謝山林的幫助,對於這樣的景色也就安心的欣賞了,接著就是走園區回到飯店,結束我這趟阿里山「眠月線塔山攻略」之行。

拍了這張照片,我忍不住打卡說

我們人生何嘗不是總在看不見前方的迷霧中摸索著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