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嗟!遲來拜見的宮藤官九郎 之 海女

 

兩年前,小海女あまちゃん  開始連載到大獲好評,其實我也沒特別想看,但過了兩年,日劇又多看了幾部之後,慢慢的,除了看演員、看導演,我也跟著ptt日劇版上的強者們學習,懂的去看「編劇」了。

現在每一季開始,還是習慣先挑有興趣的演員、題材或者風格先看,接著時不時就去日劇版上看看大家的反應,除了看反應,也能看到很多版友提供「來源處」沒有的日劇,如果又有興趣,那就想辦法去找來看看,比方說上次的「鄰座同學 關同學」,飾演橫山的清水富美加真是可愛,滿滿的顏藝;再來自己喜歡的,未必盡如人願的能好看到最後,又或者前面好看、後面崩壞;前面沉悶、後面好看到爆發等等的微妙狀況。

一季走到第五、第六集,脈像通常也把的差不多了,接著看板上熱門推薦的有哪些,就接著去找,我是這樣想「如果這齣戲真有那麼好,那麼晚點看,倒是能享受一飲而盡的暢快」,追劇最傷神的就是『太好看』也不行(作人難為啊~做戲也是XDDDDOpen-mouthed smile


有些真的題材也不吸引人、標題也不吸引人,宣傳海報更更更不吸引人,但結果粉好看!
比方說上一季的民王,標準的例子



一開始第一集看,可能還勉勉強強,沒「想像中」有趣,但,大家平心而論,要求什麼戲劇都能一開始就超霹靂好看,那也太無理了。

說到這個份上,慢慢要接近我想講的事了,因為目前為止還是跟小海女無關,哈哈。再往前我還想推薦的,也是全部都不吸引我,但結果看完卻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劇本,要推薦的有↓↓↓


選taxi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小品,編劇自己也有在戲裡軋一角,我是不太知道他的來歷,但我有在日本綜藝主持人裡看到他,滿好認的;再來就是讓我大呼過癮的神作,也是因為完全沒抱任何期待,而且男女主角我只對滿島光比較有好感(演技的觀點),然後覺得…「校園劇嘛,不就那樣嘛~~還不就那樣又那樣」,光這樣想就沒很想看,但是酷斃了的那個人,就是『馬蓋先裡面最厲害的角色』。

馬蓋先嗎?不是,是編劇。


ごめんね青春     讓我知道這位編劇 宮藤官九郎 很屌,超厲害,比我當兵的時候閱讀九把刀的小說,還要過癮。(我也沒讀過幾本書啦)

所以這次會看小海女あまちゃん,當然除了是衝著宮藤編劇的金招牌以及88回最高收視率而來,另一個關鍵,就是…………

あさが来た   快被我追到連載集數啦!!   (追到就要開始痛苦等待


是低,還記得上次追尾野真千子的康乃馨,追到最後無疾而終,這次阿淺因為時序推進超快,所以比較容易讓我欲罷不能,康乃馨也是不錯看,字幕也收集齊了,只等哪天再拿出來而已。

最近剛好也是「換季」時間,無痛掟上今日子 那些都收尾了,就想到乾脆來找找看小海女吧,如果小海女一如傳說中那樣神級作品,現在過了兩年,差不多資源都完備了,如果真的超好看比較好一次找齊,所以就找來看看看。然後禮拜五晚上想說稍微瞄一眼,看看到底是時空設定在什麼時候………嗟……然後我就看完第一週了,接著禮拜六繼續看完兩週,今天又…嗟。

不愧是宮藤編劇,真的太讚了,直呼過癮的超快節奏,各式支線穿插,雖然稍微有點明白之前版友都會說「礙於這是晨間劇…………」,現在我…稍微有點明白,因為晨間劇的調性限制,所以之後我才看到的「歹勢啦青春」,劇本很明顯更加的「百無禁忌」,嗟嗟嗟。

好的編劇、好的拍攝、還有好的音樂,主題音樂是大友良英,當然,我也是幾分鐘前才從wiki上認識這位音樂家,巧的是,正好我在搜尋阿淺的akb 365日的紙飛行機,找到一個叫OTOTOY的音樂網站,而從這裡又找到ptt上有人介紹DSD 音樂格式,版友也提到「大友良英」,臥槽,這是吸引力法則嗎??一天之內。

這位大友先生是爵士吉他演奏家,而小海女的片頭音樂,一開始聽到就有點嚇到『也太令人煩躁了吧』,但有緊有鬆、還有各式特別的樂器,非常爵士,又窩心、又有點寬廣的港絕,配上袖浜的海景風光,還有不知道是不是配合劇本的快節奏剪接,總之,我會給這個片頭很好的評價,以「獨特」這方面來看的話。當然,還是要看過劇情,投入情感下去後,會更有感覺。

----
あさが来た 的片頭曲是AKB48的365日的紙飛行機,過四天就登場的紅白,她們也預定會唱這首,這次聖誕節的音樂節目也有演唱一段,乾脆就把阿淺跟歌曲一起放上來吧,我很喜歡、很喜歡這旋律的。



來聽聽大友良英的樂團演奏真正Live的


=============
目前我只看到第六週結束,前面鋪陳小秋與母親重返到這個小海港鎮上,透過母親跟北鐵站長的糾纏,帶出了小鎮的時空背景與不變的持續沒落狀況;再來是兩代間的親子關係、朋友關係,我很喜歡看宮藤編劇處理這種帶有時空交錯的人際網絡,總是能在歡笑中,帶出編劇想讓省思的題材,當你想認真的時候,他又用別的角色來代替他,吐觀眾的槽;今天看春子跟小秋一起看的水土木課程的時候,又被編劇狠狠的甩了兩巴掌,大嗟不已。明明就是爛哏,但就像食神說的

「面對面跟你說了兩次了」

『嗟嗟嗟!!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當然啦!!」

『嗟嗟!!編劇好棒啊!!!!』

的這種感覺…,超讚的,能夠看到這樣的劇本。

..
至於能年,剛好就之後發生了一些她跟事務所間的新聞,老實說,我在欣賞這齣戲的時候,剛開始總還是用會異樣眼光看能年,哈哈。漸漸入戲後(沒辦法,夏婆婆跟春子都太會演了),就比較能拋下那些包袱來欣賞了,反正潛水戲也沒了,又從海女變回青春學園劇了。

另一個主役(算嗎?),橋本愛,我對她不熟,只看過他的名子出現在日本電影上,以為他是電影咖;而能年還看過她出現幾部日劇的小配角,小到明明還滿可愛,卻連跑龍套都稱不上(ex:サマーレスキュー~天空診療所
能年是左邊小池榮子本田望結中間那個,嗟!!小咖到連宣傳照都不會出現,算小清新

橋本演的如何?老實說,我沒什麼感覺,因為可能是她角色特質的關係,又或者我搞不懂日本高中生相處的模式,恩,他們的相處模式我每次透過戲劇在看,都覺得真的是戲裡演的那樣嗎??

就好像你看總裁不追千金女,一定要追地味十足的那種,你懂總裁想什麼嗎??

你存款夠你當總裁嗎?? 嗟嗟?

所以,大概只有電視機前的女性觀眾懂吧。



じぇじぇじぇ!!!!!! (劇中的方言口頭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