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xv 12.5小時小感想

誠如遊戲標題一開始寫的「獻給第一次………barabara…」

沒錯,我曾經在九代想試著加入FF的行列,但大概前面幾章結束我就不想玩了,第一個原因不外乎就是「風格」、「風格」,然後就是「風格」XDD,太七什麼的,那種風格我向來就沒什麼感覺,雖然開啟主角拿巨劍的先河,但克勞德、愛麗絲、機械都市幻想風格XXOO,我就沒特別喜歡。雖然說的誇張了些,再來就是FF迷最愛的戰鬥系統,我覺得花招太多、太久,還有曾經在心跳回憶2也「致敬」過的『進入戰鬥先360度環視』,這一點老實說我還滿討厭,也在龍魂騎士裡面出現這種環視,所以龍魂騎士在打完一半左右章節我就棄了。

FF迷最愛的召喚獸、華麗的魔法等等,雖然我都沒玩到過,但龍魂騎士每次做效果都不能skip,光看就飽了,我就直接也把FF劃入不考慮的系列作。所以FF前面出了幾代,有畫面超棒的動畫,但我都沒碰,而這次本來也沒打算加入FF,在玩了體驗版之後,加上這代號稱十年磨一劍,包括trico也是不知道等了幾年,我是身心理都優先玩trico的,但還有五天,加上史克威爾畢竟也是很棒的製作團隊,昨天就去小賣店買了一片,但結帳前,老實說心裡滿滿的不安………。

我不是重度玩家,ps3跟ps4這兩台主機我常常都是三個月不開機,開機玩三個月那種,然後3d暈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很挑遊戲,一款遊戲評價再如何美侖美奐,只要稍微玩一兩小時會有不適感,我就放棄。畢竟玩遊戲嘛,舒服玩才是應該的,誰叫我有這麼柔弱的3D暈!

FF XV 沒有讓我有這種不適感,剛開始玩要進入狀況難免會有一點暈,像德瑞克系列我是玩太久會發暈,因為槍戰的關係吧。再來是這代革新的戰鬥系統(有好有壞),不用再什麼360度環繞了,真實比例下的龐然巨物不是用指令戰鬥,而是直接無縫進入戰鬥,這一點我給個讚,畢竟是系列作的突破,以我這個非粉絲來說。

遊戲畫面我看大家要求都是相當的嚴苛(笑),還一定要用pro來玩,當然主機效能越好,表現的精緻度一定會有提昇,目前我就以ps4胖機版本來說,這畫面稱得上日廠頂規,並且拿到歐美遊戲畫面也可以排上前十了吧(話說歐美遊戲我也沒玩幾款,這樣打包票好嗎?)

「動作自然」這四個字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很難且很麻煩,因為光是為了這四個字,工作量可能足足要多一半,所以時間壓力大(time is money)的日廠,說真的也不想苛責他們,而FF XV想必磨了很久,我可以感受到原廠的誠意,磨的很好,即使bug也不少XD,但看得出來這是精心調校出來的東西,在各方面細節都有講究。

總之目前遊玩快13小時,覺得有在這波加入FF XV真的太好了,付錢之前的不安都消除了,而且畫面優秀,我已經給予認同,覺得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日廠3D RPG走到這一步,真的很欣慰,這絕對不是什麼砸錢啊、人才丟一丟就能磨出來,而是史克威爾過去一步一步累積上來的,終於能在寬敞的地圖自由跑來跑去,但太寬敞也好折磨人…;終於能看到食物的真面貌,但晚上玩肚子很容易哀號,超想吃薯條;終於不用到處聽NPC對話,能真真實實的走到旁邊就聽到路人喃喃自語,但妳想像一下旁邊的人永遠重複同一句話XD。

遊戲發展到現在,很多以前小時候會天馬行空說的東西,都做出來了,才發現原來真的用這樣的方式去玩,也很辛苦;過去格鬥遊戲一打一,我們都說未來會有二打二、三打三,說著說著大家越發天馬行空,心情都高昂起來,但當卡普空將天馬行空實現,推出二打二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這樣一點也不好玩,然後從此這種充滿『話題感』的遊戲方式,就再也沒人討論了;所以過去玩RPG的像素風格,人物的喜怒哀樂、NPG的模樣,那個世界的光影,都一一不再只靠玩家想像力的時候,倒也未必能滿足每個玩家的期待。青菜蘿蔔的意思。
----------
我玩了六七的小時,才發現戰鬥中快速將視角切到主角所面的的位置,是連按兩次R1,而快翻滾是兩次L1。
我的操作模式是B類型,因為按方塊攻擊是我的習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