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尼斯尼奇的不幸 - 波特萊爾的冒險


113809 
這張圖是2004的電影版本,當時是為了金凱瑞而看,而金凱瑞也沒讓我失望,而讓我眼睛一亮莫過於這對姐弟。

飾演小紫雖然10年後壯碩了不少,但克勞斯後來可就帥出另一個高度,雖說外國女孩變了女人的確很不容易保持就是惹……。



先讓我們看看2004年的波特萊爾中的演員吧。

艾蜜莉布朗尼 當時飾演的年紀應該比電視版的還年幼,但因為比較豐腴,感覺氣場比較強。





ASOUE_102_Unit_2858_R_CROP.0
電視劇中的小紫在第一季很明顯下巴部份較為削弱,身形也纖細,服裝搭配就有一點「弱不禁風」的感覺,自第二季開始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而歐拉夫在首季第一章的表現實在讓我有點出戲,可能會忍不住一直想跟金凱瑞比較吧,直到第二季快結束,我開始忘掉電影版的歐拉夫,慢慢接受了電視版的風格。

歐拉夫整個看起來,要扮演的角色一多,就覺得演出模式捉襟見肘,起初在蒙叔那邊飾演的助理看起來相當有特色、姑媽那段的老船長也可以,再之後的學校、醫院等等,好像改一改口音就能變成另一個人似的。

這一點在歐拉夫女友艾絲梅詮釋變裝時,好像愛鳥村子那邊有路人說「好可愛的口音」。或許,對我而言『口音聽起來都一樣』,因此對外國人來說,口音改變真的能讓人有變成了別人的錯覺??  如果我今天口音變成捲舌的北京腔,就會讓人相信我是中國來的吧??
圖片來源:Netflix
series-of-unfortunate-events
克勞斯算劇中的人氣角色了吧,因為只有他被依莎朵拉跟女艦長用香吻投下一票;小紫跟三胞胎的兩個男生眉來眼去,但兩個難的都是同一個長相,所以算一票。  吐槽主役桑妮波特萊爾則是分別都對哥哥跟姊姊吐槽一次 。

整齣劇三季幸好在小紫變壯、克勞斯變男人跟桑妮長太快之前完成。一開始目光都放在小紫上,實在長的太迷人,尤其是與電影版的艾蜜莉的神似,都讓我幾年前看到揉眼睛,以為眼花了,怎麼有人過了十年都沒長大,童星轉型失敗嗎?   原來不是。

小桑妮在第二季第一集的校長室門口就讓克勞斯自己先吐槽了,
沒錯,兩季斷在同一個場景是很危險的事XD 特別是你們有個嬰兒役。



長凳坐了一陣子,桑妮就從需要被抱抱的小娃變成了可以自己走的幼童了。

第三季開始,桑妮變本加厲有了更多「超齡」演出,除了提供各種關鍵字幫助大家脫困,更負責吐槽。雪山那段跟小紫的對話,還滿感人的,雖說一個幼兒能自己想到要當間諜這件事就非常不合理之外,反正自從桑妮能開消防車之後我已經不再設限能在此劇裡看到太多符合正常嬰孩該有的行為了。

說到嬰孩開車,這齣戲除了佈景、動畫都滿認真製作之外,很多人表示「腦波不合」而吞不下去,或者演出太過浮誇之類。

其實從第一集的海邊開始、到燒毀的廢墟、法官的家、歐拉夫的家、劇場、蒙提叔的家……………,我們都能看到精美佈置的場景,看起來應該是要全力符合書中描述的模樣,那麼各位試想,在一個精緻的舞台上做誇大的演出,試著用演出方式來彌補佈景以外的世界,不覺得就像布袋戲、京劇,一張桌子、兩個進出口,再配合演員的演出,彷彿大家都能被引導到戲中的世界,那這就很符合舞台劇的特色。

是啊,這就是一齣舞台劇。

雖說如此,當第一季回憶中描寫歐拉夫來到銀行那段,時拍街景的部份就有點格格不入,還有第二季電梯的場景,雖然之後電梯章節就只在而外打造的那個街道上移動,但一開始波先生載他們過來時,還是有用到實景對吧。其實還是不能沒有實景的部份,因為會很缺乏對該章節該場景的設定感,就會很像在一間密室裡面,同樣幾個演員在那邊胡鬧。   這個狀況在電梯、愛鳥村莊都沒問題,之後醫院、遊樂園的章節都有這個問題,而且兩個章節、四話,都在一個沒有「當下世界上的人」的狀態中進行,讓我頗不耐,也不能接受。   醫院裡面有那些愛唱歌的志願者,休息的醫師;遊樂園有三個怪胎跟最後幾個來看表演的觀眾,除此之外就沒了,這樣是很難讓我在接受場景設定的狀況中看戲,因為我就覺得只是換了個景繼續瞎鬧,而沒有真正能投入「換了一個新的冒險地點」的感受。幸好最不耐的部份都在第二季,第三季的步調跟敘事交待就舒服多了。

第二季後邊看的頗不耐,但第二季使用的諷刺手法更令我發笑,我不否認這樣的演出太低能,然而我們真的常犯蠢、不懂記取教訓,用戲劇化一點來看,真的不比戲中的愚昧高明到哪裡。電梯中那些盲從的人們、愛鳥村莊的法官、村民們訂了各種可笑的法律、為了共同利益可以蒙蔽良知等等;醫院裡面的文書工作、遊樂園中那些被多數平凡人使用的平凡暴力將其屈打成「你有與中不同的才華,但你跟我們大多數的人不同,所以你是怪胎」。    這些看起來都可笑,就如同儒林外史,這都是血淋淋的諷刺,諷刺你我所有人。

第三季終於來到收尾,各種謎題都需要編劇給我們解釋,管你旁白一直在旁邊老媽子似的叫我們不要看,我們要看的也不是完美的結局,我們希望能看到劇中謎團的謎底啊!   大結局飯店其實沒有得到我們想到的結果,這當然不意外(因為還有最後一集XD),但最後三兄妹居然…,留下了我滿滿的錯愕結束了倒數第二集。大飯店感覺可以更有戲,但可能因為篇幅的關係吧,特別是精彩的片段就是三兄妹分別出電梯,在10分鐘內發生的事,但可憐的賴瑞,我以為你這窩齉的半搞笑役可以搞笑到最後,想不到命殞大飯店,至此終於沒有特務能再出手相救啦。歐拉夫廢歸廢,必要的時候還是能有一點壞人的手段。

最後一集的島嶼,不愧是舞台劇,三個人能就快一命嗚呼,下一秒就又能跑起來,算了,既然想看完美大結局,這一點讓步也是必要的。最後收尾雖然沒看到三兄妹之後過得如何,似乎還是一樣雖洨,但應該過得還不錯吧,當然也不用再繼續拍了,觀眾知道主角們過得很好就好了,而旁白也就是作者(假的)也是特務的雷蒙尼,見到了自己的姪女。

有機會我是不是該做個小紫全系列章節的系服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