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的開始,一年的結束(劫數)

  曾聽長官說過:「退伍的時間就是在那邊,他不會跑也不會躲。」除非你犯軍法吧。就暫時別提退不退伍什麼的,拿最貼近我們的來說,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不會因為你在營、放假就有差別,也不因為你事情做的好,還是天兵天到變成天公,被幹到翻掉而減少,我想我人生中很少會像現在這麼感激『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這件事。就因為這樣,所以當兵就是過一天,算一天。昨天我媽說,在部隊是生活積極的一年四個月,然後被我狂反駁。反駁的理由是什麼?誰說在裡面就積極啊?大家不也就做好自己的本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過每一天。   拿剛剛說的一天二十四小時好了,不管今天過的是『精實』與否,時間就是會過。這不是屁話嗎? 是,但是這就是我目前過日子的哲學,一種很慶幸時間無時無刻都在流動的感動。所以我說,一天終究會過完、一個禮拜還是會結束、退伍一定會到來。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還有多久』,因為這是我的壞毛病,我不能忍受掌握不到時間。大學四年我掌握不到時間,因為正享受著揮霍光陰的樂趣,因為"機會難得",這種說法還真是丟臉。當兵也是浪費時間,雖然只有一年多的時間。   網誌開寫至此,終於走到年底了,下一年的開始,會是軍旅生崖的一年,精采程度可期。常常安慰自己,痛苦的回憶回想起來特別有味道。大學那輛機車,每次都要丟臉的踩發,或是難忘的熄火回憶,我想那真的是忘不了,雖然當下是一點也不想發生這種事。人的一生,或是傳奇、或是無聞,總有波濤洶湧的那段故事。上個禮拜天,去我家附近一家老字號的相館拿洗好的照片,裡面的老闆雖然照過幾次面,但根本不認識,結果一拿照片出來,卻聊起了老闆當兵的事,一時就有了話題,原本三百三十元的費用,也只收三百而已。好像大二玩了線上遊戲,跟不熟的學長姐也有了話題可以聊,難怪人家都說現在當兵叫做『國軍Online』,就是從一隻新手村出來的超級新手,從什麼都不會開始,然後學習、交友、練功等等等。跟陌生的中年男子因為有了共同的話題,幾十年的『照過面』,突然十分鐘以內拉近了很多很多,這就是當兵傳奇有趣的地方,或是意想不到之處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