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金錢

  新兵之間總是謠傳著:明年某某月,將會縮減役期,可能的話,明年的十二月三十一號就會退伍。 謠傳的源頭總是「聽說」,不過謠傳的內容卻總是「精準」的嚇人,冷不防的,你還真的開始做起要退伍的準備。一切都言之過早。   羊入湖口算一算也有兩週了,其間變化之多,乃是我這個土象星座本身所不喜歡的過程。這兩天在家,其實放假 放的有點詭異,因為那種感覺,單槓下次非進步不可的念頭,讓人覺得下次的么八不知道在何處。【軍中數字念法,軍中通信單位 為避免連絡時 因發音不易辨識 造成錯誤 所制定的發音:么兩參肆伍陸拐捌勾洞】 其實,依照測驗來決定榮譽與否的離營時間,是否比制定為『統一么八離營』及『統一洞八離營』來的好?基本上以有『競爭』有比較的方式來決定,是比較優的,像我有兩位一起服役,單位不同的朋友,真的就是一個規定統一么八,一個統一規定洞八。學長說:放假就不要去想裡面的事了。沒得聊天的我,靜下來時,就喜歡享受這種自己思考的時間。小時候我爸媽都說我走在路上,頭幹麻都低著?其實走路的時候想事情,可以讓走路的時間過的快一點,也比較不無聊,而且我高中天天騎車到永和,常常腳踏車到了家門口,我回過神來,竟覺得自己怎麼突然就回到家了?剛剛長達近二十分鐘的車程,我是沒什麼意識,憑著本能騎回來的?事實上這樣,不過這樣很危險,摩托車我就因為滑倒兩次,手掌微微施力跟兩腳用力施力就是不能相提並論。離題了。   從新訓時,對分分秒秒的錙銖必較,到現在下部隊,能夠不去想時間就盡量不要去想的情況相比,難怪我覺得新訓度日如年。放假也是,新訓時要收假,心情糟到不能再糟,相對的,假期放起來也沒有所謂休閒感,幾乎盯著時鐘一直看,倒數著還有多久就要回去被關,又不是在倒數準備跨年。 話說這週有一天晚上,因為浴室間沒空位,於是我先刷牙,然後聽到後面有位學長問了我是不是新兵,我回答是,然後他問我現在感覺怎麼樣,我也回答他類似:雖然習慣,但還是不喜歡,這個答案。我回過頭看看是不是有認識的學長,雖然我還在刷著牙,我看到他身上有一些刺青。在部隊裡,國高中畢業就入伍的人數超乎你的想像,當然學歷在部隊裡是沒太大用處,但是你能夠從這個小地方發現到,一個學歷比你低,但是部隊歷練比你多的人,正在開導著你,這種感覺很微妙。後來他跟我說他剛來也是這樣,整天盤算著哪天放假,幾點能走,怎樣怎樣的,我也跟他說「我們很多同梯的都是這樣」當然我也是,只是比較坦然面對而已。學長又告訴我,他現在覺得日子過的也挺快的,不要想太多,ㄟ,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過了又過,也不覺得度日如年什麼的。聽了這位學長短短不到一兩分鐘的開導,讓我對面對軍中時間的感覺有了一些了解。   前面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想說的就是,這個禮拜我開始練習著不要去數時間,放假也是(但是也不能不去注意收假時間!)。想想之前放假、收假時,快樂不起來,愁眉苦臉的。奇怪?明明是有休假時間的呀,為何會這樣?在部隊公差中,我回想起了小時候媽媽買的一本三字經,就是圖文並茂,像童書一樣的三字經。怎麼想都想不起那一頁的內容是哪幾句,因為太後面了,但是字底下的那幅圖,我卻忘不了圖畫上畫的好像是一位大官吧,一臉福相,笑瞇瞇的在自己的金銀財寶、珍珠瑪瑙、翡翠珊瑚堆中開心的不得了。這圖畫的內容只是個引子,因為接著聯想到了『危險心靈』裡,小傑形容他閱讀過『一個富翁把自己關在他打造的籠子裡,然後開心的數著他的錢,然後說:你們統統被我關在外面啦!』。三字經讀本上的圖畫,給了我一個『富翁』的開頭,然後聯想到了這個例子。我想,我狂數著收假時間,對分分秒秒的流失,在意的不得了,那種感覺,就像關在籠子裡的富翁,即便我擁有十天半個月多的休假,最後還是落著不快樂的下場。把小傑的例子用在我這種心態上或許有點牽強,但或許共通處都是很傻吧?

留言

Nocturne寫道…
好漂亮的blog呀!
喜欢!
(*^__^*)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