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神射手

 當兵嘛,很多事情可能本來就想都沒想過了,但是很多事情你可能覺得想想好玩就算了的事情,也可能發生的時候。

 待退中,倒數第三個禮拜。

 這裡拜的前三天,簡直就是我從支援後到現在的唯一打靶,而且一打就連打了三天的「歸零射擊」。所謂歸零射擊,起初我也不懂,簡單解釋就是:排除射手本身問題,單就槍枝問題來校正『覘孔』、『準心』,甚至其他槍枝自身問題來修正。藉由靶紙上的彈孔『彈著點』,逐次修正覘孔、準心的位置,然後校正完畢,如果之後打靶命中度上有問題,就可以判斷為射手的姿勢或其他問題了。

 以前我打靶也鳥鳥的,但是不知道是開竅了還是怎麼樣,我從禮拜一打完,被營士官長注意到之後,禮拜二他特地盯著我的靶位看(望遠鏡),然後驚呼『漂亮』數次之後,我就突然像神話一般的,被冠上了『神射手』的稱呼,不知道該傻眼還是受寵若驚?

 年初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打靶也沒特別好或怎麼樣的,常常也是趴在旁邊做射擊預習,就是趴在那邊試瞄。在那一陣子,閒閒的射擊預習,我就閒著也是閒著,把射擊的一些基本姿勢練習好,反正沒事;然後盯著覘孔看,看久了我發現眼睛的焦距會『伸縮』。那種焦距會伸縮的感覺,如果有去眼鏡行用電子驗光的人都知道,當下巴靠著那台驗光機器後,老闆會叫你盯著前面的圖像看。早期的圖像是個『*』字型,後來也有風景圖片之類的圖像叫你盯著看。隨著儀器的運作聲,眼前的米字型也好,風景圖片也好,都會從清晰、模糊那樣。做射擊預習的我,發現眼睛盯著覘孔或是準心的時候,會有這種很像的焦距伸縮,所以我覺得很驚訝。

 發現了焦距會伸縮,跟打靶好像沒什麼關係,其實是有的,因為透過這一層的認識,我開始明白以前困擾我的問題:到底該怎麼瞄準?

 這次我這麼做:調整好自己的姿勢後,先將焦距放在覘孔,然後把模糊掉的準心挪至覘孔的中間,這個動作好了之後,可以確定從眼睛到覘孔到準心是一條直線了,也就是這就是槍管所指的方向了,這時候調整去瞄準靶心的時候,一定不能讓準心跑掉,否則就不能算是槍管有瞄準到靶心!這時候也能判定出沙包的位置太高還是太低,以前我都分辨不出來。

 瞄準好歸瞄準好,最後叩夏扳機的瞬間,還是得靠姿勢來決定會不會打偏,因為該死的槍口會瞬間上揚,因為要抑制上揚與後座力,所以姿勢還事最重要的。

 說了那麼多,那天我歸好的槍可能十把以上了,而且肩窩被後座力撞得滿痛的。

 營士官長叫我來看望遠鏡裡面的畫面,他說我我的穩定度就連他們打靶多年的人都還未必有,根本就該去當個『煮棘手』~,哈,是狙擊手啦。事喔,我居然可能當個狙擊手!?這種事情還真是想都沒想過耶。我只是將自己的呼吸調整到扣板機的那一段時間是停止的而已,因為呼吸時候胸口的起伏絕對事打不準的一個大關鍵,所以每個射手都要明白扣板機的時候是要停止呼吸的,只是每個人怎麼去控制不一樣而已,或許這就是穩定度吧?

 傳奇可以一次就造成,當然也是可以一次就毀滅掉;禮拜三沒有打很準之後,也就沒有人這樣稱呼我了。所以,很奇妙的一日神射手,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