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鮮玩玩Ubuntu,我選擇移除

在網路上已經看過不少介紹烏邦圖Ubuntu(烏邦圖是我自己亂打),代號 【堅忍的蒼鷺】,其實也手癢的想安裝來玩玩,特別是看到那麼多網友樂不可支的精彩桌面特效介紹之後。

Ubuntu是一款自由且開放的作業系統,至於為什麼要稱為ubuntu(人道待人),又為什麼要叫做蒼鷺,且什麼叫做自由作業系統,到底跟Macro$oft 有什麼區別…等等等的問題,我也只是在網路上約略『掃瞄』過一點點而已,要說清楚的話,還不如親自到ubuntu正體中文網站上好好的取經一番,我就不獻拙了。

好,說到心癢難耐,就在我換完主機後,總算有『很多多餘的硬碟空間』,可以讓我安裝很多遊戲、備份系統很多次…,也有多餘的30g空間來存放這個ubuntu系統。想起上次在舊電腦上嘗鮮的時候,只硬是擠出10g來用而已…。

其實作業系統是個『環境』,沒什麼特別好說的,幾個小時就能上手的東西,但是人就是容易去『比較』,比方換了男友,就會去想像兩個男友的『長處與短處』,然後比較一番。烏邦圖已經很努力在讓視窗使用者『無痛』的轉移,而且看起來成績也香當亮眼,我也興奮的覺得我也能無痛擺脫視窗。

ubuntu(人道待人)

為什麼要人道待人?只因為我們沒有真正被那些只懂營利、泯滅人性的廠商迫害到而已。但為什麼我使用完後,還是決定移除掉?這隻間鳩盡又隱藏著多麼巨大的隱情呢…?

我想支持的人還是很支持,基本上已經滿足了『上網、文書、音樂播放』這些條件,這個作業系統就算成功了一半,在『羊男的實驗咖啡館』部落中更提到:「只要能夠玩遊戲,就會是個成功的作業系統(成不成功跟賣不賣是兩回事」。

以前我花很多時間在自己電腦上畫圖、建模的光景已經不再,大致上來說,一天工作十小時、通勤算一小時、睡覺算八小時、回家洗澡吃飯算一小時,掐一掐只剩四小時不到,而且上班沒有在準時下班的,我都是提早到、晚點走,所以其實空閒時間只是兩小時多一點點,認清現實吧,我回到家能玩個遊戲就偷笑了。所以玩遊戲,已經變成這次組裝電腦的前提了。

很多人說,把組電腦玩遊戲投資的錢,其實買一台家用主機更是聰明的決定。但是要有電視啊!而且電腦機動性高,可以隨時上網找資料,不想玩的時候還可以邊玩邊聊msn…等等,我還比較寧可組一台電腦。而且電腦遊戲可以下載試玩…

烏邦圖,寫遊戲來給for烏邦圖的話,那那些遊戲製作團隊可能都餓死了,除非他們也可以受到金援,說真的,沒有錢,哪自由的起來呢?實際一點的說法是這樣吧?

再來是桌面絢麗的特效,其實看看就好,說真的,玩那些立體桌面、煙火絢爛的特效,並不會飽。好不容易弄好顯示卡的支援,也玩了一下QQ的視窗特效,覺得還好而已。一般我連xp都是用最精簡的顯示模式了,幹嗎,換個環境換個腦袋呀?沒必要吧,就只為了『華麗特效、佔資源極低』。

再來還是軟體的支援性。雖然烏邦圖上也有美工軟體、向量美工軟體、maya也有for的,但是但是…相容性呀!那些替代軟體有相容性可言嗎?你看就連open office,存檔也是得存成word檔呀!唉,事實上,這之間的磨合還需要一大段時間呢,想要捨棄M$,還很拼咧。

這就是實戰,沒有什麼好埋怨的。

有人測試,xp又肥又重,導至沒辦法將顯示卡的潛能迫發出來,因為都被系統拖累了,一開始覺得挺有道理的,但是想想,就算使用烏邦圖讓潛能全部激發出來好了,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當買了一張獨立顯卡,只能拿來驅動桌面特效…,那就真的不如買台家用主機來玩玩。

路還很遙遠,肯定有一天我們會全面以『人道待人』反撲那些壟斷的軟體惡霸。但,真的是,錢在面前,不得不低頭,不是嗎?我們也是很努力使用下載軟體試用來反制那些大企業,但就像你花錢買東西,他們幫你種一顆樹,拯救地球的效果一般。

考量了之後,如果我使用電腦的訴求就只是上網、打字聊天、聽音樂、看影片…,那我一定支持這個好作業系統,畢竟我有安裝了不少東西試玩,堅忍的蒼鷺。

Wacom繪圖板說:『我不想變成一塊普通的塑膠板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