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少女3綜觀雜談

衛道人士,未成年士,品德維護者不要看。

前言

    難得在公司可以來一篇文章,就來說說最近沈迷的一款『軟體』,就是人工少女系列的最新資料片 人工少女3『猛將傳』(哈哈,是 人工少女3 はんなり ),斷斷續續的打,也不知道能不能維持文章行氣。(曾經有過這種東西?)

   

這款遊戲出了好一陣子了,去年就出了,而且其實小弟也早安裝過,but,當時的顯示卡等級還很吃力,想當初以前用9800 pro玩人工2,還調到『綺麗』畫質,看到少女皮膚如塑膠質感的光澤,還頗漂亮的,結果當時那張 n 6200,跑起來極為吃力,如果玩人工少女不能調到最高畫質,一句話,『不如別玩』了,是不是這樣說得啊。所以我移除掉了。(雖然跑無雙魔蛇我使用最低畫質,但是跑起來還挺順暢的,這就另當別論)

    人工少女是軟體,因為它沒有劇情、沒有開頭、沒有結束,對遊戲定義有極其潔癖的擁護者來說,人工少女跟小畫家、計算機這種東西一樣,只能稱為軟體,稱不上遊戲,跟poser一樣,裡頭有多樣化的配套可以致作角色、動作、衣服貼圖;但沒有開頭、沒有結束,網路遊戲不也是一丘之貉?拜託,人工少女也是有個城鎮呢( 帝愛 後宮人造鎮?),有村民(最多五隻少女同時遊走,但不會賣東西給你,跟刺客教條一樣),有任務觸發條件(呼喚少女,少女會過來),這幾點就可以說明人工少女也能是款遊戲

性格 與 個性(屬性)讓耐玩度提高

 

    跟2代比起來,前作還真有不少令我覺得懷念的特色;比方說『想戰就戰、愛戰就戰,無論時間地點隨時隨地都可以作戰』!不像這代,明明也是有友好,甚至愛情狀態,但是少女有時候脾氣來了(個性),說不要就不要,你也拿她沒轍,硬是要抱,『好感度居然會掉』,好麻煩呀~。

人工少女也好、後宮少女也罷,主軸不外乎就是作戰而已,因此這一代麻煩歸麻煩,也變得稍微耐玩,因為有了『個性』,不會像前代雖然作戰方便,最後除了作戰,變得沒什麼意思。

個性的選擇,在少女角色建立的時候賦予,當然之後可以修正。

    因為一次只能賦予三種個性,但個性有三十個,加上資料片又送了幾種性格,可以說挺有誠意的,在只能精挑細選的情況下,謹慎選擇個性與性格的搭配,讓玩家調配出各式各樣的個性少女;本人吃硬不吃軟,性格、個性的調配,我有自己的堅持,容我之後細談。


後宮也是得從純愛互動開始

是的,我曾跟幾位沒有接觸過人工少女的朋友聊過這遊戲,他們對我會對人工少女讚賞有加感到不可思議。

對人工少女有些許側面瞭解的人,刻板印象就是只有作戰,除了作戰什麼也沒有,但我保證這比玩韓國RO然後開五個外掛有趣。前作的確是如此,而且我還很熱衷於姿勢變換,哈,那也是前作的優點,因為三代變得不能自由變換姿勢,除非少女的個性滿足友情、愛情、性慾特定的條件時。


     少女們時不時就會一起聊天,看她們嚴肅的,此時無法靠近喔

三代除了作戰,多了一些與少女之間的互動,甚至少女會聒噪的講她的,美其名是在聊天,誰叫男主角只是台MS呢,你看過鋼彈跟駕駛員聊天的嗎?(不要跟我說龍神丸)

    第一次安裝的時候,一抱住少女,立刻被推開,當時的我,沒有作足功課就以為跟前作一樣,對於少女的反應,所以覺得很生氣,加速了我移除掉遊戲並且封印起來的衝動,不可思議吧。從呼喚少女、牽手、散步等老元素之外,這次還可以一起坐在椅子上一起躺在床上一起進食一起洗澡等進階互動就不說了;更勝者,資料片追加了女方呼喚男方女方主動擁抱主動進攻少女互動聊天爭奪男主角、並且增加大量性格台詞

    其實我本篇安裝完兩天,遊玩不到五個小時就安裝資料片了,而且安裝順利,也沒遇到任何困難,如果上述有關於本篇、追加資料的比較方面有任何問題,還望海涵、不吝賜教。目前7.2g,增加中…

舉例來說,以我目前僅有的五隻少女中,其中一隻的性格是『大魔王』,並且是我所創造出來的第一隻少女…,目前僅曇花一現的出現過幾分鐘『友情』狀態,可怕吧。帶有『男性苦手』個性,還有『特異體質』的個性,都是當初不懂事所賦予的,雖然賦予了『愛睡』的性格,但與特異體質相衝,變得失效了,在他的對話中,常常會聽到他對主角說「其實啊,我跟男生講話的時候,會很緊張呢」,很有趣吧? 才不咧。


 




    他就是第一位少女,難攻不落的大魔王。

我創造少女的時候,會先挑選頭髮,藉由頭髮給我的感覺,再來是膚色、眼睛,最後是乳房大小等等,這樣可以給我一點這個角色應該有什麼個性的靈感,基本上都要賦予一點與性格迥異的矛盾特性才好玩。

比方說,

看起來很可愛,但其實個性強烈的小蘿莉,說夢話的時候像魔鬼一樣;

看起來很精明,其實是個萌呆(聲音卡哇伊),而且意外的好色;

再來,外表很純情、個性很婉約,但卻帶有易吃醋的負面特性,有點粗心(會摔倒);

以及比較年長的體型,算熟女,但其實跟主角是青梅竹馬,友好度易升難降,更慘的是比較喜歡跟其他少女互動

加上大魔王,目前只研究了五種配法。有玩家破除只能限制挑選三種個性的玩法,我覺得選那麼多,衝來衝去,也沒啥特色,不然應該也只是把所有在床上能派上用場的個性放在一起而已,那就回到二代了,沒意思了。



 
    個性強烈的蘿莉,別看他可愛得,其實很兇

如果按照我所挑選的個性來說,如果敢不按步就班的來交往,基本上除了有好色個性的「周舫院 心音」小姐之外,其她少女絕對不可能有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其實我很挫折,但這樣才有趣。











古靈精怪的天然萌呆,心音 小姐








衣服的製作、交換

    前作要自行製作衣服貼圖,是非常困難的,需要比較進階的技術,所以前作我也都是內建、官方發的,加減玩,然後拍照而已;這次製作團隊不僅開放了自行製作衣服貼圖的要素,也能感受到他們用心的程度,怎麼說呢?

(受了web 2.0 的影響?)

   

首先,他們將衣服的基本樣板製作出來,因為樣板很困難去動,這牽涉到拆解貼圖軸的能力,一般玩家可能不乏有程式行家,但可能都不具備拆解貼圖的能力,或者像我有這樣的能力,但沒人幫把已經打包起來的模組解壓縮給我。(笑)

將衣服的的樣板添加花樣,使用到tga圖檔帶有alpha的特性,讓繪製者可以自由『裁切』衣服樣板,這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主意嗎!

    只要摸清楚製作團隊所付的基本服裝貼圖,就能摸索出貼圖拆解的模樣,在貼上材質與剪裁的過程中,不少『職人極』的服裝貼圖孕育而生,而且我也在mitac那兒蒐集了不少套。

玩得手癢了,見不得人好的毛病又犯,最近想自己畫貼圖的衝動越來越有…,難保哪天我就開始動工了,因為我最近先從修改別人的貼圖顏色下手,加速摸熟不同服裝的貼圖軸走向。



少女的肢體語言的體態美

    是的,不管你從何種角度來評論人工少女這款遊戲,我想都不能抹滅人工少女的體態比起前代是更有進步的優點。

   

有一款3d軟體叫做poser,它內建標準的骨架、皮膚,參數設定完整,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上手,從四腳的鹿、兩腳的企鵝,到海洋哺乳類殺人鯨,你都可以輕鬆的讓他們擺出你要得姿勢,但此時你會發現三度空間與二度空間的不同,其中困難度的落差。

你在水果日報一定看過『示意圖』,那實在是很糟的體態,我想你來調都一定比他們好。

少女的模型曲線,如果沒有良好的體態來讓其更臻完美,就實在浪費了!

 

資料片 猛將傳 讓少女的互動更為激烈,此為彼此爭風吃醋的畫面

以一個玩了一週的心得寫下這一篇雜談,希望日後能有新的發現。

 


    這一代的少女不論在坐下時候的分段坐起身時候的動態、更誘人的就是作戰時候的體態了。以一個作過3d人物經驗的我來說,肢體語言的表達,是我最講究的地方,也是我如此激賞人工少女製作團隊的地方,很棒,美少女遊戲就是應該這樣,也不愧是老經驗的illusion。

腿部交叉時、纖細的手指的握法,這些細節都值得玩家在作戰抽插之餘,花一點時間去欣賞,別讓人工少女只停留在那個粗糙的層次


留言

雪幻寫道…
我也要玩啦 快點找個時間給我吧
匿名表示…
6200跟9800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价钱都差老了
匿名表示…
真是佩服這位大大~雖然有很多地方看無@@a...但您真的非常注意遊戲裡的諸多細節(少女的動作及互動)可惜了我還是只能玩初版.資料片無法正常玩.連初版也只能用最低效能才不至於lag到少女換人了都不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