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X-E1 換 X-T2

相機換了將近五個月,從興奮的想寫心得到現在還得催自己來寫心得,真的是羞赧。


我想是這樣啦…,太興奮的狀況,也寫的不精準,況且我就不是專業評測跟專業攝影,想找那些專業的blog或Vlog,網路上青菜抓都一大把,像我自己也是看了不少網路上的推薦影片之後,更「加深」推自己一把的力道。
以下請容許我以自己的「感覺」來敘述(就是沒啥參考價值)。
當我第一次去相機王看了X-T2的『實積』,就是「實際體積」時,真是覺得太驚人,這跟我一直以來追求輕便的方針是背道而馳der!
But,「追求輕便」這四個字早就在我買了 XF-16mm時,就說了,基本上如果我真的一本初心,那我相機的尺寸應該是
-----
X-E1 →X-A1…..之類的,越來越「輕巧」
-----
很顯然的,我膩了 18-55 之後,以價格走跌的理由購入 XF-35mm,再以鏡頭不夠廣角為理由添購了 XF-16mm,
在在都顯示我貪得無饜的追求畫質,與「新鮮感」。

為了畫面的質量,35mm讓我看到了傳說的「天使之眼」,總覺得35mm比我看到的更多,我非常愛35mm F1.4。
所以用了X-E1 四年多,我也不滿足於X-E1 的品質,想往「大家都說讚」的畫質走。
Fuji  X-T2 不愧是年度Cp值最低的相機(當之無愧),這價格高的被其他大廠機友噴到一個不行,基本上它的價位就是一條小黃瓜要賣到半隻雞的價格,
因此才被笑說買這台X-T2的都是小土豪,或借錢裝闊的假土豪,不然就是盤子。

看來我應該就是盤子。

唯一一次來到信義區的法雅客,我跟櫃台借了X-T2來把玩,跟在相機王看到的體積差不多,就是那麼的『沈重』…但,
我卻覺得「手感很好」!這絕不是女兒找了個金龜婿,越看越滿意的那種,是很意外這台比我X-E1 大又厚的東西,握在手上怎麼感覺還不錯?

粗略把玩之後,我對於傳說中配置的「想打哪就打哪」的搖桿非常滿意,過往我也已經超級習慣X-E1 透過一個自訂按鈕之後,移動方向鍵的方式,
因為熟練,移動起來也不覺得怎麼不方便,也因此換了X-T2後的一陣子,都要改掉我先「按下↓」(我的自訂鈕)後移動的習慣。

其實這一篇文就是講「感受」,而我主要講一個我自己不經意發現的事情。

前面鋪陳許多,就是要讓你知道X-T2比X-E1 「大」、「厚」、「重」,
於前幾個月帶出門去郊外時,因為走郊山都習慣單手拿著,揹帶纏在手上,兩台相機盡然,
卻意外的發現,明明X-T2就應該比較沉重,但我好幾次都覺得以前X-E1 拿在手時,X-E1明顯 重多了!!
.
這一定有什麼誤會??
一定是我太愛新相機才會產生這種催眠的錯覺?!
.
然,我說過了,這感受是不經意流露出來的,於是我開始仔細思考原因,也把收起來的X-E1 拿出來把玩,
確定這玩意明明就比較輕,怎麼以前都覺得它很重,變成「很重」這件事情是我換X-T2的一個跨不過的門檻。

原來,就是相機側邊凸出來的手把深度。


在手持狀態,手指扣住較深的X-T2手把,因為比較不累,所以不會一直被「扣不住相機」而需要反覆換手持方式來「挾住相機」的感受干擾。
很明顯的是我在山路上往往都會忘記相機扣在哪一隻手上,過往X-E1 是因為反覆去改變手指施力的方向,讓手指越來越累,就是因為手把太淺!

之前擁有的相機都是不可換鏡頭的,X-E1 是我第一台微單,而前面說了一大堆X-T2怎樣怎樣,實際上的換機感受,
卻顯得先前的擔心都是笑話,這一點讓我使用了一兩個月後感受最大、最大。

過往沒想過相機握把這件事,即使網路上有人講過,也是因為沒實際體驗過不知道,未來如果還有要換,「手持握把」的深度肯定會在我的評比範圍。

========
X-T2跟X-E1 基本上是不能拿來一起比的啦,哈,因為X-E1 是X-pro的分支,而且規格也太舊了。

我的X-E1 在兩年前就開始有快門鍵半卡卡的狀態,估計快門鍵裡面有鏽蝕吧?讓我最不甘的是明明相機的防潮我應該做的滿好的,
但或許他的機身就沒防滴防塵什麼的,所以一直沒拿去修,就想著X-e3出了就要換…就想著X-e3出了就要換…就想著X-e3出了就要換…就想著X-e3出了就要換…

想著想著就忍不住了,跳了X-T2,而就在跳完不到半年,X-e3就真他嬤出了………(眼神死)。
算了,防塵防滴雖然貴,但這次去太平山山毛櫸國家步道,全程大霧、滴雨,有些山友看到我相機掛在外面,問我「相機不收起來嗎」
我就笑笑,還好我的X-T2跟 XF-16mm都是防塵防滴,只要不是雷雨中拍攝應該都沒問題吧。

極端天氣當然很少遇到,但真的遇到的時候不能拿出來,就像帶著X-E1的話,多掃興。



以上是六月份換了X-T2至今的心得,因為本人技術真的太差,強烈的需要一些科技點數上的彌補,X-T2快門到6400都堪用,對焦也快多了(升級有感),
如果光線不好的時候,就都用class模式(低飽和度),錄影的部份也可以到4K,只是錄影啊,機身太輕(相對攝影機)晃動有夠誇張,
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沒錯啦。

三個轉盤真的太過癮(嚴格來說可以轉的東西有五個),雖然X-T2沒觸控螢幕,但因為我習慣觀景窗,所以奄掉觸控螢幕我可以接受,
取而代之就是超方便的搖桿,這玩意應該在後續的機種都會搭載吧(除非本身就有觸控螢幕)。

現在偶爾放在桌上看X-T2,就覺得它真的沒多大台啊,怎麼我一開始在相機王看到的時候會覺得驚為天人的大(相較X-E1),
它真是一台手感扎實的好像機(made in japan),花了四萬(單機身)我覺得滿意,因為
.
.
103年買 X-E1 一機一鏡組合也是花了我四萬啊!!!!!!然後很快就跳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