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挫折,大逃避(殺?)

   前幾天我在3dvr貼出了自己的作品之後,大致上有幾位網友的指教,當然對那位指教我作品不完整的網讓我深刻的體認自己的缺點。我對這位仁兄很感謝,因為它還蠻快就觸及我這個人個性的核心,我還頗訝異的說。從高中時代,我的水彩作品也好、素描作品也好、國畫作品也好,當然書法做也不例外。我永遠記得每年寒假結束就是作業展,又或是稱為美實什麼什麼展的,我已經沒有什麼記憶了。那時候的規定就是四件作品都要有大張的,簡單說,素描水彩要全開,國畫、書法全開或以上,因為我們是為了直升而準備的科,故只要這四樣就好了。對水彩啊,我真的是很頭痛,我甚至可以直截了當的說:"我周志隆是個超級對水彩不用功的學生,以致於水份掌握失敗,而且對色感極差,又疏於練習,所以連四開都畫的亂七八糟,更別提是全開。",但是當時我哪是個能夠開口承認自己是個失敗者的人呢?唉。  其實我的懶,我還是要上訴一下:我不像搬上同學那麼熱衷畫圖,而且是水彩,而且顏料什麼的,我不知道想省個什麼勁,當然還有紙的錢,跟紙的攜帶;還有家裡的環境要畫圖也麻煩,總之我覺得自己有用不完的藉口啦。  所以大家都在畫創作的全開水彩,就算只是臨摹什麼腳踏車構圖也好,但是我根本連水彩都畫不好,連什麼題材適合當做創作我都搞不懂了,弄到最後只能硬著頭皮畫靜物,但是用屁股想都知道,我什麼水果也劃不好,因為我都不喜歡畫,懶的畫,經驗值為零。ㄞ,現在想起來,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我連書都讀不好,這一切的一切,我想都是自己個性浮躁所致,但是我不想說的好像我拿這個缺點到處炫耀,我很討厭這種人,但是什麼都不提的結果,就是自己假裝視而不見。  然後,重考一年之後,油畫老師戴明德雖然沒有明確指出我的這個缺點,不過瑣碎的畫面老師倒是有講過,我想我根本不在他想批評的範圍內,講個這個缺點算是賣我個面子吧?若干年後的前幾天,這位網友的指教,讓我的自信像被恐怖份子用飛機衝撞101那樣,垮的差不多了,還好我重建速度比較快,今天已經慢慢好轉了,我想是歸功於運動產生的好心情吧?然後這幾天一直有個想法浮現,但是我都沒有去實行,直到今天早上洗澡我還是有想到,但是每次坐到電腦前面就會索性縮手,然後就忘掉了我要幹嘛!  那就是去找出這位指教我的網友,我想看看她作品多有完整度,好讓我參考參考吧?我想這個想法時在沒什麼問題啊,雖是有點踢館心態,但是教學相長不就是這樣,況且我第一次貼圖,我也想不出對方有什麼挑釁的理由。  於是我今天坐在電腦前還是有點想縮手,因為我不想,我不想知道對方是程度不怎樣的,然後只會打嘴砲,這樣;我寧可他是個巨人。心中一番掙扎,最後還是抱持著剛剛說的"教學相長"的心理去找找這位網友的做,以玆我日後作品完整度的參考。  好了,我心情舒服多了,也不再向前兩天那麼消沉了,等過兩天天氣涼一點,我要繼續朝好的作品前進。  近日對於自己完整度低的這個缺陷,其實我也有了新的思考方向,我新多了一句格言了:我不再期盼自己能有曠世鉅作了,但是我期盼自己能是曠世鉅作裡的一個重要螺絲。  以上,與諸君共勉。 Posted by Picasa

留言

筱的國寫道…
螺絲阿 也是很重要的啦 所以也要好好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