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塚愛 台灣演唱會 進程紀錄(上)

   戴耳塞睡覺的習慣已經兩年多了,今天晚上頭一次戴上耳塞會覺得『吵死了!』,因為第一首歌出來,我就聾掉了。

   家住景美,離台大體育館可以說是比住台大宿舍遠一點而已,所以我還有時間下午在那邊作美勞,然後輕鬆散步到體育館(其實是迷路了…)。

   才六點不到,我就來到體育館前,終於感染到一些『演唱會場』的氣氛,不過週邊商品幾乎品切,但是我這次對『GO』(5的日文諧音)的造型覺得還好而已,也沒有love兔,所以我才自己作一隻週邊…,也花了我一百多元加上工錢,算是誠意有到啦。


IMG_0475


 

 

 

   秋末的太陽也開始公務人員上下班時間,六點過後就急著離開了,很快天就黑了,約莫等了四十多分鐘,才知道是從側邊樓梯進入會場,反正我就是演唱會菜鳥一隻,孤拎拎一隻,總算趾高氣昂的拿出『特1區』的票進入會場。雖然大家都有注意我提一個大大地袋子,也沒人檢查或是阻止我進去,於是我跟love兔就成功『一人票、兩人用』的進入會場了。

   大概特區的工作人員比進場的還多,很快的就被引導到八排六十號上。『哇,雖然號稱第八排,但其實還算清楚呢~!』心裡這樣的吶喊,不過我周圍都還是空的。接著超過八十分鐘的等待…,有夠久耶,附帶一提,我左邊的也是個體戶,我跟他沒有交集,但是他也是不遑多讓的high,很抱歉我的love兔一直要我照顧,給他添了不少麻煩;右邊三位則是一個熟客帶著一對情侶,這情侶的女孩子十分嬌小,看來惹人疼愛,但是很快就知道死了,ㄎㄎ。

   舞台是禁止拍照的,但是還是很多人違規,以自拍之名義在拍照,當然也受到工作人員制止,拜託,花錢來的不是老大好嗎,財大氣粗的台灣時代已經過去了。


 

   等待的過程雖然拿著歌詞苦背著,但還是有觀察一下舞台上的擺設、情況,大致上跟日本演唱會的擺設位置沒變,再來就是看看熟悉的團員會不會出現而已,照情況來看,鍵盤手查理是固定班底了,應該是會跟來台灣,另一位鍵盤手則不一定,但我也很想看到他。舞台的正後方有一顆大大的『地球儀』,估計可能會演唱『火箭帆布鞋』,應該會五光十射的地球也說不定~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沒有拍下來。

   那麼,待會愛姐會從哪個地方出現呢?

升降?老套,直接從旁邊唱歌出來?這更屌。


   想著想著,音響還是傳來陣陣無聊的外國歌曲,搞什麼,放點相關的好不好?總之等著等著,百般無聊的看著我的love兔,什麼時候該讓它出場?他這麼大隻,擋到人家又不好…

   終於經過一些人上台調音過後,燈光總算暗了,天啊,終於要開始、要開、要開始了…,拜託英文歌不要再響起了。


  突然樂團定位,音樂響起,正前方的喇叭傳來震耳欲聾的巨大聲音,無法置信的

姐就要出現,剎時間

 

       『!』

 

   的一聲,剛剛說得地球儀氣球炸開來了!大家也都站起來!怎麼回事!?



 


15秒的時候↑


播放它↑


 


 

 

   火箭帆布鞋的歌詞立刻出現,大塚愛的歌聲撞擊我的耳朵!

『地球寶寶』之歌呀,是愛呀!是愛姐啊!活生生的喔!!!!『地球寶寶!!』我的好動魔羊暗黑自己已經失控了,膝蓋、腳尖根本就不聽控制的自己跟著節拍一起跳著、手上的螢光棒一直揮舞、嘴巴一起大唱,當我腦袋還問自己『會不會太超過了?』,中樞神經回答他:『全身體器官就是你最超過』。這首歌當開頭實在是high到不行,救命啊,我不想第一首就被抬出去。

   『哈啊~哈啊~,地球寶寶~~!』 就是副歌最後一句,眼淚都快掉出來

   到前三首、前五首為止,還是會很不習慣的去注意大螢幕的特寫鏡頭,但我一直強迫自己,當然是要看本人,雖然鏡頭特寫愛姐的表情很棒,但是能夠看到活跳跳的愛姐本人元氣十足的又唱又跳,這是沒機會的啊!!之後我就不再去注意螢幕了,甚至樂團也注意不到,因為喇叭實在有夠爛。

01. ロケットスニーカー
02. GIRLY
03. H2O


   來到第四首,一下就猛藥給他催下去,拜託,不會冷場啦愛姐,不用猛藥下這麼快,美國的新藥很強我知道,但日本的不用啦!(少林足球)



↑搭配服用,但音質很爛

 

 



  第四首 聽到前奏就雞皮疙瘩起來了 プラネタリウム 星象儀。更雞皮疙瘩的就是居然是中文…中文耶!剛剛開場的問候語都是中文,以為只是『介面中文化』,想不到居然帶來中文填詞的星象儀,雖然大家都十分想聽日文歌詞,但是看著上面的大螢幕字幕,聽著愛姐準確的咬字節奏、發音,就會很難想像一首歌要練唱多久?


絕非電子媒體所謂:『惡補中文』,拜託,你惡補看看,整首歌耶,我之後再慢慢描述。總之星象儀是很多台灣人認識愛姐的一首歌,要說是代表作,也沒那麼嚴重,但是繼金魚火花後,這也是一首氣氛十足的歌,那麼金魚火花會不會有呢?

   其實星象儀的中文填詞,說實話還不差!依我嚴格的態度來看,確實不錯,詞有與日文相呼應,總之光這首中文就讓人感動了,而且副歌的地方維持日文,大家也能接著唱,感覺超好,可惜沒有煙火聲,因為是愛姐自彈(鋼琴)自唱,一貫風格~!

『中文好赧,說晡好晡要蕭我喔~』 52秒的開始↓ 然後台下就笑了




音質很差,但至少知道我說的是哪一句




 


 

   クムリウタ烏雲之歌 第五首,『古摸泥搜啦~啊~阿訥打哇~』唱這句,愛姐一定要表情超投入,因為鋼琴面對左邊、於是愛姐背對我們,這時候就要靠大螢幕了,不然光看背影感受不到愛姐每次唱烏雲之歌這句投入的模樣~這句我超熟的,哈哈,跟著唱也很棒,反正喇叭那麼大聲,我唱了也沒人聽見。

『古摸泥搜啦~啊~阿訥打哇~』最後收尾這句的長音直接拉到底,帶出喉嚨的最深的聲音,有夠舒暢的,這是我喜歡愛姐的一個理由。

 

06. 雨色パラソル
07. 妄想チョップ
08. ラーメン3分クッキング

   雨色パラソル我還算ok,結束後很快的又進入快歌,當舞團出現時,有人驚呼『chu-lip !?』,安啦,親親鬱金香不會這麼早出現的,如果這首是,我就切掉。(小指啦~)

  妄想チョップ (妄想手刀),雖然被板友評為『冷門歌曲』,但是這首我可熟的~雖然突然出現這首歌,我『欣喜若狂』,但是大抵上我都還會唱,因為聽得夠熟~mo mo mo mo mo mo mo mo mo mo mo  (這樣打誰看得懂,而且誰不會唱)。其實這首並不冷門,如果看過愛姐2005第一場演唱會(禿鷹的小褲褲掉下來了),愛姐的出場方式,就是三個帶面具的黑衣人,讓人不知道哪個是他,就是這首妄想手刀,所以愛姐選擇這首歌,我覺得或許他有想過這一點吧?不愧是處女座,真的太優秀了、太優秀了~!mo mo mo ~mo mo mo ~不會忘記第一場演唱會愛姐出場的魅力帶給我的震撼。聽到這首,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壓根沒期望過這首會出現,連 貓與氣球 都沒出現了。這首歌告訴我:「值回票價」。

   拜託,就這樣嗎?這樣就值回票價?

   下一首~也是想都沒想過,不敢期待,期待了會受傷害的ラーメン3分クッキング(拉麵三分鐘作法),整個值回票價+2

  愛姐與舞群的熱舞,從上一首妄想手刀讓我開心到快缺氧,快叫到沒力氣,看到舞群拿拉麵碗,我就知道!這首跟ufo,擇一出來我都開心,但是拉麵三分鐘更令我開心,而ufo是集體魅力很強。跟著味增(mi so)、醬油(show you~!),就會『do do do do』兜出一碗拉麵,我決定要喊到沒力氣,也要開心的high完這首拉麵歌啊,就是可惜少了那個鍵盤手吸拉麵的聲音,稍微殘念了點,不過愛姐與舞團的熱舞,真的是加分有過之呀~!沒想到這首會被排出場,興奮的人應該不只我一個,本來沒人看好這首歌會出來的。

   愛姐中場用他的『中文』繼續跟大家問候,真的很努力耶,除了講錯,跟大家擺個『對不起』的手勢,也不會用日文來輔助,堅持使用中文,但台下的大家還是跟大叫『來就補~!』『摸一概~!』『愛醬,乾八得!』,愛姐笑得何不攏嘴,直說『摸一概、摸一概』而已,然後繼續用講完問候。其實只要大家聽不懂,反應就會很小,愛姐就會知道我們聽不懂,後面還有講了五次,大家還是不懂,最後他就做手勢要大家『聽得懂啦、聽得懂啦』,哈哈,超可愛,套一句板友說得『管他聽不聽得懂,尖叫就對了。』,對啊,尖叫就對了。

   愛姐說他要帶來『出道』的一首歌,聽到出道,而且剛剛她唱妄想手刀,都是有代表著『第一次』的意思,所以桃花花瓣會唱,我也有心裡準備了。



音質很爛,但有羅馬拼音


 

  桃ノ花ビラ(桃花花瓣)出現了,我眼淚已經快流出來了,是啊,最愛的一首歌,也是一定要聽到愛姐唱的,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接受台上唱歌的是大塚愛,他正唱著桃花花瓣呢。

   (一直想哭也不是辦法,就說把情緒交給愛姐了,就跳吧、跟著唱吧!)

mo mo no hana bira~。其實桃花花瓣我很喜歡三味線的伴奏,可以說是桃花花瓣最迷人的一點,好像『國境之南』有月琴的伴奏一樣,所以我的目光一直在搜尋三味線的痕跡,本來以為沒有,應該錄音伴奏,但是果然還是出現了三味線,哈哈,超開心的,我終於看到三味線跟桃花花瓣一起出現了(dvd不算),值回票價+3
mo mo mo mo mo喔~

   桃花花瓣結束了,感覺有點感傷,我最愛的歌曲。


 



 

カップリングメドレー

( 向日葵~

本マグロ中トロ三○○円(緑色)~

夏空~

甘い気持ちまるかじり~

雨の粒、ワルツ )

   桃花花瓣單曲的第二首,也就是向日葵,想不到也出場了。燈光變暗,聚光在前面,愛姐與左右各一個吉他手伴奏,唱著向日葵~結果唱了一段又幾句,愛姐突然看左邊的那個吉他手,然後指著他大笑,似乎是伴奏錯了?總之大家傻眼了一下,但是馬上想到又多凹了重唱一次,大家又開心的不得了(歌迷就是樣)!重新唱起向日葵,大家如癡如醉的沈浸在歌聲中~。

  

   突然小愛爆笑一聲,捂著嘴大笑,隨即旁邊兩個吉他手癱軟在地上昏厥,場面一度失控,大家從陶醉中被拉回來,還沒弄懂怎麼回事,只看愛姐笑得不能停止,然後很不好意思的跑去左邊這邊翻歌譜,『原來他忘詞了』。大家又是『摸一概』的大喊,愛姐超不好意思的又要再投入一次向日葵的抒情中,這次第三次重唱,總不會再『出鎚』了吧!過程一度有點緊張。

   一樣是是組曲,首先是替補沒出場的『日本黑毛牛舌600元』的

本マグロ中トロ三〇〇円(緑色) ,可惜沒能感受到性感歌姬的魅力,但是跟著又跳又唱,真的是快昏厥了,因為可動的範圍很小,我又要照顧我的love兔,怕敲到左邊的,右邊的情侶又沒進入狀況,真的是『自high』呀,哈哈。

夏空~甘い気持ちまるかじり~

   突然愛姐坐了下來,金髮的外國人吹著長號出現,熟悉的旋律出現,而且是『陌生的熟悉』,意思就是最近的歌,ㄟ,這不就是~超棒的,我很愛的(什麼都愛)

雨の粒、ワルツ ~LOVE MUSiC~(雨滴、華爾茲 love music) !!這是最新單曲水母流星裡面的第三首,我真的很常聽,因為他是有點mix以前的love music,所以初聽也不難上手,很容易就進入旋律,讓我十分陶醉~搖著我的螢光棒~搖啊、搖啊。既然這首都會出現,那麼,那一首大概也會出現吧。

   不過那一首還沒出現,正前方的喇叭傳來強擊心臟,好像被聲音撞擊心臟的低音出現。   很多人說感受不到低音,偏偏左右兩區的人在音響前方,心臟被撞的超有感覺…蹦蹦蹦!

   這的低音、這個撞擊力,這個旋律,我又要飆淚了,狂舞手上的螢光棒~救命啊,太好聽了啦,這首歌,比美國最新的藥還要強呀!!


↘ 開啟前,請確認你的低音音箱有開


   這是氣氛歌曲經典中的經典,而且這時候愛姐的頭髮,是最迷人的造型

   誰說他是可愛教主,處女座才不會喜歡這種為了取而取的封號。如果是『歌姬』我還勉強接受,反正日本抓一把都叫歌姬,中島美嘉、悻田都是。

 

   是的, 金魚火花 ,萬眾矚目、眾所期待,經典中的經典,口碑中的口碑。唱到最後收尾 長音直接拉到底,帶出喉嚨的最深的聲音,還記得我上面才提過嗎?真的是壓抑心情最好地解放就是唱這首歌,然後所有配樂達到最高潮,燈光全亮起來,瞬間,回到平靜,就像火花燃燒到最耀眼璀璨之後,瞬間就一片黑暗了,只剩下視網膜還殘存火光的暫留,美好的瞬間,韻味停留在腦袋裡,讓金魚火花詮釋了這瞬間即是永恆的一刻。 要問為什麼有『金魚』,可以想像是夏天的代換,因為夏天祭典要撈金魚,不像台灣都撈鯉魚。

(台灣人要翻唱一定是取名 吳郭魚煙火)

   氣氛的旋律、彭派的情緒、悠遠的韻味,金魚火花,大塚愛歌曲一定要品嚐的一味。開心吧,聽到這首歌,雖然耳膜已經快震破了,值回票價+4

   接著是愛姐繼續用中文跟大家互動,超認真努力的,能喜歡這麼認真的藝人,只能說自己太幸運了。


 

--上部

留言

匿名表示…
你好 你寫的好詳細哦XD
可以借我轉載你的文章嗎? 感謝你!
美麗羊生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美麗羊生寫道…
歡迎,出處標一下就好了。現在才看到留言~,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