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也沒做的我﹍88水災後

莫拉克颱風走了,南部大水也退了,馬統、劉睽、跟著作秀、嘴砲也都「自我感覺良好」的官員也到了。



這陣子,回家之後都有很多瑣事在忙,不然就是狂打小白球,部落格根本都沒打,也不想打。


因為南部的國難當前,令我們這些住在台北國的人只能援助物資、金錢的人沉默。很多人願意到南部當義工,但也很多人得恪守崗位,而我們不在災區的人,只能哀矜而勿喜;看到電視畫面上的

災難、狀況,我們無法去概括承受他們的傷痛,就像我們自己真的遇到了,我也不會期望別人來承受我的痛苦;因此我們就算享樂著,也要低調、或是避免,唯有這樣做,才是同理心。



而『您所信賴的專業新聞頻道』跟『台灣優先』等等那些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嗜血、無情,這是我早就明白的事情,因此我們要選擇性的接受那些畫面與資訊,不要被那些頻道的加油添醋給擾亂了我們的心情。

救災、政治不分;盡是報導災區表象、數據;沒災難畫面就讓記者去冒險表演給予大眾極劣示範;擅自消費災區、災民畫面串起來變成感人mv,這也是我叱之以鼻的行為,有看過的都知道,就是『最錢味』的那台新聞台,有購物台的。


我這個人可以說是既沒出錢、也沒出力、連捐血都沒去捐的人。還這麼跟不上流行,現在才來嘴砲的人。



傷痛是會過去、災區會再復甦,但我只是想到更後面,不免心中還是一沉。



原住民朋友與自然共生、共存,他們最瞭解大自然,但平地的政府卻妄想「專業、數據」,鑿山、炸山,改變大自然,連柵湖線都蓋到需要砍掉重練的糜爛狀態。



離開大自然太久了,前一個世代培養出來只會讀書、留學、回來就有優渥待遇工作的人掌了權,將自然的力量視之為無物,但是大自然會拿回屬於他的東西,在自然的力量面前,生命一律平等。或許臺北盆地,哪天我們的母親台灣想搖一搖,就把台北盆地給翻新了,我們又能怎麼樣呢?


這次的災難給我們的教訓,並非什麼設施沒做好或怎樣的那麼簡單一言敝之,而是今天你硬是要住在河道上,然後對河流做各種工程圍堵他,來人定勝天。



說到這裡,又想打住,我想的實在太簡單了。就像有人說過「孫中山以為只要引水工程灌溉新疆、蒙古,那邊也能成為肥沃的農田」,但孫先生卻不知道那邊的土地是礫漠,鋤頭鑿下去還會噴出火花的那種。所以我不想以自己的淺見來評論什麼,只是我學到的尊敬自然、同理心來抒發近日的心情。當救災、捐助也變成一種「良善定義的標準」時,我就開始討厭這種失去意義的行為。


所以我只能卑微的在心中祈禱,是什麼樣的因素讓南部的民眾種下這個因,現在引來這個果?一切都是拼經濟掛帥、藐視大自然的行為,不是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