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殺人事件包裝的社會家庭關係問題~赤い指

『新参者』加賀恭一郎赤い指~『新参者』加賀恭一郎再び.mp4_20110203_224559 『護士』金森登紀子 (她誰啊!!!???
赤い指~『新参者』加賀恭一郎再び.mp4_20110203_224613
看到護士的圖片,我想不少人已經翻桌,或是直接把頁面關掉了…,沒關係,這是你們的生活方式,我不插手管。

這位護士小姐表情實在太酷了,雖然粧上的稍微厚了一點,但還是不失本來的babyface底子,而且想不到最後連路人甲護士小姐都留一手,讓松宮刑警整個就像被當個大局外人似的,虧松宮刑警還有一段回憶的戲份,但是不管是回憶內、回憶外,松宮終究都是被排除在這場父子默契戲外的!!!說的好像松宮受到舅舅多少的幫助,視如己出的模樣,但是那怎麼樣也是自以為,比起雖然不聞不問但名分是正牌的兒子,硬是就差了那麼一截,這實在太殘忍啦!!

好的,讓我們把焦距拉回這齣戲的本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常看柯南啦、金田一啦,甚至是大大小小的警探類劇情,我是很少看啦,不過少歸少,會把劇情做點自己歸納的閒工夫還是沒少,說到以上那些家喻戶曉的名偵探,只要他們踏到的地方都會發生意外,堪稱是新世代的『名瘟神』也不為過,不過說他們瘟神就太貶低他們了,因為那些名偵探們所到之處並非就是簡簡單單的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殺人跟摘碗豆頭一樣簡單,通常犯人所背負的理由往往是血海深仇,而且越是電影版、劇場版,背負的理由就越錯綜複雜,但不知道是因為太錯綜使然,還是緣份作祟,犯人常常捅的不是自己的親生父親,不然就是摯愛,只是扯來扯去,那些恐怖的血海深仇理由往往編織的太瓊瑤,以至於連殺人動機都非常的不親民、不生活化(這…)。

日本社會給人的標籤通常是服從、團結、榮譽,跟我們台灣人天性

和諧(散漫)、聰明(自己好就好,沒榮譽感)不同,雖然我們離日本的高度發展秩序還很遠,但是在進入那樣過度正常的社會模樣之前,我們還得以在大家都用變態的手段壓抑個人特質縫隙中喘口氣。日本高度壓抑個人特質(我並非泛指,我也只是針對我所幻想的來講),齊頭式的分類,就如同外顯於國外讓人看到修剪整齊的花草樹木,層次井然並且整整齊齊,但其背後,我們可以理解成

他們所有個體都需要發洩與排遣的管道,一方面殘忍的修剪掉各自的獨特性,一方面追求極致頂端的舒壓,就連吃少女糞便好了,也得挑面貌姣好的處女。上次大b才跟我講過這件事,他覺得噁心至極云云,說糞便也不會因為長得帥或長得美就不同之類的,是沒錯,但其實我關注的點不是美醜與大便的關係,我關注的是他們連舒壓的條件都要去壓抑,彷彿不透過設定條件這種無形的添料,傳說中的cp值就會無法達到他們內心的極致,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吃什麼,不是重點,舒壓的方式是去極致的設定條件。說來說去,不管增壓、舒壓,世人都喜歡這樣來滿足世俗價值以外無法被定價的那塊,比方說,這個紀念品是很難買到的,而且還是你第一任男/女朋友漏夜排隊為你買的,不好意思的說一句,你男/女朋友長得比你之後交往的任何一位都面貌姣好,賞心悅目,光看背影or剪影就覺得是人生能跟他們共擁一段時光真是幸福死人了的;我加了很多條件,這樣東西的無形價值夠極致了吧。

在力爭上游的壓抑環境,其實衍生出來的家庭問題更是無法想像,試想,一個男孩開始工作,成為男人,甚至當了父親,當了父親後唯一的價值就是為家庭打拼,說真的,于美人說過:『有人天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父母的嗎?』

男人其實還是個男孩,男孩的孩子在外面受到欺侮,但身為父親的男孩除了忙不完的工作,其實也沒認真學過怎麼樣當個父親,事實上世界上每個男孩都會有這樣的困擾,但又沒臉也時間去正視這個問題,那就丟給老婆吧,反正男主外、女主內,孩子要老婆好好管教聽起來也是天經地義。

我們男孩都會覺得,反正時間到了,孩子每天叫「爸爸、爸爸」,叫久了,我們也就真的是爸爸了,有什麼奇怪的?

你不覺得看到消防車、救護車在街上跑,鳴笛大作的時候,都不會覺得「那些車會不會是開往我的家?」

我最痛恨聽到這種舉例就會大叫「呸呸胚,說什麼不吉利的話,不要去想這種無聊的事,烏鴉嘴!」

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連男孩們也都不例外,看著電視上報導孩子殺父親,或孩子在校犯錯,父母還喊著「我的孩子很乖,都是被其他孩子帶壞的!」之類的事情,

                                                                                          不會發生在我的家庭。

不願意去正視自己是個不懂得當父親的失誤,也不會去憂慮社會事件其實就會是每個家庭的縮影時,就是錯上加錯,當可怕的事情來臨時,才會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也「不免俗」的在重蹈覆轍別人的問題,一團亂並不會自己整理好。

==================

本劇透過現在日本的社會事件,融合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態度,過份地貼近我們的認知,我們看戲的過程,試著替換自己與劇中角色,發現自己慌亂的程度可能跟裡面的角色半斤八兩,於是更不小心就陷入劇中角色的呼吸起伏,當要開門預見某人物的時候,心跳也不由得加速。

雖然這樣說不妥,但是加賀系列的劇本還是老掉牙的「死誰都無所謂,反正案件只是包裹真正想呈現的生活問題的糖衣」,不著痕跡的在劇裡點出社會問題,透過角色一些互相吐槽的台詞暗中植入給觀賞者,不打、不罵、也不吼,劇中人物點出的社會制度無奈,同時也是你我有一天遇到問題的無奈,或許是告訴我們「你們發現了嗎?」「你們想去爭取嗎?」或「反正當你們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依然是無解的」,點明了,高齡化的社會相形老人癡呆以及各式各樣高齡者的問題都是包不住的火,生育率降低所衍生的過度溺愛、保護,讓過度健全的社會制度變成齊頭式的保護傘,這個問題在這季的『school !!』也大做文章。這樣的社會議題,台灣沒人理,一切是收視率掛帥的前提,素質降低的觀賞者選擇的勢必是素質低的戲劇,這樣說也許又太武斷,也許是我們根本沒得選。你說,新參者這樣包裝的內容,收視率會低嗎?

肯不肯用心而已。

===========

劇中的婆婆佯裝那種病,被說是想體驗老伴當時的心情,藉此鋪哏加賀的老爸,但我覺得這一層講法是ok啦,牽強了點,因為我覺得婆婆那樣作,其實加賀在反覆詢問松宮的時候就有出現答案了…

或許婆婆是希望家人可以透過照顧她,讓她獲得與家庭成員的聯繫。

婆媳問題,也點出來了,只是,這跟政府不照顧失智老人的問題,很像,都是無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