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章一大抄 - 「抄」的高度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778/443251#top

整個廣告是由科學理性的數學分析到人性的貪婪,並提高到魔鬼的保證。短短三十秒內,影音走完三個層次,從科學起頭,最後有神秘學的氣氛。

連勝文的競選廣告,仔細看,是很不一樣的。

作者論述一開始便說「形式」,再來說到樂透廣告內容的『層次』。
基本上平凡人抄襲不到的,往往是「層次」。那些人二些人到、些人到的三十年前靠著資訊不對等,有管道獲取國外節目資訊,然後照抄回台灣做節目、廣告,而被美名『導演』、『製作人』,時至今日,你有看到他們還能推出什麼超英趕美的節目嗎??

講好聽一點是大環境製作經費,但實際情況則是看到若干年前狗延殘喘時,砸錢重新包裝老掉牙的爛內容、玩遊戲…,這些東西早就做爛了,換批藝人(甚至主持人沒換)、換個標題就重新再上陣。

最後看人家談話性節目好,就整個一窩蜂都做談話性節目…………至此年輕一輩觀眾已經不知道什麼叫綜藝節目了吧。


話說回作者內文講到的多種層次,跟勝丼的層次,我的感想就是「高竿不高竿」,去吵畫面致敬什麼的,實在是有眼睛的人都自有公理(因為很多人有眼睛卻選擇盲目),但層次這種東西是要去理解、內化的,當觀眾感覺到這支廣告的「起、承、轉、合」跟某樂透廣告很像的時候,就算說你抄襲,大家聽懂了,但大概也不會有人有什麼意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