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草嶺桃源谷大溪 制霸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有時候要找人結伴走這些健腳的路,我自己身邊的朋友不是不能走,就是不能曬太陽,不然就是聽到還要搭火車來「折磨」自己就打退堂鼓,所以我沒有這方面的同好朋友,只能自己隻身走。

阿里山上了祝山、上了塔山

台北走了四獸山、觀音山硬漢嶺、新店獅仔頭山、天母水管路、大屯山西峰、風櫃口等等

其實我才不是什麼熱衷挑戰自己的人,只是喜歡能夠簡簡單單的走到一些風景美好的地方看一看,所以盡可能選擇以階梯路線能當天來回的健腳行程為主,什麼登山紮營那種的我暫時還沒考慮。

第一次走草嶺古道到大溪車站,總長幾乎16km,已經過了兩天,腿還是有點緊,真的十分過癮。

出發前稍微上網找點資料做功課,當時決定搭到福隆站,因為早上九點有自強號可以搭。網路上資料相當豐富,大概看了五、六篇,就可以知道草嶺古道的路線不會太複雜,只是因為沒概念該走到哪,如果按照導覽地圖,是建議走到大里車站。

最近這週天氣穩定,而我整個腳勤行程,天氣也真是夠好的,風和日麗,稜線上沒有強風,真是開心。

早上七點半起床,因為前一天都把東西準備好了,八點左右就出門了,因為這是新店線跟淡水線分家以來我第一次搭乘,為了怕有意外,本來只要12分鐘的捷運車程萬一延遲的就麻煩,所以才提早出門。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天氣好,遊客自然也多,自強號滿滿人,而且不少韓國遊客,我就站在兩個韓國「少婦」的椅子後面,因為他們拿LINE出來打字才確認我猜的沒錯!光氣質跟服裝看起來就很韓國,然後隔壁是一對韓國母女,跟台灣媽媽手上抱的小女娃揮手招呼著。

到了福隆,不得了乖乖。人山人海排便當,才十點出頭。

不過我本人沒機會吃車站前面的便當店,所以不知道好不好吃,我慢慢離開車站,發現一路上除了騎腳踏車要去舊草嶺隧道的遊客外,大概只剩我一個人往福隆國小那邊前進,看到『福隆便當(英)』有開,我非常高興,我已經忘了帶過幾個人來吃過,包括我的家人。一進去就只有幾隻阿伯在用餐,聊著連勝丼 (XDD),阿姨笑咪咪得很快幫我把便當結帳,看來都沒有遊客往這邊來,一定是這邊沒有被食尚玩家介紹到的關係吧?或者太遠?總之他們生意超好,現在只是不是他們的尖峰時段吧。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背著『福隆便當(英)』走回車站,順著廁所方向走。聽到一些女生在誇站前便當店有多好吃,裡面的配菜放再久也不會怎樣怎樣的ooxx。順著廁所方向離開就會看到指標,在此我沒去7-11補水就是個錯誤,一定要在這邊補給好,不然就會遇到我水不夠喝的窘境。

穿過地下道,一路都有台灣歐熊的指標,我跟著幾團人走,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來,路不熟,所以就混在隊伍中走,直到結束柏油路這段進了樹林,我就把他們甩開。進了樹林還要起起伏伏一段路,個人覺得很不好走,如果遇雨可能會泥濘,且沒有石階步道,算是直接切過樹林裡面接到貢寮那邊的路。出了樹林就能見到柏油路往「望遠坑親水公園」的路標,許多遊客已經在這邊的路上吃起便當,親水公園景色也不錯,也是吃便當的好地方XD

進入草嶺古道口,能看到2014芒草季的活動區,很多遊客在此拍照,滿有趣的。進入後會先走到跌死馬橋,也是吃便當的好地方……反正一路上都是吃便當的好地方。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其實這段樹林段的古道景色很優美,只是遊客實在太多了,走也不是,駐足欣賞也都是人(而且在吃便當),所以這一段我實在沒有太專注,只有專心調節氣息往前走。

出了樹林段,總算看到芒花了~~好美,兩側沒有其他植物,只有「雜草」(是的,一位太太路上這樣對著旁邊拍芒花的先生嗤之以鼻……)跟芒花,煞是壯觀。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不過此時已經正午,頂光拍起來也沒多好看,還好今天天空品質不算太糟,沒有悶悶的感覺。過了虎字碑就差不多階近啞口了。一路上不管是啞口、涼亭,都是滿滿的遊客(而且在吃便當),這景色說有多慘就有多慘。

到了啞口看到了龜山島,終於有自己正在東北角的fu了,而龜山島就是今天整段路都能看到的好「路標」。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其實我覺得草嶺古道的樹林段有豐富的生態,還有冰涼的溪水可以玩,而芒花的美,就一定得要繼續走,而美到不行的部份就是過了灣仔坑山的草嶺最高點後,那段是讓人心醉的美,不論是芒花,甚至是單面山的氣勢,走在稜線上,山巒起起伏伏覺得自己的渺小,山與海的壯麗。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從這峰走到那峰,好像連綿了好幾段,走的好過癮,但後來到桃源谷我真是快喊救命了,最後真的走完桃源谷高峰就該回頭,繼續走大溪段是錯誤的~~~~~好滑啊!!!!

這邊就不得不說,我聽到大溪段很滑,是在草嶺三角點聽到山友的對話,而回來查網路,的確也不少部落格提到大溪段很滑,但………我們所有人都犯了相同的錯,那就是…………

**

『拜託,是能有多滑啦』

**



大家的結論,就是真的很滑,不要不信邪 XDDDDDDDD

當走到大溪段其實已經開始疲勞,想到還有4k,就覺得好後悔,一路惦記著很滑這件事,但仔細觀察石階有乾糙的綠色痕跡,我開始相信我的判斷沒錯…「最近天氣很乾燥,石階不可能有多滑」。

但神奇的就在步道開始出現潺潺水聲後,部份段的步道真的超滑!每一步都要住意,不然真的會摔個四腳朝天,到時候一身髒兮兮搭電車,回程搭捷運,一定丟臉丟到爆炸。

但此時的腿真的開始疲累,然後還要額外負擔這段超滑的路,我也沒手杖,我知道我勢必得消耗好幾倍的力氣在最後這段路,最後光大溪段的下坡,就操死我了。這段路一定比較適合往上走,而且山友大概都知道很滑,而不走,所以就越來越滑 (笑)。

牛牛

接近桃園谷那邊有牛隻,夏天似乎能看到他們成群泡在水裡,有機會我希望夏天來走,但到時候水一定要準備五瓶才夠,然後帽子、防曬、手杖跟一雙好走的鞋子,是我未來要慢慢準備好的配件,這次算是溫度怡人,我兩瓶水已經喝的超省,最後大溪段我已經渴到不行,但就安慰自己再一兩公里就下山了,而這短短4k真的很折磨人。

風櫃口到擎天崗也不過6k,一想到我以經走了11k,現在這體力還要再追加一個風櫃口的長度,我其實超猶豫要不要走大溪段的說。



有一個插曲就是大溪段大概剩3k的距離,我看到一對「兄妹」,不過後來他們手牽手,大概是情侶吧,男生又壯又高,女生跟小學二年級學生一樣,兩人只有男生揹一個類似outdoor的簡單背包,過程幾乎不發一語,但我又不方便超車(兩個人佔住步道寬度),所以跟在他們後面好一段路。地很滑,男生的鞋子明顯不適合走,但他們怎麼會走到大溪段呢??

最後天逐漸黑了,還記得我說我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剛從椅子上起來,走在我前面,最後看到他們的時候,是女生往石階外一站,就蹲了下來,然後我就超車了。

回來我看照片,發現他們兩個在過啞口的上坡就走在我前面,因為雖然覺得包包花色有點印象,但遊客那麼多,也沒特別去記。那麼他們走超快的吧!要不是在大溪段停下來,我可能也不會遇到他們,而且他們幾乎跟我走了一樣長的距離,那麼他們的水夠喝嗎??如果不夠,為什麼不在石觀音那條路下山,還要走到大溪這呢?

難怪過程不發一語,應該兩個人都累慘了吧,水還不夠喝,我有看到男生喝完最後的水,只是我沒想到他們兩個跟我走了一樣的距離。好吧,最後我走到平地,天已經幾乎全黑了,希望他們後來有成功下山,而且大溪車站過六點的車之後,再來好像就要再等一兩個小時…………,我想他們一定是真愛。如果是我,女朋友可能以後不會考慮再跟我出門走山路了XD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在崖邊面朝太平洋吃便當,雖然太陽在頭頂,但11月中的太陽還可以忍受。突然11點鐘方向有一隻大鳥,我直覺是老鷹,不管是鷹、隼、鳶,反正都是猛禽,都不是吃素的。心裡頭當然有點緊張,不過應該沒有這類大鳥攻擊人類的相關報導,就算有,能成為首例也是我的榮幸。但有在韓國餵海鷗的經驗,我想這種動物習性還是謹慎的,我雖然手上有香香的『福隆便當(英)』,但我周圍還是有其他山友,牠們應該不會「咻」的一聲搶走我的飯盒吧。




福隆火車站 → 買便當(英記) → 穿過地下道右轉開始柏油路 → 柏油路盡頭是民宅 → 民宅右手邊進樹林 → 出樹林後過小橋接柏油路 → 望遠坑 → 草嶺古道入口 → 古道森林段 → 古道觀景台 → 古道啞口 → 草嶺三角點 → 石觀音寺交叉口 → 桃源谷 → 大溪段 → 大溪車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