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的味道 料理仙姬 osen 食完感

   前兩天把osen阿仙看完了,雖然在日劇板早已聽聞結局非常糟糕,但我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看完。

   上次那篇是看完前四集的一些想法,這篇是全部看完的心得,還有對日劇內容的一點意見。

   劇情上,以『小吉』這個年輕人的視角帶入,帶入了壹升庵,帶進了『時代』。劇情讓人越來越亢奮的地方,在於整部戲設定的背景,這個『時間的洪流』,本身就是一頭猛獸,牠啃蝕著『過去』,大步跨向『未來』,這就是所謂『時事所趨』。在這個時代裡,從我們出生開始,就『沒有選擇餘地』的要去面對『多元的選擇』,直到我上了大學、出了社會,總算是擺脫了『被期望』的歲月,也開始茫茫於『肚子優先』的自由社會人生。小吉這個人,在高級餐廳工作,做著時尚料理的陪襯,終於他厭煩(有夠善變的厭煩),來到了壹升庵,夢想著他所追求的『過去時代的美好』,終究美好的夢想是不能當飯吃,壹升庵一個月五萬(台幣一萬五千左右)的薪水,終於讓它退縮了又退縮,感覺這就跟時下的我們一樣。前幾集都是角色各自單打獨鬥的面對『時代』,大致上不會令人發現這件事情,劇情越到了後面,會發現從一道精緻的手工料理被啃蝕為微波料理、時尚美食餐廳要收購壹升庵的料理來開分店、到後面的因為經營成本不敷,現在人失去品嚐食物的能力,傳統手藝只好面臨負債、倒店…;大財團直接收購整條老街,要壹升庵直接消失…等。

   商店街的群眾議論紛紛時,說了一句很妙的話:『商圈重建計畫,就是全部蓋成一樣的建築,全國都一樣建築那還有什麼特別的?』,事實上,我走過幾個堪稱『老街』的地方,從最北的基隆、九份、深坑,到墾丁…,除了離島的澎湖比較不受拘束外,似乎台灣人都喜歡這樣,到最高個清淨7-11也能買到熟悉的飲料。

   第九話的『本枯節』與『荒節』,真是值得一看的好橋段。上述兩樣都是鰹魚製作成魚乾後,以刨刀削出的柴魚片,看起來好像很美味。由於本枯節製作方式太過繁複、現在的都市人根本吃不出差別,於是這些職人不想沒落都不行。社長說:『使用最昂貴的食材、耗費最多的人力,製作出來的食物是好吃的,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真的是理所當然嗎?

   這是個好問題。

 

   第九集也是無趣的以食物徹底扭轉一個人的想法,因為那種人是被味道羈絆很深的那種人,於是,引出一個最終大魔王,這個大魔王就是

 

 

失去味覺的現代人

 

 

你我都可以是。

 

 

 

   這是都會人自己做出的選擇,也是都市人在歡笑中切割出來扔給『時代』這隻巨獸吃的食物。

   我們無法抗拒,地球的暖化,正如北極熊消失,雖然所有人疾呼節能減碳,但是不會有太多人因為北極熊的消失而掉下一滴眼淚,當然不會。   你正視了這個問題嗎?

 

   我覺得,人口一下子飆升超過六十億,對於地球來說,我們就是地球的癌細胞,不管我們怎麼樣搞環保,沒有癌細胞最後不侵蝕完宿主的,最環保的方式,就是每個人都去死,都自殺,讓人口數下降,讓癌細胞減少。

   你做的出這種抉擇嗎?

   至少我不行,因為我是癌細胞。

   我們只能一直恣肆的活下去,看著你的細胞同伴繼續無止境的擴散,你攔不住,也擋不住,這就是時代。

 

   最後,阿仙與壹升庵的夥伴如何挑戰這個大魔王?

 

   從劇情一開始,就從最貼近你我的日常生活講起,然後帶入一個可能不會從來存在過的一個料理亭-壹升庵,最後,劇情很負責的,要把各位觀眾帶離這個夢幻般的地方。

   最後的大魔王,這位社長先生,以及他的孩子,恰好都是時代下的代表。孩子不明白便利料理以外的滋味,不明白自然的甘甜為何物,因為他不覺得不需要明白,一如北極熊消失於地球,除了北極熊,還有更多、更多,但是你我都不曾去為此難過而做點什麼的生物。

   原來,時代本應有脈絡可循的『傳承』,但是我們都忘了,因為忘記,才有辦法與時代接軌,台灣就是如此。想起上次去鹿港,我就有類似的想法。最後,壹升庵留下『傳承』的這個思想,沒有特別對美食、或是時代多著墨什麼,因為壹升庵證明了壹升庵無法改變什麼,甚至自己也可能因此淘汰於時代之中。孩子在劇中有點代表未來的下一代,而影響了這個孩子,還有千千萬萬個未來,這不是個料理亭能夠影響的九牛一毛,所以,『傳承』這個詞,是不是終究只能是個待在辭典裡的詞彙呢?

   最後壹升庵用『改變不了任何事物』來做收尾,讓觀眾回到現實,回到便利到不行的都會裡,你我依然是大魔王,依然是癌細胞。

 

   全劇食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