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料理仙姬-阿仙

   一部日劇,最重要的是『劇情』,再來是女演員中有沒有『我的菜』,對我而言。再來,『你得到了什麼』。

 

   上次追的tomorrow還在連載中,前兩天從日劇版上看到『蒼井優』這個女優名字,突然想點進去看看,到底『蒼井空』與蒼井優有什麼不一樣。當然不一樣,蒼井空是有名的av童顏巨乳,跨足到戲劇界演了幾齣日劇。那麼,蒼井優是誰,又演了什麼?原來,我有寫過有關蒼井優的文章,那是一篇『扶桑花女孩』的觀後心得。

   當時,對於蒼井優這位女優,慢慢有了一些印象,特別是其實我已經看過他演的戲了之後。日劇板上介紹的日劇是『料理仙姬』,日文就是『阿仙osen』的發音,也就是一齣以主角命名的戲劇。

   的確,蒼井優的靈性很和我的胃口,於是我同時看了『四謊記』與『料理仙姬』,然後停下四謊記,料理仙姬則是持續看到第五集,然而兩部都有蒼井優。

   料理仙姬是漫畫改編拍攝而成,看過有人的貼上漫畫的封面後,我想起的確有看過類似的封面,但畫風關係,我並沒有對漫畫以及漫畫的命名產生興趣。大概我以為是一部『沙必死』還不少的料理漫畫罷了,但至少日劇不是,而且蒼井優的造型也毫無漫畫裡面的那種妖嬈感。

   接連看了幾集後,有一些粗略的感想

 

   從第一集開始,就點出一個有趣的問題,並且使用英文旁白來襯托一種以第三人稱的『看法』,呈現出一種客觀。那就是日本這個國家,因為都市人的生活『緊張與忙碌』,對於『食』的問題,開始出現了廠商替消費者設計了越來越多樣、越來越便利的『速食』產品;那些速食產品充斥於各種便利商店、超市,讓不管是主婦,甚至到單身的上班族群,務必都能用最便利、最省時、最簡單的方式來進行『烹調』。說實在的,把東西放到『微波爐』(還不是電鍋喔,電鍋還被嫌麻煩咧),轉到盒裝上指定的溫度與時間,待指針歸零,取出為止,如果能夠稱為『烹調行為』的話。

   說到產品的設計,不得不提到,有次羊在7-11買了一條日本的糖果(至少盒裝上寫著日文),那個糖果是夾心的,整體設計感覺十分可口,於是我買了一條,並且我還不知道那一條糖果居然要45元。那檸檬口味的夾心糖,味道的確不差,因此讓我一顆接著一顆,雖然是硬的,但是還是讓我吃得津津有味。當盒子裡所剩不多之時,我在無聊之際,把盒子的小抽屜拉出來,試圖回憶以前吃『森永牛奶糖』時,把小抽屜取出,會看到背面印著一些圖案,畫著綿羊或寫些什麼的;當我取出那日本糖果的小抽屜一段後,果然看到寫著密密麻麻的文字,當我全部抽出來後,發現玄機可真不小~!

   雖然上頭的日文字可以說幾乎不懂,但是『親切』的廠商,早就畫好了分解圖,只要照著做,把虛線部份壓過、折起,很快就把小抽屜像類似『訂書機』的方式閤在一起,然後變成一個『五粒裝』的小紙盒,而原本的外包裝,當然就可以扔掉,把這隨身五粒裝放在身上隨時享用囉!讓我驚訝的除了設計,更是那一絲不苟的態度。當我把那小紙盒對折完畢,其密合程度,我還需要稍微用點技巧才能打開,因此,這五粒裝的小紙盒,並非隨便設計個樣子,而是一種保證,絕對不會隨便鬆開,讓裡面的糖果落出在袋子、口袋裡之類。

   日本人的態度就是這樣,他們要賺你的錢,就要讓你心甘情願掏出錢來,所以這條糖果貴雖貴,但是如果我想吃,可能也是不會顧慮他的價位而買來吃,因為會覺得『他值得』。而日本的速食文化更是如此,貼心到從進微波到吃完,你甚至不需要做洗盤子的動作,剩下的是至少分類丟進回收筒為必要的。

   旁白講了那麼多,就是要襯托出,一個強烈的對比,一個凡是慢慢製作,以食用者的心與胃出發的、堅持傳統的日式老店-壹升庵。這點正好有中本人的中心思想。

   還記得去年五月,從日本玩回來的某位少校長官,領著我們欣賞一張張他從日本帶回來的照片,跟我們講解日本的進步與有趣的地方。其中他提到,吃拉麵的時候,要在門口有類似販賣機,又像交通系統售票機一類的機器前面,上面亮著滿滿的拉麵照片,而消費者則是像要搭乘到某一碗拉麵的樣子,投下足夠的錢,會出票,然後拿著這食券進入店裡找到位置坐下,聽說是沒什麼被服務感覺的服務生就會端上『美味』的拉麵到面前,便可開始食用。當各種美食的連鎖店一家家連鎖的時候,我常常會有這種疑問,而這個疑問我在這部戲裡得到了一些啟示。

 

我們到底在吃什麼?吃名氣?有什麼特別的?

 

   當然,劇情不只如此,劇中利用了各種角色的衝突性,考驗著阿仙的『天然』(我的最愛),到底所謂的『美味』是什麼?我想『大長今』中已經近乎透徹了,就是『製作食物』的心

聽起來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近乎老梗,沒新意。

 

   老闆娘阿仙曾說,相信『職人』。職人一詞當然還是日本用語。相信大家都喜歡看『料理東西軍』一類的節目,而台灣也有像阿基師一類不等的大廚,不過我想說得並不是料理食物的廚師,因為除了他們之外。當廚師料理著『嚴選』的食材時,究竟是誰來嚴選?是職人時。全心全意信賴職人,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境界。

   不知道大家有無曾想過,職人是多麼令人欽佩的同時,會去想,為什麼『他』甘願只專注於一件事?這不是很矛盾嗎?這不是一種跟不上時代的行為嗎?到底支撐職人持續不懈的動力是什麼?如果只為填飽肚子,這是有辦法的嗎?

   這一代的我,面臨了超乎人類負荷的誘惑、困惑、無限的可能性。所有的事物都告訴我,我可能會在此成功,卻因為有了太多選擇,但是卻從來沒有做出『選擇』的勇氣。

   最近公司的剪接助理來來去去,因為不適應、感覺沒前途、太累了…等等的理由,目前只有三個助理有成功轉職成『非線實習剪接師』,很快的來了幾個助理,然後準備要走兩個…。

   剪接室助理不需要簽約,因為線性的簡單操作,由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約兩週左右即可獨立操作,適應好、反應快的,則是數天即可上手。當線性操作相當熟稔後,即可談到簽約開始學習非線性的事情,這之間,如果熟稔後,依然想做出不同的工作選擇,也是可以的,反正基礎是不怕你學,只怕不學。

   想想我,我早就簽約了,不過性質上,我是動畫助理,我的每一天都在學習,最近有了點倦態。

   我可沒得選,我從大學準備了那麼久,雖然目前從事的是與3d動畫約略百分之二的相關性,但是總也是在一個正確的方向在學習,不算沒有相干,但我的終極目標,還是希望能成為一個執導動作的動畫師,憑藉著我對觀察事物的敏銳與相關性串連的天賦。

   看了阿仙之後,我對於職人,有了內化的想法。我簽下三年的約,原來是我已經以天真的勇氣做出了選擇,雖然這三年我可能生活變得越來越沒有豐富性,但是就像天天面對黃豆的豆腐職人、精細照顧每株白蘿蔔的蔬菜職人,他們心無旁鶩,不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當我回想起料理節目,廚師們自豪的介紹其所使用的職人嚴選食材時,那種模樣。

   我就像劇中的小吉,天天想著『時代、時代』不能脫節時代,要跟上腳步、要出人頭地等等,但是小吉在每一話裡,都逐漸了解阿仙與壹升庵對於『食物』的內涵,而我也在每一話裡在劇情與內心的激盪、對話裡,發現了很多其實都是『老梗』的道理,也許做平凡的,咬起來最有滋味。

   我討厭那些號稱美味的連鎖店,豬排店也好、丼飯也好、芋圓也好,因為我從那些『人盡可夫』的服務生、廚師裡,感覺不太到『打著原汁原味』美食的感動,反而是民雄鄉下的美食,讓我沒齒難忘。

  

   阿仙不煮火鍋、菜單上也沒有火鍋。

   我也常做『職人』的夢,當我烤著玉米的時候。我精細照顧每一顆玉米,用我的五感去感受著手上每支被我旋轉過的玉米,要每粒都受透、飽滿含水,讓咬下玉米的同時,鮮甜的蔬菜美味溢滿口中。當大家都讚不絕口的時候,我霎時明白『全心全意』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我烤的玉米很美味,開了分店,那個掛我招牌的店,烤出來的玉米,可否帶有著我的『心意』?就算烤的恰到好處、更佳,那缺少製作者的心的食物,就不夠完整。這點,你可曾想過?

   阿仙不煮火鍋,因為必須『寸步不離』。

  

   如果十位客人同時點火鍋,阿仙不可能分身成十個。仙x鮮的那兩位老人,可想過這個道理否。有時候會想,真想嚐嚐那兩位老者所製作的美味芋圓,而絕非那大排長龍不知道在排什麼隊伍的店家。

   總是,料理的人有沒有用心,吃的人也要用心才吃得出來,而一部戲劇的好壞,總是要用心體會出言外之意,會獲得很多不一樣的感受。我還很期待後面幾話給我的教導,雖然有人說後面的劇情比較爛,怎麼說蒼井優也是我的菜。

   料理仙姬~阿仙,看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