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算有驚喜 - 醫龍3

 

 

說好的不寂寞秋季日劇……這…本應最令我期待的組合「Guilty」~~美穗姊姊的戲,但是看完第一集,糟透了,我還淡淡的說「很不優耶,美穗姐」。雖說溫馨復仇兩面手法,但第一集在月台逼死對方的手法,跟『死亡筆記本』的手法相比,真是粗糙無比,加上劇本導向很像「魔王」,說到魔王,我幾星期前也在電視上看到韓版的魔王要播出,聽說韓版比日版的好看。Guilty裡面只能看美穗姐的 長相 演技,特點在於一向都是走正派、熱血的臉,難得看到露出憎恨跟厚黑的神情宛若台灣連續劇編劇隨時可以將敦厚善良的角色魔化…然後你就可以看到演員開始挑戰另一種「精湛的演技」。整體裡面硬要挑個優點,就是劇本比較謀略的部份,只要是天使般的行為舉止,可能都不是在美化芽衣子,那是一種誤導,因為終究都是芽衣子執行報復的『程序手段』而已,也許這集看不出來,下一集就會派上用場,帶有目的性的關愛、關心是不會白給的。(笑
--------------------------------------------
再來是「靈能力者小田霧響子的謊言」……爛到爆錶

依然只能看石原里美的扮相還有多聲道裝可愛,時不時給犯人吐槽還滿有趣的,結果真正要在劇裡的節目上除靈、耍感人的橋段,我覺得都讓我有想快轉的衝動…。附帶,這齣戲動用了很多正妹賞心悅目,還算是讓人多多少少看一下,只是當需求變得如此本能的時候,我就不知道這樣的期待算是好還是不好。 (我不是大島優子
-----------------------------------------------
一直都還令人讚賞並且準時想看的就暑「SPEC公安五課」,加瀨亮與戶田惠梨香演技不用說,劇本在第三集我還莫名其妙的時候就展開破案程序,我還一直回憶我漏看了什麼可能是蛛絲馬跡的部份。

整體的惡搞風格輕鬆逗趣,帶有懸疑味道的逐步深入問題核心,當一切謎團到了一個無解的時候,當麻就會開始寫書法,而且都要寫錯字,然後展開破案程序,將謎團統統合理化。這樣的劇本一向都很吸引我。

------------------------------------------

「桂千鶴的診療日錄」改編自藤原緋沙子的《藍染褲匙帖》小說系列,每回播送半小時,雖然只是半小時的劇,但卻不會讓人覺得就輕鬆隨便,畢竟可是國營電視台的古裝劇。整體來說我還是在看市川由衣的,雖然翻譯上的文法總會令我三條線,但是聊勝於無,來回多看幾次便能理解翻譯的人的語法。 只是sometime古裝常常有很多罕見罕聞的姓氏跟名,如果該人又換過名、改過姓,講來講去到底說的是同一人?說實話,整集有一半時間都霧唼唼也是有。
-----------------------------------------------------------------------------------------------------

最後是醫龍3。下載到了三集,但一直沒有勇氣開始看。
iryu3
四年前,第一部是我大學畢業前夕結束,當時是我開啟了看日劇的機會,第二部我也寫過網誌,當時覺得第二部拍爛了,雖然還是有看完啦,但是根本上覺得不只電影拍續集很危險,日劇拍續集一樣也很危險

以為就此爛尾的醫龍兩部,第二部肯定是抓住第一部的賣點,想再炒點冷飯或什麼的;除了編劇不夠合情合理,超大型手術也不怎麼吸引人了,大致上的架構還是沒脫離「尋找夥伴認同」後,共同處理最後的手術挑戰;當醫龍小隊到齊後。第二部令人失望的點很多,選角上有點隨便,角色設定那些因為自己的醫療疏失而自甘墮落、喪志的理由也不夠有力,當然良知被喚醒後,總是一定要死鴨子嘴硬好長一段時間,不到關頭不肯老實的自動自發走上手術台,此時配上熱血的音樂,蠔快的完成手術是一定要的,但我就覺得那些良知被喚醒的鋪陳橋段一樣也是理由也很薄弱。

醫龍當初令我讚嘆的部份是當時學生時代,網路下載開始逐漸發達,視野正要拓廣,看到日本連續劇把「外科手術」配上動畫般熱血音樂,怎麼說,令人很驚嚇吧,然後飾演朝田龍太郎的坂口憲二冰冷的眼神讓人覺得很帥,非常有漫畫的感覺(但與原作差很多)。醫龍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日劇裡面,立場明確的(最不明確的就是台灣的)善惡分明,也因此掌握音樂的澤野弘之、河野伸兩位,使用音樂來表明善與惡的立場,雖然所謂的壞,並不是要統一世界的那種壞,只是說利用音樂的樂器、調性,呈現出來的風格來描摹醫龍裡面極具特色的角色!

第二部的角色怎麼說都不像第一部給人「一時之選」的fu,然後音樂方面大致上一脈相承,然後增加了多首熱血的音樂,不過只能說是「承襲」,風格維持住了,但沒給人太多「驚喜」之處。

   承襲第二部臻熟的走台步文化,睽違四年的走台步

音樂先按下,說到第三部最令人感傷的就是「器具傳遞反應極速  」護士由水川飾演的角色(當然就代表水川軋不出時間,只是覺得水川很有義氣的參加第二部,但扼腕的是第二部拍爛了,卻無法參與第三部演出)沒參與演出,讓醫龍團隊少了精神支柱………(支柱不是朝田龍太郎??
e0ff9b1c75d969e7e67a6b107f7ff6eb
第二部給了一個特別的角色,由「內田有紀」飾演,算是想補上了第二部缺席的加藤醫師(稻森泉)嗎??

內田有紀當然是老牌,也很美,但是可惜第二部終究給我拼拼湊湊的感覺。(一種可有可無的fu



第三部看到角色名單少了水川、沒了內田有紀、大塚寧寧,卻有一股令人說不上的寒氣冒出來………。

我要告解………



                                  加藤醫師回來了!!(稻森泉)  依然是很美。(說穿了我看日劇都在看女角?

上面影片中與坂口一起走台步的美女就是稻森泉,飾演了「怪物君」裡面的魔女後,我終於發現她的美帶有一種魔性的美了XD 。在醫院『走台步』文化,雖然很扯,但不能否認是日劇醫龍才特有的文化,也許是這樣,第三部並沒有放棄這個特點。

  剛剛音樂還沒提完,第三部令人驚喜之處就在於音樂的取向沒有改變,但用以詮釋新角色的特質所使用的演奏方式有了不一樣,終於明顯區隔出與前兩部都不同的風格,這時候,戲劇最基本的元素『衝突感』就滿足了!!

『衝突感』,新與舊、外科手術與侵入性手術、立場的衝突、音樂所待有的衝突…,看完第二集後,我終於稍微放心了,醫龍三是有下過苦工的,不是又炒炒冷飯賣賣人氣,因為…說實話這部戲的角色都已經定型了,這幾個咖若不能演活這齣戲,說實話他們吸睛的程度遠不如上面幾部。



提到音樂的衝突:第一集就演了一個小時四十五分,很明顯能趕受到音樂亂下,在不對的點就下了音樂、在沒必要的點也下了音樂,而且都是「滿主要」的襯樂,這不禁令我擔心,到底為什麼音樂要下的那麼不合時間點,而且量還很多,根本達不到音樂本身能收益的效果…。

彷彿看了一場電影一般,第一集最後盛大的列隊歡迎,搞得好像最後一集(以往都要這樣),這一點根音樂胡亂下的缺點很像,總總的疑問……………

                                                                   就是因為要用第二集的黑木隊來徹底撕裂醫龍神話,所以音樂方面也是。

第一集受到盛大歡迎,第二集立刻用更盛大的姿態把加藤醫師的醫龍隊打到體無完膚,這「衝突感」運用的非常驚險,簡直是賭博,因為如果萬一我就因此不看第二集怎麼辦?音樂方面則是把很多以前催淚的音樂用在「突然被截斷」的時間點,被新的醫師所代表的奇妙旋律給打斷,不就是一直製造該有的衝突感?就此看來,到第八集前,醫龍隊都不會有好日子過,就算開心都不會開心太久,恐又遭面臨滅團、拆夥、潰散等等的衝突劇碼。

總之不抱期待的醫龍3,只看了兩集便讓我有諸多感想,或許你也該試試看。(從第一部嗎XD



還是希望美穗姊姊的戲能活過來呀~~~。

留言

Babu Lee寫道…
我很喜歡醫龍呢,
感覺板主看得好仔細,
讓我看到了另一種見解!
Babu Lee寫道…
我很喜歡醫龍呢!
感覺板大看得很仔細,
讓我看到了另一種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