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B依依不捨的設計展(上)

大b畢業展﹍新一代設計展04

  這標題下的可聳動了,但其實哪來的依依不捨呢?還不就是老同學見了面,要分別了卻不知道要從哪個點切入,千言萬語,好像該說點什麼,卻又因為太久沒見面,失去了太多共通的話題,說來說去都是同學的那段時光、那些鳥事。

  一開始我跟阿星來到久違的么洞么大樓下,接著尋著以前的記憶走,邊走邊打給大b,然後他說要出來接我。最後搞了快半小時她才接到我倆。阿星說得沒錯,我倆對大廳的解釋不同,以至於他在他的大廳、我在我的大廳等,弄了半天終於找我了,實在是哭笑不得,每次看到大b她看到我的時候,笑得花枝亂顫,就是讓我捨不得多念她幾句,所以我們就速速進入早該來到的展場。進入會場,立刻就感受到強烈的『青春活力』,這叫人眼花撩亂的攤位、五顏六色的擺設,無不野性的強姦著我的視覺,好像看歐洲或美國a片那麼具有衝擊性,不過我也習慣了,又不是第一次來看新一代,每一代我都被強姦過。由大b先領著我們來到她們學校的展場看她們的展覽,不過他在帶路的時候透露出她對他們的展場佈置上有些微詞,看來不外乎是挑到不好的位置、或是裝潢佈置上出了什麼問題。果然沒錯,他們學校的展場的確跟其他學校展場不僅是規模上不能比,就連動線的設計上都好像有點問題。比較讓我驚訝的就是大b他們那個小區塊,既是個斜坡,又窄,簡直就不適合站著觀賞動畫,因為跟後面幾個自己系上動畫的攤位比較起來,大b他們所在位置僅能旋馬,馬還算大隻了,我看旋狗還差不多,實在有點誇張耶。

  輪番看完他們系上的動畫作品之後,終於看到大b組的作品了,居然擺在最後。起初在外邊看的時候沒仔細看,只覺得模型挺粗糙的,但特色不能說是沒有,劇情也因為在講話、讓位,變得沒能仔細欣賞。仔細看了一遍之後,原來是個有趣的『吸影子』遊戲,這讓我忍不住回頭問她是不是跟我們以前小時候玩的『踩影子』一樣?結果他說他們的確是從這方面去發想的。雖然整體特色有營造出來,但是整齣過程還是稍嫌平淡,因為缺乏角色生動的肢體動態與表情演出,相對的劇情的起伏坡度不高,但是卻有一幕十足有爆點,就是抽出小鳥的那段,的確是挺絕的,這樣一來,反而更會去突顯出過程平淡的明顯,不可不形容成雙面利刃。看完輔大的作品,有個相通處不得不提一下,可能就是『世界』這個架構元素在幾部作品裡都很明顯的有出現,並且有不少的描述。像是日本小女孩的那段,宮城樓闕的,架構得很清楚;又說到大b這組也是,回想起我們自己嘉大的動畫,就鮮少有把背景架構描述清楚的。

  接著,剛好大b的家人也來了,我跟阿星就暫時拜別大b,臨走前,大b還緊抓著我,要我走前一定要在找她一次,我很認真的跟他說好,當然,她笑我幹麼回答的那麼認真,回答認真也有錯喔?

  新一代的展區規劃就是自由度高,於是『巷弄』就是特別的給她多,像是阿星就有問我,要怎麼走他的動線才可以統統看到?我就告訴她,根據我來幾次的經驗,這新一代雖然展區大多分割的四四方方,看起來規規矩矩,但是偏偏各個學校自訂的出入口,或是大門、或是根本是開放式的,有時候直的走進去,不一定從直的出來,可能會是橫的,可能會是妳剛剛走過的地方,可能就偏離妳剛剛走的直線,往往妳還沒來的及走回剛剛的路線,妳就又被其他展場給吸引走了,就這樣在縱橫規劃好的路線中,歪七扭八的亂走,真是詭異的現象。

  有很多沒聽過的學校,可能展的也不怎麼樣。記得我之前的印象,不怎樣的學校通常重金砸在配備上,不過今年似乎比較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可能事前兩年來的那屆,重金配備的重複度高,所以印象較為深刻吧。到底是一路聊天的關係,還是今年比較沒有值得注意的,感覺看回來的印象都模模糊糊的,而且今年我也不拿什麼小卡了,酷卡的話,我本來就沒在買那種東西,所以可以說是比較輕便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