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六日 北測支援結束

  今晚是在北測輕鬆的最後一晚,於是乎,好漫長的一段北測時光,從早時紹先還在,三個人去吃飯、去營站、在戰控外無止境的等候。街燈下的民房看起來宛若打光打的極為漂亮的3D模型;那陣子我總是緊緊跟在兩位21砲的後面,他們倆既不吃『三人成行』、也不理會『外出要帶小帽』的規定,更有不知連隊集合為何物的金鳴。後來紹先完滿完成他的漫長役期,一直是在外支援的服役人生。然後我便開始與金鳴獨立著要慢慢學習沒有大鴨子在前面領著的生活,獨立去面對許多長官。後來,我們的大組長~李少校從日本迪士尼玩回來了,給我們看了好多照片,有日本高科技的電子商城、迪士尼吃人不吐骨頭的商品等等;於是回想到這裡,我們在戰控裡的一幕幕、或坐或臥、或猛看小說、或猛接新接龍,也是我們一幕幕的回憶啊!

  在入伍服役近一半的歲月裡,我來到了北區測考中心支援,我離開了連隊;我結束了大學的戀愛學分,並且低空飛過,成績評語或許一如歷代老師給我的『認真有餘、努力不足』吧。結束的那段時間,我人在北測,因為時間太多了,於是我愛胡糟糟亂想的壞毛病又犯,那一陣子,大約四天吧,我終日無法停止胡思亂想的運作,一直想、一直想,心境換了又換、角度轉了又轉,終於最後我決定以分散注意力的的方法來治癒自己。於是我期盼著下一段的好感情的開始,反正我就是個擅長等待的人,只要值得我等,我就會默默的一直等!

  昨天我同小胖講到「來北測製作,意猶未盡,我的專業領域還發揮不到二十趴!」雖然我也明白太多的藝術成份也沒有長官會懂,因為他們大多是包的紮實的草包。

回想第一次長官領著紹先與金鳴去蘭指部,可謂瘋狂。結果那天我在等他們回來的晚上,也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胸口悶的緊,難過的差點沒死掉,所以我猶記那晚他們回來也十二點了,我正奄奄一息的在床上難過著,他們就叫我繼續睡,他們來趕出指揮官要的急件就好了。到天明終於好受的多了,結果一去就被紹先喊了個『爽兵一號』,怪不好受的,我就不是故意的,後來那段雷情傳遞算是給他們完成了。

之後第二次就是再度衝去台中拿空照圖,不過這到沒有衝去宜蘭那麼抓狂,能夠使人做出這麼抓狂的事情,無非就是上級又在無理的要求,沒錯,指揮官又有無理的要求了,長官都是不講理的,因為他們長嘴不長腦。當時紹先也還在,當然也就是他們倆極力推薦去台中某某廠拿空照圖,而且這個某某廠似乎很多長官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猶記紹先要退伍的前一天晚上,他還陪我們弄到了天亮;他在旁邊慢慢指導我操作3dmax,我也很辛苦的學,因為馬亞已經纏身了,很難改的過來。至此之後我開始使用部份max與maya混用,然而在此之前,就是剛來到北測的前兩週,我的工作大概就是跟金鳴學作『時間梯尺』,也就是目前我所用的紙張。來到北測的第一天就是學這個,當時我也不明白這是要幹麻的,但兩位21砲的直說這個很重要啦,要用時間管制部隊啦、不用這個要怎麼管制啦,那一段時間,大約到不採用時間梯尺的那段時間,他倆老是一直掛嘴的就是這幾句話,特別是金鳴總是一副搖頭然後說著:「怎麼會這樣搞,不明白」然後還要一副悵然若失的模樣,搭配上紹先滔滔不絕的大放厥詞,兩個一搭一唱,搖頭無奈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那時候初學,其實心中對使用『power point』來製作動畫,一整個就是覺得很彆扭,或是小兒科,然後還加金鳴過度繁雜、溫吞的教法(標準巨蟹個性,但他是月亮巨蟹),喔@!對了,那天他一直打哈欠,就整個覺得很討厭;排斥的學習,下場就是做的慢、又出錯,直到發現不如想像的那樣簡單時,才恍然發現,開始小心翼翼,因為一開始蠻不再忽地導致簍子越捅越大,好像臉上面子掛不太住了。所以好一段時間我在學習時間梯尺的製作,要去學著怎麼看得懂、怎麼懂得快,然後梯尺的工作開始全權交給我。【基本上我的月亮也是巨蟹,所以我一向很怕自己囉哩囉唆,簡直是處女座的如虎添翼版的囉唆】  之後大翻盤之後,時間梯尺這東東,不再使用過、也沒再叫我做過,整個彷彿沒發生過!就是沒有再使用,也沒再出現,但是卻是初期兩個21砲成天掛念(靠腰)的,所以說事事難預料,妙。之後我便也投入3d的製作,似乎是在特工之夜那晚,形勢開始有了改變。【特工之夜,趕出一個模擬敵軍特工人員潛入搞破壞的3d動畫,就是剛剛提過,紹先最後一夜教我的那一晚。】

在戰控飄飄的日子令人懷念,但我知道~『死於安樂』,現在在振筆疾書的我,其實開始『怕回連上』的早期剛下部隊老症狀復發,這種老症狀的復發條件大多起因於我對無法明確掌握的環境感到相當恐懼,所以其實北測初來乍到之時,我也是挺閉羞得很,那些慢慢了解我的文書-志嘉、育俊、小胖,都能感受的到吧。我相信回到連上不出一週我便能如魚得水,大概除了幾個排長對我還陌生之外,很多幹部也都知道我這個人了,也對我比較不會板著臉,我作是在連上一向是有口碑的嘛!(口碑當然也是有糟糕的嘛~)

動畫的製作過程是有甘有苦的,但是如仁杰所說的:「能作自己專長的事,就是爽」,的確,想想現在很多人所職與所學大相庭徑;有人殺出血路,樂在其中;也有更多人大嘆懷才不遇。當兵這回事本來就在體驗不同的人與人生,所以其實很難讓人人適得其所。而這次演習難得在湖口、難得是北測、難得動畫人才不是已退、或還沒入伍、或死光光了?才何其有幸的輪到讓我一伸抱負,為自己所學來貢獻,就對得起我一身的功夫了。這次整個動畫雖然都以金鳴為主,也就是3dmax,但我以經驗為輔。我知道我知己不會是來喇賽的,要是少了經驗的輔佐,我猜想他製作的動畫所要的時間會更長、更久,這倒是挺折騰人的。

以上,趁著回憶尚熱,寫出一些些的感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