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

   一早來,晚班的同事幾乎都還沒走,做這行業的辛苦可見一斑。其中一位同事『元』君,常常都是超過十二小時的在做這個助理的工作,看他的模樣也不知道他是甘之如飴,還是怎樣。

   剛剛元兄跟我說,他待會下班(大概早上十一點半,工作時間已經超過十五小時),要去看場電影。這…,換作是我,十五個小時我一定睡覺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情去看什麼電影,不到六個小時的時間就又是晚班的上班時間了耶!

   而且他還要去看的是院線片,不是那種進去可以躺著睡覺的二輪片,他說這是他充電的方式。

   我呢,我的充電方式,就是『暝想』。

   怎麼瞑?怎麼想?

 

   人之所以不斷超越萬物,甚至自誇自恃『萬物之靈』,我覺得就是『思考』吧。

   你可以想像:一隻吉娃娃,閉上他的大眼睛,然後頭微微抬高,似乎在思考些什麼?這是一件多可怕的事?

 

   漫畫的出現,改變了部份人的閱讀習慣,這些人可以不需透過腦袋去產生畫面,就可以直接接收到畫面,其實但電視、電影也是一樣。通常『想像』的總是比較美好?否則電影比不上原小說的這種說法,就不會常常被拿來比較。

   網路使用成癮後,我更是少用腦袋來暝想了。這真是一件比吉娃娃會思考還恐怖的事情。對一般人來說,這有什麼好緊張的?追求刺激的聲光影音不正是你我所嚮往的?

   我可以預料到這是個警訊。如果我再不動腦思考,我會變成盲人。人們如果不再使用腦袋思考,東西將會越來越膚淺,現有的各種東西只能不斷混和、變形,總有一天會玩爛,屆時,將會是另一種思想、文化的反撲。

   想想,你身邊有多少東西已經『不知道已經第幾代』的產品了,他的變化是不是越來越少了? maya這套軟體每年搶著出一個新的版本,不知道他到底只是更換了他的『歡迎畫面』,還是換了『文案』而已?(文案就是新產品會告訴你它又強化了多少,比前一個版本穩定了多少、技術大幅領先了多少)

   世界單憑少數人去思考,可能不夠。也罷,對下一代來說,上一代玩剩的東西正是他們覺得新鮮的事情,所以說歷史永遠都在重蹈覆轍,流行居然還會『流行回六零年代風格』…人類進步的幅度可能比起兩極冰山消融範圍還小。

   暝想、充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