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純真的感動-Well.E 瓦力

今天晚上跟QQ倫一起去看場電影,雖然公館百老匯的品質不算太好,不過既來之,則安之,用大螢幕欣賞影片,與自己在家欣賞高畫質、高精細影片的感覺獨樂樂還是不一樣,這就叫做『花錢的fu』吧。

首先,這是一部迪士尼所屬『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所製作的,但是皮克斯又有許多子工作室,所以有錢就是能這樣搞;所以先知道,大體上動畫是很有迪士尼風格的,但還好瓦力並沒有迪士尼必備的『歌舞秀』,對於歌舞秀,我實在很頭痛…,硬要說,還是有出現啦,沒有載歌載舞是萬幸。與夢工廠的顛覆童話特性來說,食古不化的迪士尼,能夠屹立不搖的本事,就是它萬年不變的童話世界,永遠那麼美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樂園,即使自己沒有了,但是說不定另一半還有,說不定自己的孩子有,所以美麗的童話樂園,絕對是穩賺不賠的保證。

http://cache.io9.com/assets/images/io9/2008/06/wall-e-images.jpg

劇情來說,就像凡夫俗子與純淨無暇的仙女的邂逅,整體來說單純到不行,再加入商業片必備的起承轉合插曲,在觀賞時,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這就是整體性良好的地方,因為取向清楚,不會中途冒出複雜的劇情,讓觀眾還得調整心態。一部電影在拍攝過後一定要對場景的色調做調整,讓同一橋段裡面,光影如一,才不至於突兀,正所謂完美的設計,就是令人感覺不到設計的存在。而你在欣賞瓦力的時候,也絕對不會突然發現劇情有任何不順暢的地方,需要妳去思考,因此就專心的欣賞動畫製作群,所準備的『肢體動作』表演吧。

肢體動作,甚至說『眉目傳情』好了,在瓦力與伊芙之間,是打破語言表現型式的一環。全片中,瓦力只會唸『eve』,伊芙只會念『Well.E』,妙的是,雙方都念不對,但又何妨?而且都是機器人,用的都是機械音,不像之前機器人歷險記中,都是已經擬人化後的發音。雖然單調的機械音,但是其實聲音中是帶有感情的,比方伊芙就常常用驚慌的聲音表情。全片幾乎沒有對白,對白的定義,就是至少你講一句,我回答一句,但影片中大多是單字的對話,除了人類。

人類,在一個類似方舟的地方生存,過著極端舒適的夢幻生活,很多人常常幻想這樣方便的生活,如果能夠不走過去,飲料、食物就自動飛到伸手可及的地方、拍個手,所有東西都會自動到定位、甚至摔倒也不需要自己使力爬起來~~~,套一句中國人的話:『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帝王般生活。於是,越來越臃腫、退化,最後雖然保有語言,但是卻失去獨立思考能力,一無所知,連跳舞是什麼都不會知道,嘴巴最終只是個消化器官的起點,這就是動畫中刻意營造的鮮明對比。我覺得不太可能,只要有中國人在的話…。

其實瓦力的基調,很像日式戀愛遊戲,因為女主角不會喜歡上主角(玩家)以外的人,即使後來有設定會這麼做。劇情一開始,其實是孤獨且感傷的,在一個像是被遺棄的世界,好像『我是傳奇』般的開頭,但沒仔細交代為什麼本來有那麼多清潔型機器人,會獨剩它(都叫Well.E)一隻,又為什麼會有情感(最後修復瓦力的片段,讓大家知道清潔型機器人的使命),其實動畫裡並沒有交代。接著伊芙來到地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瓦力會愛上她,莫非瓦力看人類的錄像帶愛情劇看太多?最後大頭目被解決掉也是簡單到可以,就像如果你家電器失控,你去把總電源關掉即可那麼簡單…,硬要說這是缺點的話…,反正本來就沒有鋪陳大頭目有什麼目的,所以對於這一點我也不計較。

傷感之後,是歡喜的結局,這一點,當你是先知道是迪士尼的動畫片(我一開始強調的)的時候,就一定會知道的事情。凡夫與仙女的邂逅,最後本來純淨無暇如蘋果品牌的質感的伊芙,也是有了刮痕、髒痕,讓地位不平等的兩人,因為愛情,而沒有了差異。(其實瓦力有被清潔到百分之百,所以其實有刻意的平衡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想到)我想問,有什麼樣的愛情,能夠追上宇宙也不能放手?不需要氧氣的瓦力與伊芙,即使在宇宙中,也能翱翔飛舞,如何叫人不羨慕呢?

導演 安德魯·斯坦頓 的執導,真的讓我推薦,即使是一個單純的愛情,卻透過科幻、宇宙的包裝,還帶有環保警示的成份,而且劇情中,兩個小機器人,沒有人背負什麼重大的使命,瓦力只是依造其程序,壓縮所有可見的垃圾,而伊芙就是找出地球尚存能活的綠色生命體,即使兩人相見後,大家可以看到,瓦力也不去工作了,成天跟伊芙廝混(愛情就是這樣…),而伊芙依造其程序,一定要找出被偷走的綠色植物,雖然其中帶有一份『清除誣賴』的成份在,最後也是為了不知道是友情、愛情的瓦力,奮不顧身改變自己,也是愛情的力量…,可見,導演想要說明愛情的力量吧?哈哈。

動畫的細節我就不提了,反正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人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細節真的很多,多到我都要流淚了,因為我怕自己漏看,但還好劇情的負擔很小,讓我可以同時兼顧,但其實又想再去看第二次…。

一齣好看的劇情,往往令人有投射自身的影子在。伊芙的特性,讓我有投射的感覺,尤其劇情最後它修復瓦力的片段,修好之後立刻打穿屋頂,讓陽光直射瓦力充電,這真是令我會心一笑!毫不拖泥帶水,像這樣的劇情,不知道要討論多少次才能訂出一個這麼乾淨俐落的交代方式,讓我驚嘆。

當一個稜楞角角的舊型機器人,與一個流線型的機器人相遇,不會有機器人歷險記的種族差異歧視,撇開外在,他們的內在都是一顆同樣的心,光是這一點,就讓他們沒有差異,想看他們怎麼相知相惜,那就走一趟電影院吧,感受這一份最單純、純粹的感動,這是一部可深可淺的動畫故事。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70/2597327676_612b4f0892.jpg

附上正妹一張

文章思路參考:董銘:《機器人瓦力》「攜子之手,與子偕老」

這篇寫的太好,值得看一下喔。 圖片取自google圖片搜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