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 必殺羅 斬

   為了不誤導各位讀者,本標題必須正名為『故宮 畢沙羅 展』。

   三個禮拜左右沒好好休假了,被那個超級盃世界麻將大賽的動畫規則搞得天天加班到十一點到家,正所謂『當師父的不爭氣,就會拖累徒弟』,果然是一點也沒錯。

   六月份就約好的馬人同學,於禮拜四就到達台北,正與廖廖同學恩愛的借住在廖妹位於淡水學校租的房間裡,但是廖妹還在,我相信八個月後能夠抱得小馬的心願又要落空了。

   中午十二點準時在台大的捷運出口碰面,吃了有名的香草pasta自選式的義大利麵後,又去公館寶藏嚴、台大校園逛逛。台北悶熱的天氣,卻在農學院的稻田裡,起不了作用,神妙!而且這農學院讓我們四人又體驗了重前在民雄的點滴,可以說是直接從民雄那邊剪下、貼上似的,我還笑說,結果有村民不小心也被複製了,貼到台北,找不到民雄火車站回家。

   之後便搭乘捷運轉公車前往故宮。

   畢沙羅的展,屬於巴比松後的印象派(不知道有沒有記錯),與他同期的還有我最喜歡的雷諾瓦,想不到雷諾瓦也畫過室外寫生。門票是兩百五十元,如果有台灣大哥大還可以打則五十元,如果是學生,再優惠…,但是我是一個刷學生悠遊卡的無恥社會人士,我決定要誠實一點。

   今天是禮拜六,人潮果然洶湧,但是畢竟是遠在雙溪的故宮,相較於還要排隊的米勒,顯得沒那麼該死。

   對於這次欣賞久聞的畢沙羅畫展,個人覺得沒有上次華麗巴洛克來的刺激,也許就是因為印象派的畫風,本來就不足以與奢華、戲劇的室內創作相提並論,因此畢沙羅的展覽令人心情平靜,好像品嚐著一個時空裡的甘甜泉水。

   形容是甘甜泉水,一定程度來自於風景寫生的關係。有不少作品只能說是習作的層次,但是別人的習作就與我們的習作層次有差,如能透過專家的習作來了解專家的思想脈絡,也許能獲得比一幅完整作品收穫來的多。

   畢沙羅的展覽裡,約莫一半是畢沙羅的繪畫,另一半是前輩、後輩,甚至路西安.畢沙羅,他的兒子們的繪畫,其中以 路西安.畢沙羅 的最多,也有他孫女的作品兩幅。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相機已經發明,就構圖上來說,也有一點相機拍攝出來的構圖風格;也有描繪『晨霧』的作品,不透過像國畫的留白、虛無,而是以顏色的逐漸淡化、失去飽和度,來描繪被晨間霧氣所覆蓋的顏色。

   我最有感覺的一幅畫是畢沙羅描繪他的女兒珍那的衣服畫,珍那穿著一襲藍色連身裙,手持扇子,表情木訥、嚴肅地看著畫面方向。我覺得神態我很喜歡。別說都是展風景,偏偏我對人像比較容易有交流,一般人都是這樣的吧?

   之中當然也有米勒的作品,但是極小幅,小的誇張,但是描繪的景色也是日暮之後的農村工作生態,雖然不足以媲美拾穗、晚禱等等代表性大作,另外也有幾幅蝕刻版、淡墨畫等等,也足以見識其描繪、觀察功力。

   整體來說,幅數都偏小,但是Q倫提醒我,這個畫派的,你要他寫生帶多大的畫布去?我想也對,我真笨,斬了我吧,畢沙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