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象迎接新像

新像也不見得就是好事,但是就像我們過年總會說個「新年新氣象」之類的願景。我相信有人家說『七月是新的一年』,不過以農曆的說法,這樣大概說不通,因為你二月才說新氣象開始,五個月而已就又要變新氣象,也未免太快了,好吧,那麼就以國曆年來論吧。

我日土、月水,對「安穩」的依賴很高,但偏偏又酷愛變動,特別是這個特性讓我發揮成了「虎頭蛇尾」的性格,凡是大張旗鼓的開始,最後總是無疾而終的收尾,而且還怕負責任,便裝個事不關己,一副雲淡風輕什麼都看的開的樣子,其實我都是在逃避那最後收尾的「感覺」。

來到台南屆滿四個月,結束了人生第一處的租屋處,在上禮拜六的收尾(搬家)過程中,我心裡不斷滴咕著

「自己夢想中的房子,不見得就能讓你過著夢想中的生活」

我開始體悟了這一點。

其實我知道我的樂天知命,造就了我很多幼稚的想法,讓我在別人眼裡看起來驕傲又目中無人,於是在我

成長的過程裡面逐步踏著「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時,我覺得我有太多太多的幻想需要被幻滅,這也是我踏上古都的一個理由。

租屋,四個月前我真的在白紙上簽下黑字明白的寫的『租約一年』,但沒幾天我就忘光了這件事,直到搬家的早上還幻想著阿婆至少會折衷還給我押金兩千。阿婆聽到我的車聲,跑出來開門,當下我還天真的認為是「偶遇」,但同時間看到阿婆不懷好意的笑咪咪著,我就心裡暗喊:「又怎麼了?」

回到樓上收拾房間,我怎麼樣也沒想到我當時真的簽約一年,也許…也許吧,那時候我真的很滿意這間房間,說實在的,在收拾的同時我都覺得這間房間就是我「夢想」中的個人世界。但我的個人世界很薄弱,不,隔音很差,差到隔壁聊天我都不能不去注意到。我是個神經質的人,我也是個極度對私領域敏感的人,月巨蟹的我真的無法忍受自己的領空飄來「不在我控制」之內的任何「東西」,包括聲音。

我痲著背脊,心裡不斷地想著那句話。

「自己夢想中的房子,原來不見得就能讓你過著夢想中的生活」


有點痛心,不是對於押金拿不回來,損失四千二除以八,每個月損失五百,我可以立刻逃離這裡。

雖然錢的方面有損失,但我總是換個方式給自己一個『誘因』。再來住的地方,水電是三個人分攤,扣除房租,我還有一千元的扣打可以用,就算狂吹冷氣,那應該也就四千五左右,比起這裡,假日我待在房間想趕點案子,但屁股灼熱難耐,實在不是個能工作的氣氛,想到這裡,或許我能順利的把手頭上的案子「舒適」的做完。

有誘因,其實局勢就不是一面倒,因為我是比較一體兩面想法的人,不這樣中和想法,會容易想到死胡同裡。

雖然最後跟舊居的房東阿嬤算是撕破臉的說四千二送她,但阿婆還是好聲好氣的讓我搬到最後,我也算是有受到她一些照顧啦,但她似乎能嗅到我對於隔壁的不滿,我也有點小驚訝,我以為她不知道。好吧,委屈自己的事情我不肯作,說要走就是要走,即使我平常很好說話,但我任性起來的時候,就知道我耳根子有多硬了。

說到下半年就是新的開始,我也換了新的住處,有機會再來慢慢講講這裡,不過開山路那邊也給了我兩個月(後面兩個月隔壁有住人)的美好時光,讓我每天在省、省、省,擔心、擔心、擔心錢的事情中渡過,現在我已經比較能抓到訣竅,心理上的壓力就不會再給自己太多,雖然我依然每個月超支的在過,但我想上天只會給人過的去的坎,獨自的生活結束,現在開始與同學同居的生活開始,現在的同居方式與大學當室友的方式又不同了,未來的日子會怎麼樣還未可知,但想到至少大家有個照應、有個伴,心裡就踏實的多。

原來離群索居是這樣的感覺,我會記下來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