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我的夢

記得十多年前有一本熱銷全球名為「誰搬走我的乳酪」的書,大致上是說
與其花所有時間去深究『誰』搬走了乳酪
不如調整步伐,去追尋新的乳酪

這意味著如果人生某些事or很多事無法控制它怎麼改變,它不讓我們控制,那麼就去接受它,別再試圖改變它,也別浪費時間去搞懂為什麼事情會是這樣,不如去適應、去調整自己,重新去尋找,可以獲得更多乳酪。

因為停滯不前,只是花時間去探究,最後可能會餓死。

而我這過去一年以來,很慶幸我在還有後盾的時候,能夠有這段長假『沈潛』,這段沈潛時間,「我」這個個體,藉由這段時間反覆投履歷、自修的過程裡,竟無形中透過這些動作開始確認「我自己的價值」。

我最討厭最做決定了,我的朋友都知道。

我覺得人生就是要適性而為,讓「生命」來尋找出路。
                                                                                                        現在是確認的時候了。

當我以「Animation」為目標,我體認到自己的不足,我肯定是自己功夫下的不夠。

後來我「Modeling」為長才,我體認到我自己的不足,我想應該是我的目標總虎頭蛇尾。

最後沒辦法,沒有人要我這個「人才」,我覺得我應該都在這些領域中出眾,但沒人要我,就足以說明一切。

在門外人眼中我還不錯,但在專業領域中我還是個門外漢。

這段時間我不免會想,為什麼我離我的目標越來越遠?是誰搬走了我的夢嗎?

直到我重新看到這個「誰搬走我的乳酪」故事,加上我最近的新決定。

這個大環境(Taiwan)確實沒有幾塊我要的那種乳酪,很少,少的可憐、少的很不健全,正如大腕面試時,長髮男說「這個環境做純animation」很少、很少、很少,長髮男說的我也知道,我也去try過了,我知道真的不易,不易。就算要踏入,也需要一點運氣,如同我沒辦法進到貳號。(我定調為他們不缺人…or我不優秀…or我沒關係

我個人的觀點是,「沒有試過,就不要輕易下結論」。我們常常會誇口說「某某事不用想也知道or用屁股想也知道」,但那只是打打嘴砲而已,因為這世上很多事真的超出你們的屁股、膝蓋、腦袋所能想到。

重新去找乳酪吧,那塊可能不是我一直夢想的乳酪,因為夢想的乳酪或許不適合我,也或許我還沒資格吃到,那麼繼續待在原地深究我的乳酪怎麼吃不到時,應該起身去找新的乳酪,若我就是不適合做animatio、modeling、lighitin、texture…等,那試過了發現沒效,就不要再試圖改變什麼,也許是努力不夠,那是自己的錯,也許是自己目標錯誤、也許是大環境不好,那麼先試著接受它。看看自己這半年間心境打滾的起伏,不可一世的銳氣消磨殆盡,現在當務之急就是重新建立安全感,並且朝著3d平面方向前進,我不想一直討好每個環節,這樣只會被嫌每個環節都沒企圖心、不夠深入,我正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血淋淋例子。

只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雖然開始走,但走的東倒西歪、走的心不在焉,是我的壞毛病,經過我這段長假的「最低限度生活品質」,給了我未來的人生永遠的警惕,必須時時芒刺在背,想起這段時間的窩囊、沒尊嚴、乎喜乎悲的情緒起伏,很爛、真的很爛,沒有計畫適性而為的下場就是這樣。



如果不要對不起這段時間的周志洋,那就要時時想著乳酪妹。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妹?乳酪妹!我愛你啊!
                                                                                                                                                  (勤操姑娘!我愛你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