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自己的反骨類劇情 - 戀夏500日

 

這片電影入手有一段時間了,但是一直沒有心情找個空檔來看,就剛好週日晚上心情悠哉,也無心玩game或找人聊msn(其實是沒人願意跟我聊的可憐~蟲),就想著,還有兩個小時(通常我以十點為一個分界),就來看看這部電影吧!
image

每次我都要不厭其煩講『為什麼我會挑這部電影看』的理由,因為我本羊真的很少看電影,我很討厭進入一個情境之後卻又要抽離的感覺,除非…,那真的是我想進入的一個情境,以及會有很吸引我的條件,就拿這部戀夏來說,主軸劇情強調『這絕對不是結局圓滿的愛情喜劇』,就如同「波特萊爾的冒險」開頭也說『這絕對不是一齣溫馨的喜劇』有吸引我的異曲同工,而且更大的動力就是戀夏的女主角真的『很正點』,especially 是她笑起來的時候。
500.Days.of.Summer.2009.720p.BluRay.DTS.x264-WiKi.mkv_00000


=============

有時候我們對『好萊塢式』的大圓滿結局「叱之以鼻」;或者我們時常咆嘯劇情可以「更貼近生活一點」,但是往往那種電影真的被拍出來的時候,卻不見我們這種人競相奔走去支持,所以我就是標準說一套、做一套的嘴砲評論。

============

一開始我看到這部電影的簡單訊息,就是『一個相信命中注定,嚮往戀愛的男子,跟一個不相信命運,也不想有愛情的女子』的故事,這註定不會有令人開心的結局。


莫名的,我有被敲動的搖晃感。難不成,我突然有了移情作用?


其實這種配對,俯拾即是,特別是家庭副刊更是常見的八卦題材,只是這部電影稍微顛覆男、女的立場罷了。在看這部影片的同時,我雖然不覺得自己也會像男主角一樣對愛情抱持『命中注定』的想法,但是,卻也同樣認為,慢慢的總能改變對方,的想法。


她,說她只想要朋友,不想要愛情。


男主角心裡還滿有把握的,相處久了,一定就能改變這種想法。劇情在500日這個time line上跳來跳去,愁雲慘霧與心花怒放相互堆疊進行,像『滿街的人都為了這段愛情而雀躍的跳舞』,下一幕就是『非常陰鬱的生活』,很簡單的對比手法,滿有喜劇效果。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橋段就是男主角的「愛情小諮詢師」,在最後一次出現的鏡頭裡,她問男主角:『她是不是說過她只想要朋友?』,『她是不是說過她不想要愛情』兩段設問,男主角只能回答『是』,然後就結束這段愛情諮詢,因為答案一開始就在了,只是男主角自己不願意去正視,他只希望對方能順著他的『理想的』愛情註定路線走。

500.Days.of.Summer.2009.720p.BluRay.DTS.x264-WiKi.mkv_00002


縱使,她在影印室裡跟他激情擁吻、他們在浴室裡性愛、他們在Ikea裡的床上調情,再怎麼甜蜜煞人,女主角夏天,『她只是想要個朋友』,而已。
500.Days.of.Summer.2009.720p.BluRay.DTS.x264-WiKi.mkv_00001

分手後,意外的又相遇了,這種事情的確電影裡比較常出現(笑),這次的重逢,讓男主角的『理想』又死灰復燃了小火苗,他認為這次她能重新了解他。並且約了男主角參加下週四的派對。


派對這個橋段,電影用了分割的手法來給我們這些也常常存有幻想男人,最後的一擊。


                                         當男主角用最帥氣的姿態,看到女主角無名指上已經戴上戒子。



500.Days.of.Summer.2009.720p.BluRay.DTS.x264-WiKi.mkv_00003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女主角那很迷人的笑容,頭披婚紗,面對著的是另一個剛認識沒多久的男人,會突然覺得那個笑容好像可以殺死人一樣的甜美。要問為什麼,可以跟一個剛認識沒多久的男人立刻步入禮堂呢?也只能說,這個女主角夏天,她接受了『命中注定』的理論了。

不管怎樣,都還滿令人啞口的吧  ?        誰說兩個人誰都沒有受到誰的影響?

總覺得,夏天這個角色的個性,是個「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的個性,我們身邊總會不乏有這樣的遊戲份子,而或許你或你,是不是也曾被歸類在這之中?我也覺得,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但也僅是在腦子瞎想罷了,因為總覺得骨子裡,我也是那種「不是追求愛情,而是追求理想中的愛情模樣」的命定論者,看這部片子時,時時刻刻似乎都在被提醒這種人,你們『好傻、好天真』,好蠢。




500.Days.of.Summer.2009.720p.BluRay.DTS.x264-WiKi.mkv_00004


最後的相疊,讓這個愛情命定論者,真真切切的明白了,這個女人跟他的關係已經不容再有任何想像空間了。


但劇末,他認識了新的女孩,五百天的結束,另一個起頭的開始。電影總是這麼順利嘛~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