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失名字的女神

說來,這季好像一直沒有空推薦正在追的日劇,這種情況也許是沒值得推薦的,因為以我這種雞婆愛分享的個性,很多次的分享推薦都是很勤快的寫在前兩回的觀賞之後。

這季正在觀賞的日劇是仁醫2、復胖(rebound)、快棄追的「江~公主們的戰國」、喪失名字的女神。

除了江是快結束的大和劇,另外這三部都是沒有讓我失望的劇。

我喜歡看一些輕鬆的劇情,最好可以讓我會心一笑,那我會更有動力追,上一檔的小汪刑事,看多部末華子穿蘿莉裝本來覺得肯定會很違和,但漸漸的看了之後才發現蘿莉裝只是稀鬆平常的日本裝扮,應該反過來講…日本人自己對族人有人打扮成蘿莉並不會覺得突兀,相較之下台灣人比較大驚小怪,喜歡用「集體暴力」,當有人行徑怪異就立刻積纂成小團體來對相對少數的人指指點點好顯得自己的正常與清高。那麼花森一子(多部末華子飾)的蘿莉裝唯一的不合理之處就是他是刑警,是的,蘿莉風刑警。說「打扮成」會有點像化妝術之類的感覺,但蘿莉風的意思就是明明身為形象古板的刑警卻不照規範來走。輕鬆搞笑的劇情融合最一般的刑事元素,辦案用聞的,味道很難成為証供,但有時候卻是最能直指犯人的,所以這是一齣輕鬆的刑事劇。

這次挑到比較輕鬆的劇本就是我最喜歡的相武紗季飾演的大場信子,飾演一個有蛋糕依存症的患者,看劇中的男女忽胖忽瘦不可思議,旁人的反應也很有趣。那麼看到目前為止還覺得ok,只是不免感覺…日本人還是暗地裡洩漏出「瘦就是等於美」這種訊息…嘖,感覺就有點不太好耶。

仁醫來到第二部,boss也來到第二部,繼續追仁醫,而仁醫

也不負眾望,拍的四平八穩,簡直比大河劇還大河劇…,其實是相對於拍的很像現代劇的『江』,唉,說來也很慘,這次本來大家都期待的「公主的戰國」,在豐川悅司飾演的信長公結束後,鈴木保奈美飾演的阿市結束後 ,可看力道不斷地下滑,上野樹里飾演的江不斷亂入各大場景,岸谷五郎的秀吉有點太滑稽,ptt板友說的好「你可以演好一個白痴,但你不能真的變成白痴」(開麥拉驚魂)。

仁醫相對平穩,收視率也不錯,很能拿捏觀眾的心,每個橋段的鋪陳算有設計過,意思就是不會讓你一直有高潮,也不會讓觀眾冷太久,setting過的。

再來是單純想看什麼叫「喪失名字」的女神,一開始覺得這種描述媽媽們關係的劇本,應該就那樣,沒抱有什麼特別的期待,特別是第一集出了好幾週後都沒有字幕檔出來,更讓我覺得該不會這片沒人看吧??然後一開始就用很獨特的運鏡、後製跟音樂搭配,讓我想說「不就是個幼稚園媽媽們的關係」,有必要搞得像動作片一樣的緊湊嗎??

沒錯,運鏡像動作片,但不是真的有動作場景,只是說局部的放大、放大、再放大,把每個人遇到某些事情,可能礙於與人之間的互動,皮笑肉不笑,裡外表情的不同,嘴角的小小下抑、上揚,指尖微微的抖動,眉間無意識的壓緊,透過反覆運鏡、光影調色,忽快忽慢,就好像我們常說臉部的每一條肌肉在此時此刻都進行著激烈的運作著,而透過日本人這種精密的觀察力,即使只是一個眼色,都讓我們覺得此時此刻腦部正激烈運作如鋼絲上驚險的搏鬥。

劇本到第六集可以說越發令人期待,今天興沖沖看完第七集,一解第一集一開始的謎團,才明白差點被遺忘的倒敘手法。其實地六集就已經能猜到端倪,只不過還是把高潮重點挪在了第七集的前半,這樣的落差,讓第七集後半變得相形失色,就算用了「本來平凡的秋山侑子家出現了劇變」,但前六集的謎團一口氣在第七集爆發的餘韻,還是暫時蓋過了第八集開始的「媽媽友地獄第二章」。

於是我又開始懷疑…還能有怎麼樣?還有比爽君媽媽(尾野真千子)的『公主型態轉黑暗型態』更有衝擊性的了嗎??沒有了吧??

哈,本劇一開始就不期不待,所以劇本編的大好,讓我評價整得很高,現在我又變回第一集開始前的態度,真希望後續還能給我更多的  爽君媽媽  …驚喜。

除了復胖的劇本還不知道未來走向之外,仁醫2與女神這兩部可以說很讚。

image
喔對了,你也不知道什麼叫「喪失名字的女神」嗎?雖然看了第一集就會知道,講出來也不是什麼大雷,女神當然理應代指「媽媽」,而日本婦女的媽媽們通常好像不互叫對方「羊太太」、「熊太太」,而是小羊媽媽、小熊媽媽,那麼,職場上的女人可能就會不太習慣轉換主婦模式,而覺得自己好像快不記得自己的名字似的。因為嫁人之後,連姓氏都改了,如果連名字都被「小孩子的媽媽」搶去,那麼日本職業媽媽就真的失去名字了。

==========爽君媽媽   尾野真千子     特輯 
第一集:公主頭     發現侑子媽媽是她的高中同學,自己認為對方對自己很重要,但對方根本沒放在心上。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1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3535

第二集:陰沉、略耍小動作的想要拉攏侑子成為自己人,但是似乎侑子就是神經大條的人(看圖就知道),選擇不去掉入分化的小手段之中。右邊的侑子因為擷圖影格無法改變……………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2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3719
第三集:丈夫嚴格控管所有妻子的零用錢,到最後居然一毛都不給,要徹底掌握妻子。爽君媽媽實在沒辦法,因為所謂的媽媽友社交活動並非不需要花半毛錢,因此爽君媽想要暗地裡去打工。看到公主頭又無辜的樣子,真叫人不捨。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3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4018 



------
第四集:爽君媽又是在用眼神偷看,我算是滿能瞭解這種心情的XD
秋山太太講出這句台詞的時候,充分表現出「神經大條沒考慮他人感受」的特質。不過這也很難說啦,有時候我們不小心講了什麼話,剛好去傷到別人而不自知,卻又不能因噎廢食的就什麼場面話也不講,但古人說「多說多錯」應該是有他的道理。(就像你問對方喜歡狗嗎?但說不定談到對方剛好前男/女友的狗會觸傷對方)

                                『曾經是好朋友,現在孩子又是同樣年紀』
很靠背,秋山太太兼健太媽媽(杏子飾),你已經忘了這句話是爽君媽媽第一集講的台詞,他就在左邊看著你,不溫不火,然後講到「同學會」,第二集爽君媽媽說你們曾經是高中同學,但你根本就想不起來,現在還能大言不慚的講出

『曾經是好朋友,現在孩子又是同樣年紀』的話。


是啦,會講這種「業務型」場面話的人,通常有很多朋友,但是他們卻沒想過如果這些「很多」的朋友裡面有一兩個真心的把你當「好朋友」,那麼會有多傷人呢?難怪尾野要演的這麼無奈。

這正是這齣戲的魅力所在。

爽君媽媽是屬於比較潤滑型的隱形角色,在團體之中。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4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4711
-----
第五集:爽君媽打工被老公發現,慘了。

爽君媽開始發現本來想拉攏的朋友跟別人比較好,人家的家庭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努力就很幸福。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5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5556 
誤會了健太媽媽,對健太媽媽的怒意終於湧現。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5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5740
但最後連老公也不可依靠的爽君媽媽,還是願意把心託付給前來關心的健太媽媽。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5 (1280x720 x264-AAC).mp4_20110529_115901


--------------
第六集:
被羅羅媽媽陷害,並將爽君爸的醜聞流傳開的責任嫁禍給健太媽,爽君媽無法忍受嗤言蜚語,開始足不出戶,直到看在孩子很想遠足的份上,爽君媽媽還是溫柔的的準備讓爽君參加幼稚園的遠足活動。

附帶一題:我們所認為的遠足就是小朋友跟著幼稚園的老師們去玩,不過戲中的遠足,媽媽們都會一起去!!!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6 (1280x720 x264).mp4_20110529_120428

本來應該就此回復的爽君媽,卻又在羅羅媽媽的煽動下,改變了…………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6 (1280x720 x264).mp4_20110529_120942
這一改變…讓本來一直是公主頭的爽君媽媽,成為了黑暗型態…………。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6 (1280x720 x264).mp4_20110529_120918
Namae o Nakushita Megami ep06 (1280x720 x264).mp4_20110529_121021

不知道為什麼…太美了,比公主頭還有魅力,說不出來。

好啦,後面就劇情就不先猜測,尾野真千子介紹到此!!(變成特輯了是怎麼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