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五 星期日 陰有雨

  按照正常年假來說,今天是結束與收心的日子,當然,在部隊裡我們稱為『收假』,it`s mean you must 恢復正常生活 early,與其他人比起來。從初二我就結束了我從軍以來最漫長的假期-十一天,到現在也過了七天了吧,就這樣一日戰情一日眠,然後前幾天還有駭人聽聞的『年節加菜活動』,然後我也有點渾噩(跟著看影片)有點清醒的(畫漫畫)地過了七天,說實話,除了那個鬼加菜之外,基本上是很輕鬆愉快的值機,所以算算,從八號下午那驕炙地下午到現在微涼的上午,也這樣讓我傻傻的過了十七天有了。服役期間就是醬,過一天是一天,過一小時是一小時,被幹ㄧ天也是過一天,役期就是一直緩緩地流逝,而我的歲月,就是偏偏得切割出這一年四個月不可,讓從不曾真實感受生命邊緣的我,每一天都是早早睜開眼,好好去注視著「生活」是如何運行,雖然絕大部分時間非自主意識來掌握,但是絕大部分的自主意識卻是怠惰與散漫的。其實值日室的時間幾乎無可能完成像現在這樣一小段文字,因為電話暨多且忙,常常半小時沒一通電話,然後(突然這裡正好被電話打斷)五分鐘內有十幾通電話,真的是很搞人,所以如不時時警覺提高,那很快就會體驗到升天的感覺(被幹到飛起來)。說到這,特別一提的是,營長那專用鈴聲,大聲又短促,彷彿一個人在你耳邊大叫一聲『叭!』,會整個人彈起來,對於沒什麼心臟的我來說,實在事件刺激的事;不過若不是鳴鈴而是用呼叫的,那才是真正要豎起耳朵的時候,因為若營長用喊的,你還不知道他正在喊妳,那你就….

  過年這段期間最令人欣慰的莫過於氣溫異於任何以往一年的溫暖,雖說天氣並非天天豔陽,但溫度舒適宜人,一點也沒有任合寒冬需要吃點暖呼呼的火鍋的時候(雖然還是吃了),其實光是這點,我就十足感謝神明上蒼,因為我深刻了解,祈求夏天涼爽是一件白費力氣的事,especially 我們是要在恆春度過炎夏的阿兵哥。

  從一月一日開始,我就能驕傲地說:「我今年退伍」,雖然是十一個月又三十一天後的事情,但直到十月十二日前(入伍日),每一天都是生命中難得的經驗,你得天天在被控制住的縫隙中找弓弦,可能是獨享,也可能是同甘,這是一種像是『負片效果』後的生活改變。什麼意思呢? 像大學時期,到大肆後來已經是閒中找忙的生活,日子過度悠哉,常常忙了一兩個小時,就會有『今天有做到事』了的錯覺;但現在,偷偷閒晃個三、五分鐘,就得告訴自己『今天有爽到』,好讓自己產生錯覺。在軍中過著這樣地生活,大家都在差不多的底線上,也許他輕鬆你一些、也許你只較他忙一點點、或許大家都超忙。每天每天這樣過,四個月而已,實在過的很慢,但不知不覺,升上一兵的日子卻也不遠了,下個月(三月)我就可以自稱為『二兵王』了吧?但那也意味著要升上菜一兵了。一群洗碗洗到升級的二兵,實在是叫人興奮地頭銜呢。

  入伍至今,依然不會消磨我對新事、新物的持續『領悟』,常常有新認識、常常有新體驗,但卻無暇好好記錄下來,不過我未服役前也都這麼說。

  四回合的值日室戰情,後官(後勤官)他看了不少電影,我想,我兩洞洞拐上半年度至九月份的電影也許都在這幾天看完了吧?其中也有大學時就幫人下載的『你來自哪顆星』,這齣任性的亂七八糟的愛情劇,更妙的是,你得跟著一位高階中年男子一起看(加減看),然後足足一整天到凌晨就只看這部我以為只有女性觀眾有興趣的連續劇。我是對電影沒那樣大的興趣啦,或許我比較樂於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得承認,網路上聊天的我,的確是比較健談,對於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我也盡量防堵自己『鍵談不健談』的宅男特徵出現。所以我也鼓勵自己勇於與『陌生異性』交談。鍵談可以讓平日悶燒的死傢伙朝氣蓬勃,像個陽光男孩似的,我到認為私底下可以,日常化來也不是不可能呀?鍵談有時也易讓人產生錯誤的幻覺,也許是對方、也許是雙方、最怕就是自己單方。我常在想,鍵談很放的開的人,到時候真的見面了,實體與實體面對面時,卻悶悶燒燒,或是更糟的,實在無法將對方與鍵談中的言行與實體相結合時,是多麼令人尷尬的情境呢?想到此,就讓自己產生了矛盾。網路的聊天,究竟是該『稍微展開想像的翅膀』呢?還是得多少呈現真實的自己?

  年初八的軍旅小記到此,明天開始,日子又有什麼挑戰?又會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歡樂事?天曉得。請期待吧,周志羊,二十四歲半,五四兩旅,二兵中,一個平凡無奇的小人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