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羅羅-天下之戰 電影觀後感

原作:手塚治虫

監督:塩田明彦

腳本:NAKAMURA、塩田明彦

動作監督:程小東

プロデューサー:平野隆

百鬼丸:妻夫木聡

どろろ:柴咲コウ

醍醐景光:中井貴一

百合:原田美枝子

多宝丸:瑛太

鯖目:杉本哲太

お自夜:麻生久美子

鯖目的奧方:土屋安娜

チンピラ:劇団ひとり

琵琶法師:中村嘉葎雄

寿海:原田芳雄

  這現象自我觀察起,已經是一段不短的時間了,就是日本大量"真人版"化各種漫畫名著。還記得開始注意到這個現象的時候,大約是美少女戰士真人版的出現,接著不乏有各種漫畫名著放出"真人版"化的消息,在當時來說可謂新鮮的大事,那種『如果』真人來演出的情況。接著很多漫畫更紛紛『日劇化』,在當時也是件不小的新鮮事,不過這新鮮事不止日本,接著也蔓延燒到了『台劇』來,挺成功吸金且造就台式偶像的台劇應該非『流星花園』莫屬,而且還是比日本更早採用這個劇本來改編,相信大家不陌生吧?不僅捧紅了大S,造就了台籍『F4』,更讓『只怕我自己會愛上妳~』這曲子朗朗上口,當然就是庾澄慶也沾上了邊。台灣人如此,日本人如此,有先例紅在先,之後就會大量殺進。台灣當然也拍了幾部日本漫畫改編的,企求在 追隨流星花園成功的腳步繼續吸金,但顯然在執導方面或其他方面還不夠老練,並不如預期造成相同效果,反觀日本,一部接著一部拍,畢竟是自己國家的東西,很多事情沒有國情觀念的誤差,拍起來快,接受度也高,而且重點是人家真的很認真在營造,看日、台兩版的流星花園,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台灣的重點會漸漸擺在哪、日本的重點會始終如一的擺在哪了。

     到了現在,再多強調『真人版』,也不會特別引起別人的注意,反而會有跟原著比較的概念出現。而今天我去看的這部電影『多羅羅-天下之戰』,就是日本漫畫之神的手塚老師的作品。

  為何會找明珠一起去看,因為就是透過他的Ps2,我才認識了多羅羅這個東西。當時她玩給我,也給我玩,我對『百鬼丸』這個『兩肋插刀』的怪模樣,起初很不能接受,而電影裡的妻木,揮舞起雙刀,真的是挺帥的,不曉得這是不是要歸功於他們大老遠聘請來香港著名武術指導『程小東』的關係呢?我想應該是吧,因為日本的打鬥動作與場面,的確是沒讓我產生什麼特別好的印象,就是不知道差在什麼地方;而香港式的打鬥,讓我覺得很熟悉,也覺得非常適合百鬼丸,明珠也說很多都有跟遊戲一樣的招術!

  再來說說女主角方面,這個與妻木共為人稱羨的螢幕情侶-『柴崎幸』,眼睛實在有夠大,他在裡面扮演的應該是比他身高與年紀都更小的女孩,可是我說過,這部片如果是由妻木與女童星演出,話題度一定沒有他與柴崎幸那麼高,所以會這樣挑角的原因我猜應該如此。裡面的多羅羅,幾乎不是他與魔神對打,但是她臉上總是都是泥巴,髒兮兮的,倒是百鬼丸,每次帶到她臉上的特寫,總是乾淨駿逸的臉龐,要不是我是男生,我想我也會直呼『帥』吧?兩個小時的片長,不知道要喊幾次帥了。多羅羅是個孤兒小偷,其實這樣的腳色背景沒有太特別的地方,但是一個女偷兒如何與要奪回自己器官的男子一起行動,這一定是需要個因緣際會,但這個理由若是太隨便,那就會突顯不出時下那些純愛漫畫的漫畫家未何稱不上漫畫之神了。多羅羅為的只是個好奇,他好奇想知道百鬼丸左手的百鬼丸刀應該只能斬殺魔神,若是砍在人類身上,不知道會怎樣?然後他意外發現原來只要百鬼丸奪回一個器官,原先的器官就會脫落,所以他就是要等待著百鬼丸哪時能奪回左手,他就『預約』了那把百鬼丸刀!這實在是個巧妙的構思,既有趣味,也挺符合漫畫的合理。

  整部片長很久,該交代的事情非常的多,有點像魔戒一那樣,我很怕我會跟看魔界一一樣的睡著。劇情段落與段落的鬆散,往往都會被突如其來的巧思給填滿,這點我很難形容,因為裡面的世界架構是很漫畫的,充滿了手塚老師的獨特想法,每一個很特殊的想法,都會剛好下在段落有點鬆散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如果這癖性沒那麼強,可能這部片我不會想推薦。

  暫時先想到這哩,就講到這哩,兩個小時的故事,也挺流暢的,一開始的魔神像『魔蝎大帝』;第二隻魔神賽眼的妻子,小故事架構完整且吸引人;被略過的魔神,就真的不重要嘛~;然後代表眼睛的一對魔神,是我看完他們被百鬼丸一刀斬爆之後,下了結論:「這兩隻魔神只會打嘴砲而已。」挺好笑的;劇中最後附身在景光後的魔神造型,真的挺帥的,很好看,可惜劇情上沒特別讓他們再打一場聲光效果十足的RPG式戰鬥,反而比較著墨於百鬼丸與景光刀對刀的對決,打的還不差啦,敗就敗在擺Pose的時間有點給他久。好吧,殘餘二十四隻魔神,剛好組成二十四孝,期待之後的續集,遠赴紐西蘭拍攝,希望不要給我推出三部曲,看到退伍還沒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