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則已,一看就火的台灣綜藝節目

隨意塗-短髮女孩


  綜藝節目的一些演進,從我小看到大,從十多年前的『大型綜藝』歌舞節目開始,當時的舞台大、舞群多,聽說新人想上綜藝節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是許許多多女藝人要跟某某製作還是高層睡過才有機會曝光,而且只是在節目上曝光,要走紅又是另外一回事。漸漸的,電視頻道的開放與多元,新興電視台不如老三台以前的財力、人力資源豐沛,於是要採用最小的支出,獲得最大的利益;小型綜藝節目也就由此而生,但節目類型就如同縮小後的歌舞節目,該有的訪問、打歌、短劇等一個不少。之後節目性質趨向多元,開始走出攝影棚,當然,人家說拍外景可以省掉不少棚內的費用,所以突然之間外景主持節目大增。

  就我覺得比較有印象的,好像就像『黃金傳奇』那種戶外節目,當然以前百戰百勝就是屬於戶外節目,不過有時幾個季節不離那些場景,觀眾自然會看膩,所以走向戶外類型就越來越多元。後來,戶外遊戲節目多的嚇人,美食節目崛起,不好意思,我不是說專門研究的,單就我所淺薄的認知來說。

  戶外美食節目我覺得更是省經費呀!因為不需要特別來賓,不需要準備遊戲,就只要主人拼命吃,老闆拼命介紹,光看他們兩個吃的表情就很令人厭煩了,我啦。後來中視也推出很受歡迎的融合性戶外節目,既有遊戲、也有美食,所以紅極一時。之後,美食節目多的跟什麼一樣,不禁令人好奇台灣哪來那麼多道地吃不完的美食?

  在外面吃吃喝喝,也有戶外體驗的節目,三立本土類型的節目很多,特別是帶著觀眾親身走訪的那種。不過最近,戶外美食節目退燒後,主吃的節目型態力求轉變,最近又走回棚內,而且開始又煮了起來,突然之間教人家做菜的老掉牙型態節目,有了新生命,不僅名師教做菜,看藝人搞怪、認真做菜,反正又是一個一窩蜂嘛。

  娛樂性的娛樂新聞也曾經一窩蜂過,不過現在不少台在惡劣的競爭環境下,好像又寧可走回去撥卡通了?繼娛樂新聞節目千萬種型態的蛻變,棚內坐著訪談的節目,好像從有名的康永哥開始,陸陸續續一窩蜂了起來;不過眼下最糟的,並不是一窩蜂,而是沒節目可作的樣子,就隨便抓幾個二線、三線、甚至不知名的男男女女弄個談話節目。這篇我最火大的,就是這種談話性節目了。

  談話性質的節目千百種,每天都在絞盡腦汁蛻變著,有少數主持人對多數的,也有多數主持人對少數的怪異狀況。這幾周看到張菲也來到有線電視台要主持這種節目,我忍不住拿無宗線的新節目、還有小馬主持的那個什麼夢來說說。不知道各位有沒發現,晚上八點,連續劇時段過後,靈異、神怪節目幾乎佔滿你所有可以選擇的熱門頻道,除非你看新聞、電影台。最近節目是怎麼回事?不然就是只能看那些藝人光環早已盡褪的男男女女大肆述說著那些沒有營養的過去,沒有內涵的男女關係,無謂的自曝無聊的料。我可不認為那些人在挖他人瘡疤是在『爆料』,哪是,根本就是自暴其短、攪人痛處而已,那種節目效果,實在不值一提。有時後我想那些製作人也很清楚那些挖的料很無聊,於是就要配上主持人離譜、誇張的表情,不然配上陳腔濫調的罐頭效果音,還有大的離譜的字,突然地佔滿螢幕、拼命塞進你的眼裡,好像很刺激、嚴重、不得了,有時看到這種效果,我只是想問,光這幾個字有重要到需要用這種撒狗血的效果嗎?

  冷場、無趣、不知所云,用著剛剛說得那些效果,硬梆梆的串連著,毫無以前那種優質節目的流暢連結。這就是之所以稍微提到張菲的關係,怎麼說以前他的龍兄虎弟,也是家喻戶曉的小型綜藝節目,尤其每個禮拜令觀眾期待、令藝人壓力大的音樂教室,彷彿是能上這個單元就是曝光正面性的保證!而現在的,不僅主持人弱、話題弱、沒用心設計的節目主軸,連請的那些人都不挑,更慘的是在這台轉到這幾隻來賓,轉幾台又出現剛剛其中一兩個來賓,然後在轉幾台,剛剛在當來賓的,現在居然在當主持人....,你娘卡好咧。

  台灣的一窩蜂不足提了,供過於求也不需多說了,以後物價通貨膨脹才是我最耽心的了,要命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