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am 觀後感

  剛剛斷斷續續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做I am Sam。不要問我為什麼當兵還有電影可以看,這完全只是驗證了我剛入伍的時候,拼了老命安慰自己的那句話:『爽單位有塞缺,屎單位有爽缺』,這種事情真的不要強求啊,我也是看過不少拼了命,整天都想爽爽爽的弟兄,這種心態不太好,通常也比較不會有好的報應或是好的下場,所以囉,認命、然後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在什麼位置,做好那個位置該有的事情,不要老作他想。起碼我目前身邊就兩個例子了,不過至少他們都脫離連上,該知足了。

  所以還是不要問我為什麼能夠看電影,而且我都說了,我是『斷斷續續』滴看,不是坐在那邊爽歪歪的看,所以還是有差,而且為什麼看完一部電影就值得好提?說來也是個問題,話說我剛剛在一邊看著電影時,我也問著自己:「為什麼會喜歡看這種電影啊」?

  市面上的商業電影百百種,像Sam這種劇情的電影也多的是,為什麼老是很難像很多人那樣,能夠隨便停下某台電影台就開始看起來?問了問自己,一邊讓螢幕上的男男女女在視網膜上成像,一邊腦海中的畫面也在視網膜與成像上交疊。

  或許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並不需要太過科幻的情節,普普通通就好;我不會很習慣作著超越現實太多的夢,如果A片般的幻想情節也不歸類為科幻的話。所以像是『駭客任務』第一集這種挑戰冰凍三尺的固有思想,是多麼的叫好叫座,如果沒有那天三個大男孩押著我的的頭,逼我看的話,或許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所謂的駭客任務,裡面的駭客他們到底在High些什麼。總是覺得自己不夠有想像力,我的固有保守基因總是在我準備張開一下想像的翅膀時,開始作所謂的【飛行安全講習】,一節課五十分鐘,十二節課共計六小時,當我聽到準備作這講習時,我就會告訴自己:那我稍微拍拍翅膀就可以了。 於是,我好像永遠都飛不高,除非有一天我失去理智,用英文的文法來說比較易懂,就是『I lost my mind』。抓著我的手不在了,我還是羊嗎,或者終於如願成為了魔羊?

  看著Sam這部電影,我覺得我比較喜歡看這種比較貼近你我的小品電影,也可能是我討厭電影前奏開始時,你必須快速進入劇情,於是你得背負起沉重的前置歷史?什麼是前置歷史?我承認這是我隨手拈來的四個字,既非專有名詞,也不會是成語。比方說魔戒這部偉大、費時的電影,人們都說這部電影已經剪掉太多、太多片段了,只因為要交代的太多,而電影撥放的時間有限,否則還真想讓你在電影院一次待上五、六個小時呢!所以必須將龐大的歷史,濃縮、再濃縮,好讓你吞下一小顆膠囊,脹的你好像已經吃了五、六餐一樣;大家都看過類似電影都有這種畫面:當過去近百種的回憶同時湧入你的小腦袋瓜的時候,應該是會頭痛欲裂的難受,因為畢竟我們人腦不是電腦,就算我們有類似於虛擬記憶體的暫存區,但是比起電腦來說,不穩定多了,也許這正是那些科學家所說的:我們的大腦還尚未完全開發。 不過,話說回來,難道我不喜歡看這類有『深度』的電影,就表示我的腦袋果然還沒開發完?應該不是吧!其實抽血有益無害,而且也不會痛,甚至後面還有餅乾可以拿呢!(我那個年代啦)但是,我們就是不喜歡看到針頭,以及針頭刺進去的那個摸們特。所以,其實看看那些有深度的電影也是無益無害,甚至可以讓你在有深度的思想中體驗到聲光效果、電腦特效,但是就是不喜歡開戲時的那種歷史包袱罷了。

  花了幾行字解釋,似乎我也漸漸抓到自己的取向了,比起那枚閃閃動人的戒子、似真似假的咕摟,大學裡穿著啦啦隊迷你群,搔首弄姿搖著大屁股的金法辣妹更吸引我;看到在城市大樓間飛梭,射出不明白色濃稠物來行動,超高速快感的拯救市民的英雄,我更愛張著大嘴,搖著尾巴、噴出不明光束破壞市容的大怪獸呢。所以轉來轉去,當我轉到這部『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時候,我就想起當時有看這部電影的念頭,不過忘了,但我知道他肯定是片會賺人熱淚的老埂戲。的確是老埂沒錯,不過並沒有太多灑狗血的賺人熱淚,一切都很普通,普通的生活才是人生的常態,於是我停下來看這部電影。

  第二個看這部影片的理由:那個妹妹可愛到爆。

  看著那個妹妹的臉,還有他超純熟的演技,直讓我想起以前的那部好電影,也是普通到不行的人生劇場,但你我都遇不到的-『天生一對』。這部片可說是我認識琳賽蘿涵的開始,一樣是超討喜的模樣深得我心,然後也是超級可怕的演技,於是我對琳賽蘿涵開始很有印象,而且非常喜歡,直到他最近負面新聞不斷,而且我也對他只能演第二線的商業電影抱屈。

  因為我是沒有從頭開始看的,所以我不太清楚為什麼這個爸爸只有七歲的智商,但是我知道,只有七歲的智商的爸爸是不太有能力扶養一個跟他智商差不多的女兒的。片裡面的阻力就是社會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因為我的想法就是社會大眾的大多代表,就是覺得把女兒交給他撫養,是非常不明智的。就在社會局認定這個Sam沒有資格撫養,要把他交給寄養家庭開始,就是阻斷這段親情的開始,但是這段親情並非一路走來都是順暢的,因為當妹妹的同儕開始對自己爸爸的行完感到可笑、不可思議時,小孩薄弱的思想、信仰開始動搖,甚至對自己七歲智商的爸爸所表現出的行為感到可恥時,正是安插社會局這個橋段介入的好時機。而之後這個低能老爹所遇到最幸運的事情,就是那個事業、家庭兩頭燒的女律師,想當然爾,這女律師肯定會被這個低能老爹的純真心智給感動,這是經的起萬年考驗而不變的老梗。

  雖說整部影片都是老梗,但是問題總是出在最後的最後,最後的結局是喜是悲,都是深深影響著這部片子最後的評價。結局可以很沒人性的來個父女大破局,來換得『這部片並非老梗』的評價,但是似乎做作了點;或是沒有結局,表面留給觀眾想像空間,但其實這種和藹可親的劇情並不需要這麼華麗的收尾;最後肯定就是好結局啦!當然,會想來看類影片的觀眾,也是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態來欣賞,基本是跟我一樣不喜歡太大負擔的觀眾,你想說我沒深度也可以,但其他觀眾或許會想辯解一番。

  最後我還是知道我停下來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是這位靈氣到不行的小妹妹,繼之前誇獎過『波特萊爾的冒險』(祖國譯:霍蒙尼斯其的不幸)裡面的大姐『紫兒』是個超有氣質的美女之後,我又想稱讚的這個…,恩,女演員吧,是的,She will。想看看她嗎?那就去看看吧。
 
 我不是蘿莉控,我只是 『火空』蘿莉而已。

留言

匿名表示…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超棒的阿!!!!
就是看那部才開始覺得小羅莉『達可塔芬妮』
超會演的啦!!!!!最可愛的小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