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的女孩胸像

女孩胸像

   睽違兩年的意思不是這個胸像兩年後才出現,只是距離上一個女孩頭模已經相隔快兩年了,雖然沒有什麼大幅長進,但也沒退步多少是萬幸。

   說實話,這個頭模之前利用上班餘暇時間做的,因為摸魚不能摸的太離譜,又不知道可以幹點什麼,就乾脆來練習『觀察』、『冥想』能力好了。

   所以這頭模的建立,其實是斷斷續續,沒有連貫著做的。

   這之間我其實嘗試了不少軟體,從maya2008作到2009都發布了,然後也用過zbrush3,雖然zb也不是陌生的軟體,但總覺得我跟他還是很有距離,然後嘗試了uv layout,這個拆uv的神器,的確是滿神的,

但是之後摸的Modo(魔多),其實有點結合到了zbrush與uv layout的優點,並且即時顯示也超越maya(這裡指以中低階遊戲卡來說),然後專屬『數位繪圖板』的操作方式,魔多真是不可多得的有趣工具,

雖然我跟他還是很有距離…。


   正是因為對maya的過度依賴,儘管可能損失許多『又快又方便』的機會,但是軟體實在多的學不完,功能也是多的眼花撩亂,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專注於作品的表現上,雖然挑對軟體可以表現的更棒,但是相對可能得投入更多、更多的時間去嘗試,畢竟我們不是那種常常有『技術性突破』的表演者,所以終究得回歸到作品與作者本身。

   像我買了寬螢幕、買了寬繪圖板、買了不會卡鍵的鍵盤…等等等,什麼都有了,就差一顆跟石頭沒兩樣的腦袋,就好像有水利、有連環船、有十萬隻箭、有東風,但是沒有人想出來要搭配出『火燒連環船』這個絕頂計策,那麼也只是擺在倉庫裡面『壯觀的十萬隻箭』以及突然吹起東風的『天候異像』而已,沒人會去多想到什麼。


   真的,兜了一圈回來,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不如把眼下這盤棋走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