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barⅢ high/low gain

所以說我這個人,換什麼器材都一樣,沒得救啦。


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一種生活中的驚喜,就像結婚前知道女友很會理財,覺得娶來一定不賴,但婚後半年,發現老婆其實非常迷戀方城之戰…,經常破財,這也是一種驚喜,不是嗎?

這譬喻很爛。


我一直以為fubar3的high/low gain只是不同倍率的放大,所以我簡單的認為我的cm7ti非常好推,無須使用到high gain,因為只要調到high,音量旋鈕僅需調高一丁點,就會有很驚人的音量,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很白痴的給大喇叭用high gain…。


剛剛無意間想試試看聽cm7ti的時候使用high  gain,想聽聽到究竟是不是跟我原本所想的一樣,僅是音量上的差異。


我錯了…,我大大的錯了,fubar3…我根本還沒弄懂你就想把你換掉,我真是太慚愧了。


我聽了『調皮的孩子』、『大塚愛』、『南方二重唱』、『yuki』等四組女歌手的演唱後,我終於能明顯感受到倍率放大後,空間感明顯增加,但礙於小鈦就只是耳塞式的耳機,他的強項大概就是女歌手的聲音,所以背景的處理其實並不怎麼樣。空間感增加的感覺就像演奏的樂團本來圍繞在你旁邊,現在突然往後退了一步,而且演唱者的聲音雖然往後退一點,但音色還是很飽滿,但少了點擁擠的溫暖感,更慘的是,高音有點變弱,低頻就更別提,那是小鈦的罩門,如果要形容,貝斯的聲音簡直就像光圈開到最大,整個糊成一團,比低倍率更糊,然後被扔在角落。

大塚愛的配樂在高倍率的演出下,只有一個慘,連愛姐的歌聲『優缺點』都一起上升,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但是換成調皮的孩子、南方二重唱兩組重唱的歌曲,

少了點樂團配樂,使用多一點中高頻感覺的樂器演奏,讓背景音樂的高度能跟搭的上重唱聲音的高度,而重唱的聲音交織因為左右背景音的讓開,在中間偏高一點地方搭配得宜,非常立體。簡單說,讓低頻不要出現就沒事了,因為出現了,就感覺非常不搭,而且沒有人『招呼他』的感覺。

至少低倍率的時候,低頻還沒被冷落到這種程度。


最後聽『嗓音渾然天成』的Yuki的歌曲,我發現,不是大塚愛的高音有問題,可能是成音的錄製有問題,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臆測,因為我對這些並不懂。大塚愛歌聲其實高音並沒很ok,要真正比起嗓音,我會更喜歡yuki的『一體成形』。


耳朵不會騙人,除非自己是木耳,或是沒有『用心』聽,反覆比較後,一次、一次去抓到不同的感覺,也是享受耳機之外的一種樂趣。


-----------------不想另外寫一篇,會被當作文章灌水

昨天決定去ptt音響版發問,如何整治後面兩顆老AR,想不到一、兩位網友對經典老AR(是老的經典還是好的經典?)還算給我不錯的指教,建議讓我買個三、四千的擴大機,對他們好一點(餵飽他們)。


今天就拼命上網(最近就真的比較能忙裡偷閒),找了不少老擴大機的價格、資料,卻發現老擴大機雖然便宜賣,但是相關文章都是有改過的之類,對於我這不想踏近修改這領域的門外漢來說,經典銘機比來比去,比的我完全沒有頭緒,價格也十分混亂,而且,都不小台。

最後我決定試試看入門級的擴大機  AMC 306D,當然還沒買,觀望而已;而且要整治就要『連根拔起』,也決定花點還算能接受的價格買個『書架型喇叭適用』的腳架。原來這對AR老喇叭是屬於書架型的,除了前、後級、衛星、落地、桌上,還有一種稱為書櫃型或是書架型的,可想而知外國人當初的定義就是給房間大小坪數的兩聲道設計,有點恍然大悟……,拿這對喇叭來唱卡啦ok根本就不對!!!!

好唄,這樣花一花下來大約還在買什麼青龍、bose以內,所以算是『整治』,並非升級;況且我的深海蛇px100本來都被收在抽屜內了,現在也為了ps3又披掛上陣,而小鈦跟fubar3繼續磨練我的耳朵(小鈦就是為了我的癖好『女性歌手取向』而買的,接下來要升級,都怕自己很難接受)。

時機歹歹,珍惜手邊的器材,器材只是手段。等我的薪水一個月有七萬,我才能每個月花兩萬在這些器材上。喔耶。

人因夢想而毀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