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藝術,而遠之

0602

演唱會平靜後,來說說禮拜天吧,或許有人在等我的心得,也許沒有。


禮拜天下午我跟黃QQ一起去欣賞一頓「藝術的饗宴」,古早味的喔,吃得很飽,台北的豬肝湯真貴。


我們都有帶相機,但卻沒人拿出來拍,哈哈。



我震驚了好幾天,到今天也不知道該打些什麼,像小鯰你這樣的作品,好像當代藝術那邊常會出現的作品。

也沒錯啊,這的確是當代的藝術沒錯,就算全部擺滿古典油畫,我還是不能說那些都是『古代作品』。



有人委託我要拍照回來給他看,但是我沒拍,因為沒辦法拍,因為對象是「觀念」,觀念沒辦法拍,甚至,作品離開那個地方,就會失去他的意義,


也說不定。



那幾件作品,其實可以花三秒就看完,也可以花三個小時還討論不出個結果。若要說討論,那就像一盤已經知道結果是一定會輸的棋賽,不用下就已經知道結果了。


雖然我是這樣想,但我反問自己,明知道會輸,是不是就不會去比?雖然結果重要,但是沒有「過程」的累積,難道不重要嗎?



唉,說實在,去探討藝術,就跟探討有沒有鬼神一樣,所以我常告誡年輕人,對於藝術的態度是要「敬藝術而遠之」,因為通常我們所能接觸到的「藝術」,根本就是不堪一擊的商業外包裝罷了。


所以,有人可以高喊「藝術已死」,但那是『他的藝術,已死』;有人認為「藝術之於他,是怎樣、怎樣」,那是對於那個人會有這樣的效果,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大家都會說「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遇到對方立場與自己不同,就拿尺出來對打一番…,尺是這樣用的嗎?

別說尺了(很多人都沒有尺的),連刻度、單位,大家都不一樣。


套句真佛宗法王說過的,把時空拉大來看,很多事情的發生、演變,不過只是一霎那而已;今天那件藝術品會腐朽、拆掉,但觀念不會,而且還會更洗練。所以我才突然想起大學的某位兼課老師…


當時我弄了一件很爛的作品(作品的呈現就是要破破爛爛,另一個理由是我懶惰,沒有多做幾份),但是我想呈現的觀念讓我拿了很高的分數…,至少比我預料的及格就好還高。


很多人只靠腦袋、一張嘴,為他賺進大把鈔票,有人做的要死,像我,只能領一份微薄的薪水,但我無法仇視那些人,因為我就是沒那種腦袋、嘴巴。不過,有想法的人,裡面也摻雜一些想法很爛的人,哈哈。


把時空拉大來看,或許十年內都還沒到我可以評論的火侯。

留言

雪幻寫道…
太深奧了,看不懂..
美麗羊生寫道…
沒關係,因為我也不知道我在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