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曝光的羊模(今非昔比)

本來氣象預報就非常看好這波鋒面,期望能為五十四年來最低水位的旱象解渴,看來整整下了一天,水庫進帳量還算差強人意,南部的播種季節之苦也稍獲舒緩。


這禮拜處於公司案子「青黃不接」的空檔,就是該到尾巴的也到尾巴了、準備要開始的還在起步,最剛好的還是上禮拜狠狠的摸魚摸了一個禮拜,這個禮拜開始我瀏覽網頁的量開始下降,也不再看什麼搖桿了,心開始收回來,利用這檔時間,我開始著手製作一個一直沒起步的想法。


上次那個國小課本的案子本來就該結束了,今天還傳mail來叫我壓vcd,怪了,當初有說到這條嗎…,我怎麼不記得?算了,反正壓製檔案也是我空閒的時間。

就這樣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弄這國小課本到現在,也半年要過了,整整佔了我在合約裡的六分之一,而過了六月後,我的合約也終於過了一半,說快也不快,說慢也不慢。整整半年間,我對AE的熟練度跟默契,可以說是又有了一些進步,但是對AE、ps、coredrew等軟體精進不已後,其他軟體則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這年代就是這樣…,要對事物有廣泛興趣,否則別人說你居家;但又不能太過廣泛,否則人家說你沒深度;但是如果廣泛學習新知,就會很容易忽略學過的…怎麼樣都不對。所以三不五時就要對所學的軟體做點專題,看看那些軟體到底是不是能夠進入自己的流程線裡,是否能統合,或是不合用就捨棄掉…,之類的。不然,人家說『多棒、多讚』就要學,那就像家裡堆一堆電視購物好產品一樣,整個廚房都是貴婦人,然後老婆也真的像個貴婦一樣整天吃買現成的。


--------

正在進行的項目,就是大三那年清明節,我很清楚的記得,那年我非常迷中島美嘉的歌聲,每天做maya都要聽,那幾天的連假,只有我一個人在系館,大家都回去過節了,當時的女朋友也是、室友也是、全校都是,所以我記得還滿清楚的,果然寂寞比鬼還恐怖。


先來看看距今已經快四年的模型。(從未曝光)
yun


當時我算滿努力的做到這個程度,其實以一個初學未滿一年的學生,做的還是一個憑空想像的造型。看看眼睛,當時的作法是這樣,其實就是很直接的『以現有所會的技巧』來想,以現在我自己的眼光來看,當然是很可笑,但是或許我現在的技術,三、五年後依然是很可笑。所以沒什麼好笑的,這就是成長吧。

這是素模而已,其實整個製作有做到表情、貼圖、骨架了,但是貼上來,只是更多博君一笑得圖片而已(其實燒成光碟了,要拿出來還要找找)。

一直到現在都沒能做個「活跳跳」的魔羊來玩,其實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缺憾,總覺得要『學的夠好』,才要來弄一隻很帥的魔羊模型…,但是永遠都在想像要一次就幹到最好、真愛只付出給以後遇到最好的女孩子…之類的想法,其實我已經漸漸能看到以前思緒的盲點了。




我不知道誰對羊最熟,我想大概就是我自己了吧?





上了大學之後,其實我非常少畫給同學、朋友看,相較於高中的羈絆,跟我相處越久的人,越瞭解這隻羊為甚麼具有魔性。

雖然以前這隻模型做的還算不錯啦,但是明眼人也許一下就看出來『比例怪怪』的。


還記得香港正在流行3d卡通電影的時候,老夫子也出過真人電影,但那比例是不是也有一種「很像」,「但就是怪怪的」感覺呢?          也許跟真人搭配起來更突兀吧?


上禮拜我花了晚上一點時間弄好粗略的整體,其實沒有草圖,憑空想像,說真的佈線也是佈的戰戰兢兢,不太敢下手,而且自己很清楚,手上這隻是『怪物』,包括頭部的肌理,身體佈線的走向,都要靠自己憑空的想像轉換成一點、一點的空間數據、造型。


我使用了maya建模,uvlayout拆解粗略的UV,再回maya裡整理,然後使用zbrush為粗模建立一些不要太噁心的肌理,使用modo跟photoshop來二度與三度空間同時繪製貼圖。

之所以很興奮的打了這篇文章,就是在youtube上看到了有趣的繪製貼圖方式,若是我使用的順,也許可以放上來介紹一下這神奇的流程。哈哈。

接著今天幫羊頭做了些表情,經過初步測試也是ok的,表情、肌理、貼圖都在同步進行,之後就可以嚐試許久沒摸到的MotionBuilder了…,還滿期待的,因為已經很久沒碰了,像前幾天打開modo…,只有忘的一乾二淨可以形容…,非常慘咧。


講到魔羊的比例…


其實黃金的比例只存在在我腦袋裡…


真的…



yun2
你從未見過的魔羊…即將成為真實…(覺得如何?在zbrush中,這模型起碼上百萬面了,只能說軟體們各能獨當一面、一時之選!)



我連文案都同步構思中了,這次一定要讓這個構想做出來,所以羊仔很忙,連看到最喜歡的表妹上msn,也開著對話框發愣,不捨得打擾他,因為還要打文章咧!!(不趁腦筋活絡一點的時候好好使用怎麼行,感情是無言的結局,創作不可以也垮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