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命案

這幾天最沸揚的新聞莫過於台灣人殺台灣人在國外的遺憾消息。只是看看我們台灣的媒體,簡直就是可笑到亂七八糟,哎喲我的天啊。雖然我也很想知道兇嫌、容疑者到底在哪,希望得到自白來讓真相清楚,但最後家屬等到的是令雙方都得不到交代的遺憾。

首先就是台灣媒體拿手的未審先判:在命案傳出之後,整個事件因為不清楚動機的來源,一開始就是比較膠著,需要很多的情報與根據現場各種徵狀來抽絲剝繭,釐清頭緒。日本的辦案習慣是保護容疑者的,就算是關係重大的容疑者,在新聞上也是會打上薄碼,不像台灣寧可殺錯一千也不能放過一個…並且抓到一個之後,就開始各方面延伸,把小學老師對他的評價(若有當時的成績單存底更好)、交往過的男女朋友、父母的身世等等統統挖出來。於是很快的台灣媒體就得知日本警方已經在「關西」找到「關係人」,到底是關西人有關係,還是關係人的在關西?接著更快的,台灣媒體就說破案了,找到了,兇手就是關西人…或者是在關西找到的那位。

不久之後就說關係人沒有關係的。

日媒一開始聽到臺媒說「破案了、破案了,人抓到了」,還很吃驚…,因為根據日警「偵查不公開」的習慣,正確的流程是破案之後會召開記者會,這個日劇都有演,但日媒聽到外國媒體高喊破案,自己都還想一頭霧水,也就趕緊跑到警署前面一起等候。

就好像學生常常瞎起鬨看熱鬧一樣。最後警察出來告訴大家說並沒有破案,請大家回去休息,日煤散去後,駐日大使之類什麼的還帶宵夜慰問「依然死守」的臺媒們。以上是那天看新聞總結出來的。

好啦,記者團們很辛苦,身處國外,資源當然不如國內一樣後勤支援豐富,就好像出兵國外一樣,既然語言什麼都不方便,氣候也嚴峻,嗜血如命的豺狼們也不得不先一時撤退養精蓄銳。

接著沈寂了一點時間,就傳來了消息。

這讓我們見證到了,台灣有線電視新聞媒體的恐怖,就是「直播」、「重播」、「插播」…

                                                                                              統統混在一起播

                                                                                                                          的恐怖狀況。

「嫌犯遺體被尋獲」     是尋獲喔,也就是這個東西是找來找去才找到的。

 



「嫌犯在警署前自刎」 也就是這個東西是在我們的旁邊,當然他所作的舉動我們應該都會看到。

 



再來

「日警方展開大規模搜索」       聽起來就很慎重

「日警方並沒有針對特定區域搜索,而是在一般例行盤查的時候發現可疑人物,於是上前詢問」

關於地點

「在AKB48的姊妹團SKE48劇場地下室」

「在AKB48的SKE劇場被發現」

最扯的還是中天新聞深夜的跑馬燈 -----『在AKE劇場被發現……

』     連forty eight都不打了

最後呢?最後是容疑者的室友提供了資訊,讓警方再透過劇場那邊去確認名單,然後在劇場搜索。

----------------------
對於台灣媒體這種不求甚解,只是想快點報出討喜、大家想看的東西,到底素養在哪?什麼叫做最專業的新聞頻道?

而且可以前一則跑馬燈是「嫌犯遺體被尋獲」,然後下一則是「嫌犯在警署前自刎」,所以要我們觀眾自己腦內補完就對了…

「嫌犯在警署前自刎,然後邊刎邊逃走,最後被發現的時候已經身亡」這樣才可以同時解釋這兩件事吧?


關於這樣的報導需要道歉嗎?

白痴啊,道什麼歉啊,道歉有收視率嗎?沒有啊,那道什麼歉,觀眾還不是看下一則就忘了上一則講過什麼。
台灣觀眾的水準,你還期待媒體需要有什麼水準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