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看戲心得

 

 

春季日劇我幾乎沒有動筷子。ㄟ~~這不表示我不看日劇,只是剛好沒喜歡的而已。
image
康乃馨,就是要看尾野真千子!憑藉著對她的愛,即使沒有字幕,我也要用猜的猜出他們『大概』在幹嘛。
來到第六週,聽說換了導演。換導演是我把第六週看完之後才知道的,但最明顯的就是第六週我沒有用到「快進」,ㄟ~~~這樣就有差了。換了導演,鋪陳的手法就不同,比起第五週一開始幫心齋橋百貨公司那段,那段是精彩的、鼓舞的,從系子的毛遂自薦到不斷被打槍到最後被採納,全家一起幫忙,這一段的感覺是很棒的。而第二part「一晚上要作出一百件工作褲」這段,因為重複用了兩次善作爸「對神戶的岳父一家反感」(其實還用了不少次了),就讓人感覺怎麼又跟第一part很像,而且這次善作爸更變本加厲,完全不肯讓步,但大家都馬猜得到最後一定又是屈服於女兒,這樣的模式已經在這五週內看到見怪不怪了,而且這一part最後褲管逢壞到全家再次動員幫忙,就讓人覺得「那如果這樣都趕的上交貨」,那從前一天黃昏就動員全家之力開始趕,好像也沒理由趕不出來的樣子,那善作爸你是來亂的嘛?每次你都是亂源XD老實說。

第五週感覺上分配是前四後二,第六週是前二後四,我覺的編排上沒有說哪種就比較好。像第六週前兩part描述了系子與駒子從「主顧關係」,因為太「姊妹」了,就升級到「好友關係」,最後系子居然「很有意氣」的說『不跟你收錢』,看到這一點還真的是「有乃父之風」啊!還記得第一週,善作爸也是因為臉皮薄,每次跟吉田家的老闆要錢都無功而返,就是因為人情關係,只要對方施加一下人情,就討不下手,就叫幼年的系子去收。

回來第六週,系子因為客戶駒子的委託,需要『本金』去買布料,就跟爸爸借了錢,本來駒子要付帳的,剛剛說了,接著回到家之後系子一臉滿足的表情,看在觀眾身上還真是緊張。小林薰演的善作爸真的很活靈,從喜孜孜到『哈?』,令人捧腹後,再來又把系子痛揍一頓,最後半夜躲在老婆懷裡哭,真是覺得這種大男人情結下的內心還是很需要人家的呵護咧XD

那麼善作爸為什麼要哭?我當然是聽不懂台詞,但我大概覺得是「天底下哪有做生意不收錢」而哭吧。

第二part,跟第一part關係接的比較緊,因為駒子事件而被老爸「你以為你能做生意、太天真了」殘酷的趕出門去找工作做,接著下一個堪藏(系子的手下)事件連接著舞小姐沙耶的事件。

系子新東家老闆對系子並不太好,但裡面有對系子好感的員工,這題外話。對系子冷眼的老闆因為沙耶來委託作晚禮服,但因為老闆也不懂什麼叫晚禮服,而系子雖然對洋裁興致勃勃,無奈那個時代西洋知識很匱乏,但還好我們系子之所以日後能發光發熱,就是因為他有神戶那邊外婆的百寶箱。洋化不少的神戶外公婆家,有晚禮服自然是不稀奇的,但系子本家的奶奶看到系子把親家的『華服』「一片片拆下」,也是吃驚不已,兩家關係上這是很強烈的對比,但也透過身份不同但付出的關愛是一致的,就是不同家人的不同的關愛方式吧。

堅持試作品不能成交的系子跟沙耶起了衝突,老闆當然氣炸了(客戶生氣)。某種程度來說,系子這樣過份的堅持,彷彿他已是洋裁大師傅一般,這點我是覺得稍微over,

不過有衝突才有戲。最後沙耶願意低頭,讓系子真正的「完成」委託,也算是又在鼓舞人心的橋段。當看到沙耶穿上晚禮服跳舞,全場男人目光只有她,不過不知道系子那不成材的手下怎麼沒出來,但出來大概也只是來亂的。最後的最後,春太郎又出現,這個敗壞風德的男人,又再次讓系子看傻了眼。

這週的善作爸比較沒前幾週那麼活躍的戲份,只透過特寫部份讓系子發現自己身旁的人似乎已經年邁了。

這個導演的手法比較敢,像是系子跟奶奶互鬥內心戲那段,用奶奶的角度來看系子的執著,而最後拍奈津的父親過世,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聚光燈照著一個臉部蓋著絲巾跟一個背朝觀眾跪坐著身影,逐漸拉遠,張力不言可喻。
(因此那個躺著演屍體的是不是本來演吉田的演員,而背對著觀眾的奈津是否是栗山千明也不知道XD)
-----------

金裝 桃花期 電影版
  http://www.moteki-movie.jp/aboutthemovie/index.html

桃花期也可以說是『搶手期』,我不確定我們每個人是否都會有搶手期的一天,而且當搶手期那天到來的時候,你我是否也會像戲裡的男主角一樣。

我沒看過日劇,並且也不知道桃花期這齣2010日劇。這次是衝著四位女主角跟華麗的封面,想說也很久沒看過日影,試試看吧,結果看完之後覺得還不錯,值得一看。值得看的理由除了劇本,四位重新換過的女主角,用的詮釋方式當然也不同,而要濃縮日劇精華的一部電影,想必會進展上會十分緊湊,比較不會有日影一般來說比較沉的情況。

首先草食系男的男主角,在沒有任何分外遐想的情況下透過推特邂逅了美由紀(長澤雅美),而長澤雅美擅長的『爽朗大笑』還有其本身『很高的本錢』,都讓人覺得這種女生也太理想了,不過我得同意這樣的女生可能都會比較適合當玩伴,因為他們爽朗的背後,不是單純生活慣的人可以輕易觸碰到的深痕。

但糟的就是愛到了。

劇中充滿樂趣的「歌舞秀」是個賣點,配上卡啦ok歌詞,讓我覺得新鮮有趣又到位,而且放的歌也值得聽。(當然也有我聽過的~真難得

再來是我第一次欣賞到的演員,飾演留未子的麻生久美子。留未子的戲份僅次於美由紀,撇開這麼漂亮的外型在現實中不可能不說,他在劇中的設定感覺就是草食系女,跟男主角是同樣類型,而他也專情的愛上男主角,無奈妹有情、郎無意,最後留未子暴衝的戲碼,真的讓我「感動」而眼睛一亮,這位麻生久美子小姐演技讓我覺得「我信了」。若說這部電影撇開purfume歌舞之外,就是這位女優讓我獲益良多。

除了美由紀跟留未子,其他兩位女主角的戲份簡直就像「50、35

、13、2」最後的十三跟二。很誇張。

但宣傳海報上四位女優平均分配版面的啊XD

好吧,這齣戲最後的結局是「想像空間很大」的那種結尾,其實不做什麼具體結尾我覺得也沒甚麼關係,因為電影追求的就是「一瞬間匯集人生所有事件巧合」的東西,所以我不太愛看電影就是這樣。只是我不懂男主角最後的行徑到底是怎樣,他在想什麼?因為因果可以倒推回去,這就表示我們不能理他的想法,於是從遇到的第一個事件,我們的處理方式就會不同,很可能所謂的桃花期就這樣被我們自己結束掉。我是這麼認為的。

------------------家族八景

透過找「桃花期」的心得,看到了很精闢的文章,然後搜索其他文章的同時,剛好看到這位格主對這季日劇有評論,他看的可多了,透過他的精簡介紹,可以快速理解大概。結果意外看到這季有個標題就像家庭溫馨劇情的「家族八景」,裡面主役是我愛的木南晴夏(我愛的可多囉),不過大概是深夜劇,我在自己常找的論壇裡一直沒注意到這齣戲。當然論壇裡有,不過種子也不齊全,就可以知道這齣戲在那個論壇不是重點觀察。

深夜劇不長,但比康乃馨(晨間劇)長,所以每集不大,很快就載好試看版,大概預覽了一下,導演是堤幸彥,說到這個導演會找木南,那應該跟「二十世紀奧笑年」有關吧?因為我第一次注目到木南晴夏,就是他在20th少年裡面傑出的表現。首先20th少年不得不提的就是劇中角色個個外型都如cosplay般精準,原汁原味仿若漫畫裡走出來似的,而木南飾演的小泉,是個平凡高中生,既然只是「高中生」穿著校服,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像不像的問題,然而看戲的過程中,木南飾演的小泉,演出各種「受到驚嚇」的反應,都讓我覺得『這家伙根本就跟漫畫裡的一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演員很棒,長的也可愛。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不過20th少年第三章,木南出場不到三十秒吧~~就是吃東西的造型天然的可愛。

除了堤導演,還有其他編劇,像是第一集就是跟佐籐編劇一起討論,佐籐就是在勇者魔王城飾演佛祖,以及軋了很多配角的演員,他能演、能導也擅長編這種無里頭的劇本,其實這齣戲賣點可不小,但似乎都是些「門道」,像我這種外行人就是看熱鬧而這麼晚才注意到這齣戲。

有人說這齣戲搭上「家政婦」熱潮,但作者藤井康龍似乎很早就因為不少作品而成名,這部似乎也是代表作
家族八景 (新潮文庫) [文庫]
所以應該只是時間點剛好罷了。身為一個有讀心能力的家政婦,到底會有多少困擾?

那就要看每個家庭因為成員自身、交互「淘選」後得到的結果。

第一集無風地帶講的是看似平靜、和諧的一家人,但其實都是 性交愛好者 各懷鬼胎,內心並不和諧。就在怪裡怪氣中,第一集就要看完,雖說不上好看,但也不難看的時候,突然這位一直用機械音os的

女主人有了爆點。讓整齣戲的調性出來了。

第二集水蜜桃,透過對一家之長的同情,居然得到的下場是要被侵犯,雖然可以讀心知道犯意,卻又無法切確保護自己(畢竟是客場),本來一開始我也對一家之長落得這樣對待有點唏噓、有點同情,完全可以理解小七瀨的行為,但沒想到最後會這樣,還好男主人還算有理智,當內心潛台詞被講出來的時候,還會嚇到撒尿(劇中沒有撒尿),最後老夫妻的相處模式令七瀨無解,當然我也無解XD

這個橋段跟康乃馨的善作爸倒在媽媽懷裡哭,感覺是一樣的場景,日本男兒都這樣嗎~還是大男人都這樣呢?水蜜桃這集中段有點出老爹在公司率領部屬衝鋒陷陣、達成公司佳績的橋段,會不會在外面衝鋒的男人,回來都會跟老婆討拍拍呢??嗯,我也只是猜測而已,我這年紀還不懂XD

第三集 渣的詛咒 ,看標題很可怕,不過一開始卻感覺不錯,特別是這一家人不像前兩集那樣,而是每個人「表裡如一」,這一點本來讓小七瀨喜歡上這個家庭,但

很臭、很髒、很亂…

小七瀨不知道到底這股臭味、髒亂,是不是已經久遠到侵蝕進入這間屋子。

這家人的女主人一開始就說「飯菜我會作」,小七瀨只要幫忙洗菜,但看到那些「菜餚」,真的覺得很恐怖。

原來這家十幾口子不僅麻木於髒亂、麻木於臭味,對「味覺」也是麻木。

洗澡水就更不用講了,小七瀨尖叫,我也想吐了。(我無法想像跟這家人泡同一鍋水


但這齣戲的鋪陳到最後,得到的結尾,耐人尋味。我們常會用「我們覺得正確」的方式試圖去糾正(好聽點叫協助)他人的長年累積習慣,但結果換來的是讓那個發現自己長年的習慣竟是如此不堪,或許我們這種人會得意洋洋的覺得『看吧,這樣的方式不是比較好嗎,你的方法都是亂七八糟』,但雖然沒有講出來,卻其實已經傷害了別人。

該說這叫善意的傷害嗎?有傷害是善意的嗎??值得深思。

最後小七瀨自覺傷害了這家人,但他要離開時,他也知道當他離開後,這家人會重新持續堆積。就像我試圖改變一個人,當我放手後,那個曾經為我改過些什麼的人,會重新回復到「我不喜歡的那個他」,而那個狀態對他來說是最舒服的。所以人家說本性難移,就算是我自己也是。

第四集青春讚歌,男主女人的行像是「學生服」。

男主人雖有成熟的外表,卻有幼稚的內心;女主人也有成熟的「歲數」,卻不曾覺得自己「過了年輕」。

男主人非常喜愛熟女,喜愛中年的熟女,因此他熱愛自己的「年紀」。熟女會怎樣?通常熟女比較豐腴一點,皮膚雖然不再吹彈可破,但卻處於一種成熟到有發酵韻味的狀態,好像李子,太過青澀的時候吃,雖然脆,卻酸死人(我分泌唾液了),而熟女就像果肉已經黃澄澄了般,一咬就是「噴汁」啊!!(會不會太直接了XD



好,但女主人只認為自己還在青澀狀態,一心奔放,而男主人卻一天到晚的「提年紀、年紀」,就算年紀怎麼樣好了,但男主角內心就是十分幼稚,並渴望女主人「媚熟」的愛,最後過於激進的言詞羞辱,鑄下了不可挽回的錯。

現實中也是不乏這種案件。

故事雖然簡單,但小七瀨在這一集開了丁字褲蛋包飯的玩笑,自己還喜孜孜的,很可愛,而男主人又覺得「這小姑娘難道對我這熟男有興趣??」,我就覺得男生好像只要女生稍微多做點什麼,就覺得對方對自己有興趣,雄性動物都會這樣的吧?

這一集的家庭擺脫前三集那種家庭架構,只使用了一男一女來講故事,不過透過這三人,講述著關於「在乎年齡」這件事,像七瀨年紀輕,他被女主人那種充滿自信的心態吸引,而女主人雖然正在搞外遇,但他對小七瀨的青春也是有點點羨慕,而男主人至頭至尾都是一種被人家放在家裡的角色,生著悶氣啊、見不得人好啊等等。要我說出什麼結論…或許我該再去看一次吧,哈哈。


imag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