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餐廳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距離感。    上面是漫畫天國餐館Heaven? 作者佐佐木倫子的作品中,那個無俚頭兼無底洞兼無講理的老闆再第一集一開頭就講了這樣一句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ㄜ,名言嗎?為什麼打問號?就好像標題寫著天堂,卻又在後面打個問號那樣,是個謎啊。一開始對於這句話也沒啥特意別的去解讀,反正讀者的心情應該也如同伊賀觀一樣,知道根本是老闆瞎說的,就一整個無言,然後露出"諦觀的微笑"一般。結果之後我覺得這句話實在很屌,用在任何事情上都會有"亂給他有道理一把的"的感覺,比方說,拿一幅畫來講,一幅畫給人的感覺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距離感。又或者,批評一道菜,可以說一道菜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距離感。等這樣無言又不負責任的名言。拿上面我貼的圖片來說好了,人與動物最重要的關係是什麼?我猜你也會脫口而出了吧,沒錯,就是距離感。這句話還真是有道理也,在我隨便瞎說一陣子之後,我居然發現有哲理在耶,怎麼會這樣,一個漫畫人物的台詞居然能在現實中去驗證,我還真是作夢也沒想到,也想不到藉這本漫畫會去理解一個這樣的道理。"距離感",既陌生,也不可或缺的元素,一直在我們周圍,只是我們說不出個所以然霸了,真的是這樣嗎?  比方說,當老闆或是服務生與你同在一個空間用餐時,你會覺得怎樣?而當老闆如然有事要去忙的時候,離開了座位,服務生也起身離開座位後,你會有什麼感覺?我會鬆一口氣,不知道怎樣的可以比較隨性的用餐。如果你走進一家服飾店,或是夜市的鞋攤,老闆立刻過來東講西講,東推西推薦的,我想用不了多久就會有受不了的感覺了吧,如果店裡空間舒適,而沒有人妨礙的可以舒服的用參觀的態度再選購,我想購買率也會增加一些。因為老闆營造了一個有距離的空間,讓你可以舒適的、用自己方式的、不拘束做作的,而終於能將心情都放在物品上。我想這就是距離感,真的是每家店都需要的吧? Posted by Picasa

留言

筱的國寫道…
哈哈我的網誌,也有所謂的距離感ㄋ^^